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论有机化学在药物研发中的作用

论有机化学在药物研发中的作用

  有机化学作为一门非常生活化的学科,它涉及到的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而有机化合物也在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去,比如先人的酿酒技术以及制醋的技术,都运用的了有机化学,逐步发展到如今的燃料以及中草药和香料的合成,都是有机化学与生活密切结合的表现。同样的,有机化学在药物的研发中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一、中药与西药的区别
  众所周知的,药物有中药和西药之分,古语有言:良药苦口,熬煮中草药通常是一碗苦苦的褐色汤汁,直到近代,我国才引进了西药,西药通常表现为片剂和胶囊形状,相对而言,西药入口显然要更容易许多。而药物,包括中药和西药,他们的有效成分几乎都是有机化合物,但是相比较而言,西药在有机化合物的形状方面要表现得更纯粹一点,西药的药物说明书上也通常会直接直观地注明其有效成分的结构式。
  与传统的中药相比,西药在服用上要更方便和省时一些,但是,西药在安全性方面显然就不如中药,中医在开出药单时要讲究"君臣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伍",也就是各种草药的各有作用,药量的斟酌与彼此的混合以及相互作用都需要互相配合,通常不会只有一种草药,何况中药材并不经过提取,因此它的药效成分在药材中的含量一般不会很高,因此,中药药剂的药物作用通常比较温和、缓慢。
  相反的,西药是经过高度提纯的化合物,并不讲究君臣配伍的规律,又存在着其他的杂质成分,因此,人们在服用西药时,常常会出现副作用,所谓副作用通常来自于药物的杂质,西药的杂质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可大可小,可能仅仅只是在短期内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影响,也可能对人体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比如在上个世纪中叶出现的"反应停"药物的例子,这种药物可以有效缓解妊娠初期孕妇的孕吐现象,但其中却含有造成胎儿畸形的手性异构体,服用药物后,许多孕妇出现死胎和畸形胎的状况。www.11665.COm包括如今许多国内上市的西药,都极有可能存在在一定程度的副作用。
  二、有机化学在中药研发中的作用
  显而易见的,当今时代是高速发展的时代,对于药物来说,许多人也更崇尚见效快、服用方便的西药,因为西药的有效成分相对单一,含量高,因此可以缩短因为疾病痛苦的时间,因此许多人如果不是为了调养身体,慢慢调补的病情通常会选择找西医就医,吃西药,而不是选择熬制过程漫长、见效较慢而且口感不好的中药。但是有机化学的出现正在慢慢对中草药这种含量较少的情况进行改变,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已经可以利用化学技术,对中草药中含有的有效成分进行研究和分析,同时研发相对安全稳定并且方便服用的新的中药剂,比如含剂以及冲剂等,对中草药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能充分利用中草药,同时也可以减少熬制的麻烦和时间,在这个时代更易于被人们所接受。而中药学如果不对有机化学进行研究,也只能停留在表面的认知阶段,不能对中药中的有效成分进行深入的研究,而使得中药中的成分变成神秘的东西,学好了有机化学才能对中药进行分类,对于中药材的结构、性质、制备方法以及化学反应有所了解,才可以对进一步研究中药打下基础,这也是现在中药学专业之所有要学习有机化学的原因。
  二、有机化学在西药研发中的作用
  有机化学在中药当中的应用和发展对于西药的发展也会有促进作用,比如将中药研发当中的有效成分应用到西药当中去,有机化学的工作者想方法去对中药的有效成分进行合成和提取,制成西药。同样提高了药物的纯度和有机成分的含量,也就提高了药效。因此,中药与西药尽管在来源和性状以及制作方法等方面截然不同,但在于药效和有效成分却是殊途同归的。在有机化学的作用下,中药与西药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和发展。
  中药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来的璀璨结晶之一,是先人不断进行实践和研究总结经验下的产物,对于中华民族有非常巨大的意义。人们是到了有机化学出现以后才渐渐对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的结构体有所研究,然后对于中药的提纯方面更是有所发展。因此,有机化学对于中药的发展起到了促进和发扬的作用。
  对于西药来说,可以说是有机化学的发展早就了西药,西药利用有机化学反应和相关的化学技术来对西药进行提取和合成,尤其是现在药物中与异构体拆分有巨大关系并且技术上最困难的手性合成,都得益于有机化学的发展。因此,西药的产生以及发展的基础都是有机化学,并且在未来要进行发扬,也要依靠有机化学的发展,因此,相对而言,有机化学在西药研发中扮演了一个更为重要的角色。
  结束语:总而言之,有机化学对于药物研发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无论是中药的研发,还是西药的研发和创新,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机化学的发展必会对药物研发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而药物研发上的突破也必定会对有机化学带来质的飞跃。因此,有机化学与药物研发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卓 [标签: 机化 高中 机化 机化 高中 机化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机砷农药将彻底退市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菜用木槿花有机高效生产技术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去除…
    微生物菌剂对有机肥的发酵作用试验
    农机化亟待全面提升发展水平
    基于绿色化学理念下的无机化学实验
    探究固体无机化学的研究方向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在药学专业无机化学教学中渗透生物无机化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