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肥料施用对耕地养分及农作物产量的影响研究
摘要通过对1980~1985年第2次土壤普查和2004~2006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期间农田施肥对土壤肥力、产量的影响,指出合理进行肥料投入,能够提高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可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肥料施用;耕地养分;农作物产量;影响
  中图分类号s147.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02-0290-01
  
  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和耕地数量的减少,粮食安全问题逐渐突出。目前耕地质量存在土壤养分分布不均、肥料施用结构不合理现象,造成农业资源极大浪费,严重影响农业效益。为此,笔者对比研究1980~1985年全国第2次土壤普查期间与2006~2007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前后的土壤施肥结构、土壤养分消长、产量变化等[1],以探讨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120年前后农田施肥结构变化情况
  由表1~2可知,氮、磷、钾施肥配比由原来的1∶0.28∶0.04,逐渐改变调整为现在的1∶0.29~0.38∶0.26~0.73,也就是说氮、磷、钾肥对农田的施用比例有了较大变化,尤其是对钾肥的施用量有较大的提高。
  2耕地主要养分指标变化情况
  由表3可知,近20多年来,东至县土壤养分状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主要趋势有:一是土壤有进一步酸化的趋势,土壤ph测试值由20年前的6.25下降为现在的5.73。二是土壤有机质含量略有上升,同比上升1.15%;三是随着农产品产量的提高,尤其是大量化学肥料的投入,使土壤全氮供应量有所提高,同比增加12.4%;磷、钾等大量元素供应量均大幅度提高,速效磷同比增加126.8%,速效钾增加29.0%。WwW.11665.COM
  总体来说,土壤肥力三要素氮、磷、钾结构性比例较以前有所改善,但根据各乡镇具体情况分析,各地土壤氮、磷、钾分布极不均衡[2-4]。
  3农作物产量变化情况
  由表4可知,近20年来,农业生产通过加大投入以及综合技术措施的实施,农产品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单产平均增加10.3%~114.2%不等[5]。
  4结论与讨论
  从土壤养分供应方面探讨编辑
  5参考文献
  [1] 褚清河.不同土壤养分供应强度和配比下作物生产力变化与平衡施肥[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09.
  [2] 郭淑鲜,王福军,杨建和,等.辽北地区耕地土壤养分状况变化及培肥对策[j].垦殖与稻作,2006(s1):64-65,85.
  [3] 袁芳,蒋笃忠,张一扬.永州烟区土壤养分状况研究[j].湖南农业科学,2009(4):55-57,61.
  [4] 王霞,韩凤兰,董天明,等.临河区耕地土壤养分现状及变化原因分析[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1):60-62.
  [5] 刘作社,柴文北,高正宝,等.滁州市农田化肥投入与土壤养分及产出效应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2(5):673-675.
  [6] 郜翻身,李文彪,朴明姬.阿荣旗耕地土壤养分含量现状及变化原因分析[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4(3):21-2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珍洁 [标签: 耕地 农作物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种肥料对木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超级稻肥料运筹技术研究
    土壤肥料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马铃薯生长期沼肥施用技术
    科学利用肥料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农业部将启动高效缓释肥料使用补助试点
    “3414”肥料试验结果统计方法的讨论与分析
    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西瓜上的肥效试…
    常用微肥施用技术的浅议
    我场甘蔗生产施肥现状及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方…
    浅探新型肥料在温室黄瓜上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