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论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

论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

  有机化学是一门试验性很强的学科,化学实验在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有机化学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都很大的帮助。一方面有机化学试验能够帮助学生掌握化学试验的基本方法,另一方面还能更好的让学生理解教学的内容,培养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工作方式。
  但是在现行的有机化学试验中,存在着学生缺乏对实验的兴趣和主动性,对于实验只是敷衍了事,对于这种不利的现象,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
  一、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化学实验课程内容设置不合理
  在有机化学的实验当中,一般实验课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基本操作;二是有机化合物试验;三是有机结合试验。这三个部分处理基本操作以外,另外两项都是验证性试验,也就是强调实验基本技能的训练,缺乏创新性,激发不起学生对于实验的兴趣。从而学生对于试验的能力无法得到提高。
  (二)实验教学的方法比较单一
  一直以来,有机化学实验课都被误认为是理论课的附属,所以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于实验课在思想上就比较轻视,通常都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试验,学生在实验时按照书本的方式一一进行试验,这样以来,完全的抑制了学生对于实验的创新,虽然学生能够对于基本技能扎实稳练,但是对于综合能力欠缺,很少能够做到高素质创新的人才。这样的方法调动不了学生的积极性,致使有的学生虽然学会了理论,但是实践却不合格,甚至有的学生在试验中竟然抄袭实验报告。wWW.11665.COm
  (三)试验的条件比较落后,试验时多人同组进行试验,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
  二、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
  针对这样的问题,有机化学的试验应针对其情况做到改革,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一)对实验内容的调整,改善实验课效果
  结合各个专业的特点,对实验的内容进行一套合理的改变,试验的内容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验证性试验,二是综合性试验,三是设计性试验。在验证性试验时仍然加强学生对于基础技能的掌握;综合性试验能够提高学生对于综合能力的提升;设计性试验时,留给学生一个课题,让学生根据以往所学,可以通过查阅资料,自行设计方案,有学生独立完成试验。其主要目的就是在于培养学生的技能,提高他们的综合水平,激发学生主动、创新的意识。
  (二)改善试验教学方法,培养创新意识。
  1.对教师的备课工作进行加强,进行统一备课
  有机化学实验的指导老师进行统一备课,并预备试验,对实验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对学生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析,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指导教师的统一备课,规范了对学生的要求,也提高了教师对有机化学实验的重视。
  2.对实验进行演示和指导,保证规范性
  有的试验会出现复杂的情况,也有的会出现不安全的隐患,教师加强在课堂上的演示和对学生的知道,能够保证学生基本操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通过教师的演示,学生观察教师的操作,提高自己对操作试验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实验产生兴趣,才能够主动的、全神贯注的去试验,只有学生产生兴趣,才敢于创新。要想使学生产生兴趣,就需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改变以前老师讲,学生做的方式。在实验进行前,老师可以随机选取几名同学进行配合自己进行试验,并对学生提出的见解给予充分的肯定,培养起钻研的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
  4.注重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培养
  在实验课进行前,要求学生做到预习,了解试验的目的和试验的操作步骤;在实验开始时,提出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针对该问题对实验有可能出现的状况做出推测,提高学生积极性;在试验结束后,要求学生做一份总结,加强学生对于实验的印象。
  三、有机化学实验硬件设施的改善
  有机化学实验的原料、试验产物通常都是属于易燃、易爆或者带有腐蚀性或毒性的化学产品,这就需要对实验室提出更高的要求。
  有机化学实验的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对人的身体都是有所伤害的,所以,实验室中良好的通风条件极其重要,必须要保证气体能够尽快的排除实验室内,气体在实验室内的时间越长,对人的伤害就越大。在试验楼内还应具有安全快捷的逃生通道,在有机实验进行时,应把所有门打开,这样就方便在试验意外发生时所有人能够迅速离开现场,保证人员的安全。
  四、注重环保观念
  有机实验的残余物以及废渣不仅对人造成伤害,对环境的污染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提倡绿色化试验,尽量避免毒性大、污染性大的试验,采用微型化试验。微型化试验就是用少量的试剂来获取化学信息,微型化试验能够节约经费开支、缩短试验时间、安全可靠且对环境污染的伤害较小,微型化学实验不仅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还能够把学生从常规实验的模式中带出来,进一步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
  五、结束语
  有机化学实验是一门操作性比较强的学科,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而且还能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改革原有的有机化学试验教学,不仅增强学生对于能力的提升,也增强了社会对于教育的重视度,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够为社会增添更多的人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丁艳 [标签: 机化 高中 机化 改革 机化 机化 机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机砷农药将彻底退市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菜用木槿花有机高效生产技术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去除…
    微生物菌剂对有机肥的发酵作用试验
    农机化亟待全面提升发展水平
    基于绿色化学理念下的无机化学实验
    探究固体无机化学的研究方向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在药学专业无机化学教学中渗透生物无机化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