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刍议医用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刍议医用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医用基础化学是一门兼具高端理论性以及较强实验性为一体的教学科目,在医药类学生的学习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当前教改的推进,实验教学问题的不断呈现。本文通过分析目前医用基础化学中的实验教学的现状,谈论了改革课堂教学的几点措施。
  一、医用基础化学中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
  就目前医学专业学生对于基础化学的整体教学状况来讲,虽然实验教学对于学生学习和未来就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其具体的教学依然处于难以有效实施的窘境中。具体而言,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在对基础化学实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知识进行学习时,学生普遍存在着严重的认知偏差。一直以来,实验教学都是作为理论教学的验证部分而存在的,这就导致了学生对于实验能力培养的不够重视。实际上,实验教学是一个单独的功能主体,在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相转化,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主体地位。目前中国学生在动手能力上的普遍欠缺和缺乏对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缺失“理论来自于实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科学伦理,没有将实验教学树立为一个功能主体而是理论教学的附庸有很大的关系。
  其次,教师对于实验教学的水平的薄弱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时期,虽然大部分教师都已经意识到实验教学对于学生的重要性,然而,其教学改革的具体实施力度依然较为低下。近年来,基础化学教师纷纷开始了对实验教学的课堂状况进行改革的工作,但是,由于学生不能积极地配合改革,而且改革缺乏先进教学手段的支持,其教学改革的力度往往不能真正的达到对于实际的实验教学状况的扭转。wwW.11665.cOM
  二、基础化学中实验教学改革的几点措施
  正由于实验教学的重要和改革的滞后,本文下面就针对目前基础化学的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几个方面来谈论一下推动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措施:
  (一)强化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教育,构建学生的积极认知
  要彻底地改革实验教学的教学状况,首先必须通过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实验教学的意义,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外部环境来说,亟需促成学校、教师、学生三方形成统一的共识:实验教学是独立的教学板块,具有和理论教学同等甚至更高的意义,在全校形成浓郁的重实验、重动手能力的氛围。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每年都要举办校级的实验技能操作大赛,大赛成绩对学生毕业鉴定影响比重逐年提高,同时还积极承办本地医疗系统和市级层面的操作技能大赛,把动手能力和理论能力提高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从学生自身来说,必须契合医药类学生特殊的专业特点,让学生知道实验教育对实践能力培养和科学素质培养负有第一责任和不可替代性,而这两点是医药类学生应对未来职业需求的必要保证、是立足社会的生命线。
  (二)打破以追求复现理论结果为最高目的,注重失效分析
  目前普通实验教学基本上都是以复现经典的化学现象为目的设置实验步骤,按照所设置步骤出现的实验结果将是唯一的、不可争辩的。而这种以追求复现理论结果为最高目的实验,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具有显著破坏性。按部就班、一步到位的学生错失了真正有效的实验教育,其学习的最大作用就是寻找并校验了理论与实践之间必然存在着的差异,但这种学生往往得到较好的成绩。那些发现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差异的学生,则因害怕被归于“失败”而对某些现象视而不见或者更改数据。不考虑操作上的失误,实验结果不能精确复现往往有各个方面的原因,学生对这些原因进行探究才应该是其学习的真正目的,是其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素养的真正体现。这就需要我们对实验教学现状进行改革,尽量设置开放性的实验,不再以复现结果为最高目的,而是将寻找为何失效和失效原因的定性、定量分析为实验教学的最高目的。
  (三)注重实验条件的不断提升,全方位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激发学习兴趣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提升实验系统装置优质度。医药院校必须加大对于实验教学的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及升级,适时引入各种管理体系,提升实验管理水平(如当下较流行的everlab-e3实验室信息记录系统,openlab管理平台等),同时保障实验仪器的配置,尽量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获得自由进行实验的机会。有时光依靠资金投入既不现实也无必要,这就需要我们教学人员充分地就地取材、灵活创新,在实验教学中不断地求新求变,多引导学生自己改进装置,或者鼓励他们去观察不甚熟悉的实验现象。例如在2010年youtube网站评选出的10个最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排行榜中,化学实验就占了5席,其中排名第一的“化学钟摆”,就是通过两种简单试剂的掺兑,达到溶液颜色周期性的震荡变化的震撼效果。其次网络时代教学特点,也使得实验教学不需要具备大量的财力投入,就可以实现对于硬件和软件地有效更新,并为持续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提供了可能。因此,教师在当前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还要善于使用各种资源,以拓宽学生知识实验和学习思路。
  (四)重视教学技巧和教学方式的改进
  在实际的基础化学教学工作中,教师可以巧妙地设置一些缺失实验教学的对教学的场景,来教育学生明白掌握实验能力的必要性,或者去参与一些实际的医学操作活动,引导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认识到不具备实验能力的窘迫,然后积极地鼓励他们去参与实验教学。同时,教师自身也应在课堂开始之前积极做好准备,以帮助学生在实际参与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能够真正达到对于实验的驾驭,教师自身学识涵养与技能技巧能提升教师个人人格魅力并由此对学生建立一种稳定的吸引关系,这种吸引关系是实验教学中教师重要的软实力,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不容小觑。
  当前时期,“90后”的一代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的主体,这一个年代的学生见多识广,好胜心强,在接触3c产品、与国内外信息同步共享方面已经超过了各个时代,这不仅为我国教育以及医务工作对基础化学的实验教学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使得教学面临着诸多新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充分通过使用多媒体、qq群、微博、联机视频等信息载体,来推动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地更新变革,根据不同的小组有针对性的设置不同的任务,使学生对各个主题的实验教学产生兴趣并形成好的解决方案,把实验课堂搬到课堂外和生活中。
  三、结语
  实验教学是医用基础化学的教学必不可少的部分,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有意识地加强学生对于实验的重要性的认知,然后采用合适的方式及手段去改革实验教学的状况,使学生接受到切实有效的实验教学的教育,这些实验教学的改革同样适用于其他课程的实验教学。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化学 改革 基础化学 化学 化学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水产养殖业的可追溯管理及渔业的可持续…
    刍议水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监测分析
    医用数理统计在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的探讨
    论刍议统计信息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