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清代生态环境档案述论

清代生态环境档案述论

  生态环境危机已经成为21世纪全世界最引人关注的问题,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话题。如何正确把握历史上的生态环境变迁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从中总结生态环境演变规律,对于当今社会健康发展显得愈发重要。下面笔者就清代的生态环境档案加以梳理:
  一、正史、典志、实录、奏折
  《清史稿》分设有地理、灾异、河渠、交通等生态环境专志。在本纪、列传等中也记载有重大灾变、国家农垦、水利、赋役等重大决策档案,毋庸讳言,《清史稿》保存了大量的清代生态环境档案。
  乾隆年间设三通馆修成“清三通”即《清通志》、《清通典》、《清文献通考》,民国时期,刘锦藻修成《清续文献通考》,此四书中对清代河渠、水利、屯垦等生态环境政策进行了系统的记载。乾隆、嘉庆等几朝多次修纂《会典》,也记载了清代重要的生态环境档案资料。
  《清实录》详尽地记载了历年大小臣工的奏对与皇帝的批复等信息,实录虽然以记载政治为主体,但也不乏记载了自然灾异、农垦水利等生态环境相关内容的档案,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清代出现了大量的荒政书、官箴书等,这些或是施政实录,或是施政总结,这些程式化的记述成为官僚们的指导法宝。其中记载了大量的清代国家在农田水利、灾荒救济等方面的政策与操作过程,比较著名的有陆曾禹《钦定康济录》、方承观《赈纪》、汪志伊《荒政辑要》、王凤生《荒政备览》、杨景仁《筹济编》等。近年来,由李文海先生等主编出版《荒政全书》收录历代的各种荒政书,其中第2辑4册全为清代,共45种,这些资料是我们研究清代生态环境变迁的必备资料。Www.11665.cOm
  在清代的专制政体下,沟通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央地方的主要途径就是依靠各级臣工的题本、奏折以及皇帝的谕旨。清代还确立了严格的雨雪、河汛、收成、粮价定期奏报制度,各地有义务每年固定时间上报,特别是长期全国性的水旱档案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的,这些档案资料都较好的保留在奏折当中。这些档案资料价值巨大,当时及后世不断对其进行整理,如《四库全书》中有《雍正朝朱批谕旨》;民国有《明清档案》及台湾近年整理的《历朝朱批谕旨》;新中国成立后,对清代的生态环境档案进行了大规模地专门整理,先后有多种资料集问世,水电科学院与水电部等共同整理的《清代江河洪涝档案史料丛书》,该丛书分海滦河、淮河、珠江韩江、长江流域西南国际河流、黄河等五大流域的“宫中”、“朱批”、“军机处录附”等有洪涝相关档案按时间顺序进行
  二、地方志、地方文献档案、金石碑刻
  地方志是中国特色的百科全书,若以《禹贡》为地方志的源头,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修志史,到了明成化年以后形成了全国性的修志高潮,清康熙年间开始,国家下令各地定期修纂地方志,并形成“一统志——省志——府县志——乡镇志——专门志”结合的方志体系。据统计,全国共有旧方志8500多种,其中6000多种为清代所修。地方志一般包含地方的建置沿革、山川风土、土地赋役、水利堤防、选举学校、宦绩人物、金石艺文、灾异五行等各方面的内容,相当一部分内容都是关于生态环境的文献档案。
  地方文献档案的包括是各类文书、契约、家谱等地方文献,这些文献中不乏关于山林保护、土地交易、水利分配等生态环境档案资料。如苏州商会档案中就保留有不少生态环境相关资料,如疏浚河道、城镇卫生防疫、防止水土污染、保护山林等。这些档案资料的发掘和利用,带来了新的学术研究领域,形成新的学术研究热点。另外家谱等资料中也很重要,其中所记载的家族繁衍迁移等资料是研究历史人口的重要史料。
  古人为记载盛事、表彰善举、昭示诚信等目的,在各地留下了大量的金石碑刻。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资料在很多地方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湮没于墙角巷尾,在这些碑刻资料中包含不少生态环境档案,主要有山川、寺庙、园林的碑记,水利堤防营造碑记,山林河流等的产权或保护碑记,以及其他碑记所包含大量生态环境档案。
  三、笔记、文集、文学作品与民间文学、报刊杂志
  清代有大量的笔记、文集,很多笔记文集中记载有生态环境档案资料,如各种观光游记、舆地考释、水利奏议等。如包世臣《安吴四种》、屈大均《广东新语》、刘献廷《广阳杂记》等。在这些文集中记载生态环境相关的档案不胜枚举,如魏源《古微堂外集》中著名的《湖广水利论》就分析了明清时期农业垦殖引发生态危机。清代文人笔记中也记载了当地生态环境状况,这些资料尤为珍贵。文学作品,包括诗词、散文、小说、戏曲等常常也包含有生态环境信息,最为典型

的是那些描写山川名胜、四时风景、水旱灾荒等的内容。比如清人张应昌编辑的《清诗铎》一书,全书26卷,分若干子目,其中有岁时、舆地、米谷、水利、农政、灾荒、流民、风俗、采矿等,其中记载了大量清代生态环境档案。
  民间文学则包括各类谚语、歌谣、传说、曲艺等,这些多为口头艺术,没有文字纪录,同样具有巨大的史料价值。如山西“大槐树”传说及长江中上游“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谚语所反映的明清大移民的历史。“走西口”所折射北方商人四处经商、垦荒的历史,其背后往往隐含有清代生态环境变迁档案信息。
  晚清时期,西方现代新闻传播方式,报刊传入中国。19世纪50年代开始,首先由外国人在中国创办报纸,嗣后中国人也开始跟进。据统计,至1911年,在中国先后出现过100余种报刊,这些报刊杂志中记载了大量清末生态环境档案。
  四、非语言类档案
  除了上述包含语言或文字信息的清代生态环境档案材料以外,那些自然地理要素、历史遗迹遗存等,(下转41页)(上接38页)往往都附载有历史相关生态环境档案。
  自然地理要素包括地质、地貌、植被、土壤、水文、气象等各类地理学要素。我们可以根据植物孢粉或碳14鉴定历史年代,根据古树的年轮确定降水情况,根据水土冲蚀遗迹判断洪涝时间与区域,根据土壤岩芯测定水陆与生物分布等等。随着科技的进步众多自然地理要素也成为了保存清代生态环境档案的重要资料。
  历史遗迹遗存也保存了大量的生态环境档案,如福建的土楼、徽州的民居群,贵州的屯堡,山西的大院,这些都保存了大量清代生态环境档案信息,又如湖北江陵的万寿宝塔,直接见证了明清荆江的变迁与堤防的发展,华北地区的黄河故道保存了清代以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变迁。
  综上所述,清代生态环境档案涉及传统历史文献记载的方方面面,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一些自然地理要素、历史遗迹遗存等附载有相关生态环境档案的材料被发掘,为清代生态环境档案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思维,一种新范式,开拓一个新领域。认真总结和深入研究生态环境档案,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历史上的生态环境演变规律,加强生态环境变迁背后深层次社会问题的分析,为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设提供基础性的研究参考。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贺科伟 [标签: 清代 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 研究中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规模化生态养殖土鸡的疫病防治
    林下生态养殖土鸡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4个烤烟品种在天柱县生态适应性试验
    紫外线对雄果蝇寿命及子代生理的影响
    钩藤生态栽培管理技术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畜牧养殖生产中微生态制剂的应用分析
    天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绿化关键问题探索
    开放式公共绿地建设中实现生态性的探讨
    营造阔叶林 提高生态功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