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探析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探析

  近年来,由于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日益增多,不可避免地会对生态环境及人文景观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具有涉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呼声日渐增高的今天,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1.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从实践来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必须要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前提,这也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层面很广,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水土和植被的影响。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 最常见到的工程是土层的开挖以及管道线路的开挖,这就造成新土裸露或者一些废弃的渣土随意堆置,在流水的长期冲刷作用下,会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或山体滑坡等灾害;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敷衍。”大量的水土流失,导致植被遭到破坏。一般而言,一项新的水利水电工程完工后,将淹没一部分林地且会造成大面积的植被破坏,但最重要的是这些水土流失和植被破坏现象并未引起施工单位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第二,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水环境的污染。一般而言,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混凝土,同时加上施工人员的生活废水都会流入周围的河道内,进而对河水的水质造成严重的污染。这种污染分为短期的和长期的,如果单纯是混凝土废水的注入,那就是短暂的和局部的污染,即便不经过相关工艺的治理,也会自动恢复;但如果是由于施工过程中的油污和化学物质污染,则需要严格治理,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www.11665.cOm
  第三,工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建设过程中对大气和声环境的影响。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现代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普遍使用大型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运行时会排放出大量的燃油废气。在钻爆破、开挖、骨料开采以及混凝土搅拌等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同时,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大型机械设备的运行、开挖、山体爆破以及砂石料的破碎都工业环节都会产生严重的噪声污染。虽然施工地点多处在居民稀少的偏远山区,对居民的生活影响不大,但是会对鸟兽的栖息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也应当算是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2.关于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的几点建议
  基于以上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笔者认为:二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要实现“双赢”的目的,就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1转变思想观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追求的价值目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一定要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快速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本,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可能实现水利水电工程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2建立环境影响评价监督机制
  除了要从思想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外,还应制定一套科学完善的监督机制,并且要保证其实际可操作性。建立环境影响评价监督机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制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长期发展规划。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而言,说到底就是要开发能源,获取更多的利益并造福于人类。虽然这种想法值得称赞,但是绝不能操之过急。能源开发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益,而是要以长远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生态环境负责。因此,要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为指导,制定一套长期发展规划,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具体是:对那些居民较少、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较小的河流,可以全面开发;而对那些涉及到多少移民、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河流,可以有选择地放弃部分河段的开发。总而言之,要严格按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开发新河流,保证各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都在同一规划的范围之内。
  第二,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规。据调查显示,目前很多地区为了获取河流开发带来的经济利益,而不惜牺牲周围的生态环境,因此要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行为严厉打击。对于那些不宜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以及生态功能区等区域,应当划定需要保护的河段和流域区,通过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对其采取保护措施。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立足点。
  第三,逐步完善移民政策。由于河流的大面积开发,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尤其水土流失比较严重。频繁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会产生大量的生态移民,妥善地处理还他们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也是保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相处的关键一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移民既是受害者,也是受益者。因此,逐步完善我国的生态移民政策,对于加快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结语
  总而言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在此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正是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探寻新的发展策略和方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只有从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调动全民环保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事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马艳明 [标签: 江西省 利水 电学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江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评价指标体系
    五七水电站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浅谈农业水利节水的管理问题x
    浅析水利工程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及控制措施
    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影响及生态补偿机制设计
    山区小水电工程建设主要生态环境影响及生态…
    浅谈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农业水利灌溉过程中的节水措施分析研究
    浅谈水利工程建设在生态农业建设中的重要地…
    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应改进措施
    浅析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