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由此而产生的生态问题越来越严重。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在辽阔的西北土地上,由于水资源短缺,植被稀少,生态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繁,严重制约了农业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1-4]。为了寻求西部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振兴中华民族经济,消除贫困,促进东西部经济共同繁荣,现就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原因及对策进行探讨。
  1 西部地区自然地理及经济概况
  西部地区主要包括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甘肃、宁夏、陕西、内蒙、新疆、青海12个省(区)市,全区土地面积686.75万km2,占全国的37.8%,人口约35 352万人,占全国总人口28.3%,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 500万人,占全国少数民族的86%。西部地区地域辽阔,按地理生态特点,可划分为5个生态区,即西北干旱风沙盐碱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风沙区、青藏高原冻融低温缺氧区、四川盆地水土流失洪发区、云贵高原水土流失石漠化区。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气候资源、土地资源、石油和矿产资源在全国有明显的优势。为西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地处西南的云南、贵州、四川属于亚热带温暖湿润区,≥10 ℃的积温4 500~7 000 ℃,年降水量750~1 600 mm,物产丰富。西北几个省大部分处于温带或暖温带,年日照时数为2 500~3 400 h,干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繁,经济发展滞后,是我国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贫困地区。WwW.11665.com2011年西部地区人均gdp仅10 5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 270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4.4%,特别是武陵山区的酉阳、秀山、彭水、黔江和秦巴山区的域口、巫溪、巫山、云阳等县农民纯收入仅5 000元左右,基尼系数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目前广大农村牧区和老少边穷地区仍处于落后的农牧业经济状态,尚有20%的人口温饱问题未解决。
  2 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2.1 水资源匮乏,水土污染严重
  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植被稀少,土地沙漠化不断扩大,经济发展滞后,最根本的原因是水资源匮乏,全地区水资源总量约为4 873.5亿m3,占全国雨量的13.7%,由于降水时空组合错位,分布不均,90%处于干旱半干旱区,年平均降水400 mm以下,黄土高原平均水资源仅630 m3,不足全国平均的1/4,宁夏人均水资源只有187 m3,甘肃定西地区6个县只能靠水窖储蓄雨雪水供人畜饮用,由于水资源逐年减少和全球气温增高,导致湖泊干涸,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我国著名的罗布泊内陵湖,100多年前湖面3 000 km2,现已全部干涸,玛纳斯湖、艾丁湖、博斯腾湖已先后干涸,新疆湖泊总面积为7 900 km2,现在有1/2以上湖泊干涸,因工农业争水,造成塔里木河下游的胡杨林大片死亡。西部地区不仅水资源缺乏,而且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的发展,黄河龙门至三门峡河段水体污染严重,鱼草不生,嗅气难闻,水体污染加剧了西部地区水资源危机,严重制约了该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
  2.2 森林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西北地区林业用地1.39亿hm2,占全国52.8%,森林覆盖率只有12%,除西南几个省外,有的省市覆盖率太低,青海省森林覆盖率<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0.79%,宁夏回族自治区为1.45%,黄土高原秦汉时期森林覆盖率60%,现在下降为6%。由于森林植被遭破坏,带来严重的水土流失,目前西部水土流失面积104.5万km2,水土流失率15.5%,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58%,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积50万km2,土壤侵蚀数≥5 000 t/(km2·a),陕北黄土丘陵沟壑区土壤侵蚀数高达3万t/(km2·a),每年从三门峡输入黄河的泥沙16亿t,严重的水土流失使土地退化盐渍化,土地生产力下降,旱涝灾害频繁发生,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制约了粮食生产,陕西、甘肃、青海3省人均粮食徘徊在280 kg,人民生活极为贫困。
  2.3 土地沙漠化、石漠化扩展
  我国是世界沙漠化严重国家之一,据国家林业局公布,2011年全国沙漠化土地面积173万km2,占国土总面积的18%,受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内蒙古沙漠化面积达到65万km2,占全国沙化面积的25%,在西部由于水、植被稀少,牧区超戴放牧,鼠害肆虐,草场退化,沙源增多,土地沙漠化面积由20世纪50年代1 500 km2,扩展到3 300 km2。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已扩到33万km2,使绿州面积逐年减少,出现沙进人退、赤地千里荒凉境地,这种状况如果长期得不到遏制,西部有的城市和地区,可能出现古埃及、巴比伦文明的中断,尼雅等古国和我国新疆楼兰在地图上的消亡等类似的情况。土地沙漠化后,在风蚀作用下,导致沙尘暴频率增大,1993年超强沙尘暴死亡100多人,人民财产损失巨大。在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省市,森林破坏后,水土流失严重,在喀斯特(karst)地貌地区,土地石漠化面积逐年扩大,蚕食了大量耕地和草场,土地生产力下降,粮食产量极低,制约了农业经济发展,加剧了该地区的贫困。
  2.4 自然灾害频繁
  西部地区由于生态环境脆弱,不仅水土流失、风沙、雪灾严重,而且旱涝、山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突出,如云南、贵州、藏东陇南山区泥石流、滑坡分布广,危害重,每年发生约6万余次,云南省小江流域每年发生500多次,实属罕见。2010年因久晴降暴雨,“6·28”贵州省安顺市发生关岭大规模滑坡——碎石流灾害;甘肃省舟曲县“8·7”特大泥石流灾害,死亡人数达2 000多人,损失惨重,频繁的山地灾害,严重制约了西部经济的发展,这是自然对人类破坏了生态环境的惩罚。

  3 发展西部农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对策
  为了改善西部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经济,确保粮食安全,消除贫困,根据《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结合西部实际,应开展以绿色经济为中心,着力解决水资源缺乏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为依托,把发展经济,建设环境,节约资源结合起来。为此,应采取以下对策。
  3.1 加速垮地区“西水北调”工程的规划与实施
  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农业生产的命脉。为了改善西部脆弱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生产,防止沙漠化继续扩展,首先安排解决缺水问题。要解决缺水,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采取治本措施,加速跨地区“西水北调”工程的规划与实施,可从雅鲁藏布江溯玛滩筑坝,把水位提高到海拔3 600 m,能把2 006亿m3水资源经过怒江、河坝、贾曲把水引入黄河,再利用黄河水道引水入大西北,经清海湖调蓄,把水输入新疆盆地和蒙北草原。大西线调水方案如能实现,我国西部的缺水问题就会彻底解决,有了水,发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农业生产、恢复植被、改造沙漠、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州才有保证。
  3.2 植树造林,恢复生态,防治水土流失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推行绿色经济,实现山川秀美,江水清沏,林茂粮丰,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根据西部地域辽阔,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现有荒地按照分期分批、先近后远、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逐步绿化。在长江、黄河上中游严禁砍伐天然林,要飞播造林,含蓄水源,防治水土流失;在干旱半干旱地区,重点建设好“三北”防护林;在晋西永定河源头和内蒙四大沙区三大草原退化区,要搞好封沙育林,防风固沙,防治沙漠化扩展;对草场要以草定畜,推行圈养,严禁乱挖乱采,恢复植被;在西南岩溶山区,要坚持退耕还林还草,以小流域为基本单元,平治梯田梯土,实行山、水、林、路综合治理,防止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继续扩展。此外,在发展林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各地要因地制宜地推行林粮间作、林药间作或林下养鸡养羊等模式,以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3.3 依靠科技进步,推行农业综合技术,确保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保证粮食安全永远是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我国西部多是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生活极为贫困,有的地方食不裹腹,为了防止在西部地区出现饥荒,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保持社会稳定,国家应加大农业投入,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土、推广转基因优良品种、防治病虫害等综合配套技术,提高土地生产力,保证粮食持续稳定增长。
  3.4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地方特色经济
  西部地区虽然生态环境恶劣,但是自然资源优势不少,如新疆的葡萄、陕西的苹果、宁夏的枇杷和大枣、四川的柑桔、云南的茶叶等,在全国都是有名的。为了让农牧民脱贫致富,应大力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各地应根据自然优势和市场需要,调整产业结构,以科技为依托,提高农产品品质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按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推行专业合作、适度规模经营、企业化管理,把种、养、加、科、工、贸结合起来,走“公司+农户+市场”的新型路子,从而结束农业长期供应原材料的历史,这是振兴西部农村经济的必由之路。
  3.5 引进人才,加强适用技术培训
  西部地区教育落后,农牧民科技文化素质低,科技成果难以转化为生产力,国家要增加教育投入,采取优惠政策从中东部引进科技人才进驻西部,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就业,通过人才引进,加强农民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5-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卢世宽 [标签: 生态农业 中西部地区 地区 中国 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的政策与保障措施
    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粮食问题
    我国发展高酸型苹果存在的问题及几点想法
    我国粮食收储改革方案短期难问世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我国粮食生产实现“9年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成本变动态势分析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我国农村环境污染中环境行政运行体系的缺失
    当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西部山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对策
    现代奶牛养殖业产业组织的特征与我国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