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在有机化学理论教学中的课堂管理

浅谈在有机化学理论教学中的课堂管理

  有机化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化学化工、生物、药学、医学、农学、环境、材料等学科的支撑学科,有机化学课程是这些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有机化学课程具有理论性强、知识点零碎繁多的特点,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畏难情绪,感觉内容多,不好记忆,面对实际问题无从下手,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从而失去学习兴趣。随着教改的不断发展,教学时数愈来愈少,教学的内容又比较多,很多教师没时间也不重视课堂管理。课堂管理[1]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协调课堂内各种人际关系,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使课堂环境达到最优化的状态,从而实现预定教学目标的过程。课堂管理是影响课堂活动效率和质量的重要的因素,管理好课堂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石。教师必须不断地提高课堂教学管理技能来保证教学效率。为了建立有利于教与学的积极的课堂气氛,教师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课堂教学管理。
  1. 冷却制动
  在课堂上遇到突发问题,教师应冷静分析,泰然处之,予以“冷处理”。比如上课铃响后,你夹着书本信心十足地走进教室,却发现教室里比较混乱。即使他们看到老师来了,有的还在说话,有的还在吃东西,有的还在打电话等等。这时教师不宜马上讲课,更不要大声呵斥。因为上节课刚结束不久,课程变换后,学生需要一个短暂的放松时间以重新调整身心倾向。上述行为可姑且看成是学生卸下某种心理负担、转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思维、接受新课的准备。你可以采取“以静制动”的办法,站上讲台,只用一种平静的目光扫视学生一周,形成一种吸引力,把他们“散放的心”吸引到课堂上来,或者在黑板上板书醒目的课题,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学生转瞬就会各归原位,安静下来,恢复教学秩序。WWW.11665.cOM
  2. 以情唤情和旁敲侧击
  课堂上学生出现思想不集中,低声讲话或做小动作,甚至玩弄手机等在所难免,这是学生阶段生理心理特征所决定的。即使再高明的教师授课,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很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缺乏一个“情”字。以情感人,以情管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好办法。另一方面,对学生处理,更少不了一个“情”字领先,从语意到行为都要使学生感到教师是在关爱他,使其主动配合教师的课堂管理。
  课堂上学生出现违纪现象[2],教师理应当机立断处理。不过,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干扰只是瞬间的一种失控表现,并不是有预谋的行为。教师应慎重地考虑学生的情感和自尊心,采用旁敲侧击的方式,使对方知道他的行为已被老师注视而应立即纠正。如盯他一眼,朝他点点头,或叫他本人或周围学生答问、板演等。通过微妙的方式把信息传递过去。这样,师生情感容易沟通,见效快。
  3. 行为矫正[3]
  就是采用一套奖优罚劣的措施,树立正气,激励积极力量或行为,抵制消极因素,并长期坚持,形成制度。这要以奖优为主,罚劣为辅。奖励以精神奖励为主,如口头表扬,增加平时成绩等。罚劣切不可采用讽刺、威胁、隔离、体罚等手段,应当努力将惩罚变为一种学生愉快的自我教育。可以尝试采取以下方法:(1)为别人、为集体做件好事,以补偿内疚心理;(2)为大家唱支歌,或表演个节目,增强自制观念;(3)写一份道歉信。奖优罚劣可增强学生健康的自我意识,促进人格的自我完善。
  4. 动作指引
  教师在课堂上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能传达管理信息,是课堂上师生互相感知的意识信号。如教师的手势具有状物、言志、召唤、传情的特殊本领,可以成为辅助课堂管理的非语言的外部表现形式,可以导引学生意识,可以把自己的意图、教学的宗旨和学生的接受意向牵引到一起,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空中按照教师启示的思路去学习,去领悟,去融会贯通,并有所创造。教师的面目表情也有一定的潜在控制作用,表示理解的微笑和思考式的点头,则流露出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和期待;表示满意的微笑和赞许式的点头, 则流露出教师对学生的热诚与喜爱,可以达到移情传神的功效。甚至教师的站态,与学生的空间距离和行间巡视等体态活动,也具有吸引学生注意力,组织课堂教学管理的作用。
  5. 自我管理[4]
  当课堂教学已能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时,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风气基本养成,自控力、自制力都大大提高,这时可由学生自我管理。“管”是为了达到不管,这是我们课堂教学管理的最高境界。这时教师重在指导学生管理的方法和经验,使他们学会管理。同时加大教学改革力度,采用各种方式,使教学都成为一个个开放系统,使教学贴近生活,从而不断形成学生的自我管理习惯和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6. 维持学习兴趣
  引起并维持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是维持课堂常规的最佳策略。只要全体学生的兴趣集中于学习,他们就不会分心去从事其他有碍于教师教学活动。一起并维持学生兴趣的教学原则有如下几种措施:(1)教师讲解生动,引人入胜;(2)所教的有机化学内容要适合(3)作业难度适中,有成就感;(4)学生主动参与受到赞许,有满足感。总之,如教师的教学能使学生从中得到快乐,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可以维持。
  课堂管理绝不是只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课堂管理不但关心学习秩序,而且关心学习气氛和学习效果。课堂管理不只是一个支持系统,而且是一个激励系统、指导系统……如果说交通管理的核心是秩序,那么课堂管理的核心则是交流和发展,秩序只是为交流发展服务的第二位的东西,秩序要为发展服务。课堂管理中,制定一些课堂常规往往不能解决问题,而站在讲台上的教师的个人魅力及才干,往成为比条条框框更重要的东西。对于教师而言,学科专业素质必不可少,但教育知识和教学知识更为重要。另外,教师的性格、语言能力、幽默感、沟通能力等也体现了自身的综合实力,有实力才会有魅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胡志泉 [标签: 机化 高中 机化 机化 机化 机化 论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