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高中有机化学学习障碍的成因及对策

浅析高中有机化学学习障碍的成因及对策

  在多年的教学中,发现学生难以把握有机化学的学科特点,学习中存在诸多障碍。一些学生上课易懂、做题易错、放了易忘,综合题的解答,往往难以入门。
  一、有机化学学习障碍的形成原因
  1.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
  有机化学开篇时,一些学生习惯全套照搬学习无机化学的经验,不能适应有机化学的学习,觉得有机化学内容繁杂,毫无规律,渐渐地失去学习兴趣和信心。他们没有把握有机化学学习的下列特点:
  ①有机化合物通常用结构简式表示;
  ②有机化合物性质与结构的关系密切;
  ③有机化合物空间构型的认识,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
  学生学习上难以适应得状况,如果不能调整过来,后续学习就会产生困难。
  2.学习基础、认知水平障碍
  学习有机化学,需要学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具有丰富的空间想象能力。由于学生的空间立体观念较差,对于分子的立体结构常常想象不出来。
  例如,学习同分异构体概念后,总还有不少学生把
  二氯甲烷(ch2cl2)分子(如图所示)的二个平面结构说成是同分异构体。
  3.对官能团的结构特征、主要性质掌握不牢
  有些学生对许多官能团的意义理解不透,区分不清。在学习或解题时,若不能辨清相关的官能团,就会出现思维障碍,从而导致错误。
  例如,阿斯匹林的结构简式为:
  则1mol阿斯匹林跟足量的naoh溶液充分反应,消耗naoh溶液的物质的量为多少?
  在解题中,学生知道羧基、酯基能与naoh溶液反应,但忽略了水解产物中有酚,酚也能与naoh溶液反应。WWW.11665.cOm
  4.逆向思维能力差,系统性不强
  练习呆板,常常是"照葫芦画瓢",缺乏创造性,抑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拓展,对掌握的知识难以深化巩固。
  例如,以乙醇为原料设计合成 ,如果缺乏知识的系统性和有机合成常用的解题方法--逆推法,就难以达到合成的目的,这就是正向思维抑制了逆向思维的发展。
  二、解决有机化学学习障碍的对策
  1.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学生能够学好有机化学,必须使教学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产生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在有机化学教学中,我们应精心准备、认真安排教学内容,并穿插一些学生颇感兴趣的生活知识,特别是在知识的重难点教学中,挖掘能激发兴趣的内容,以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同分异构体的命名与书写教学中,提出"天干"十字的同时,不妨带出"地支"十二字,学生对"子、丑、寅、卯......"等字是感兴趣的,因为在他们的记忆中,这些字是属于卜卦先生的,这样他们就容易接受"天干"十字。还有,在同分异构体的书写训练时,不妨让学生练习"碳架"结构书写,同时可展示"碳架"结构模型,有条件和学校还可让每一学生配备一套塑料的分子小模型,以增强教学直观效果,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循序渐进,平稳过渡
  在新课的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的整体水平及特点作充分摸底,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对初学者也不宜提过高要求,一般以会考标准为宜,不足之处可在练习或单元复习中弥补。
  例如,在《乙醇》教学中,要求学生了解乙醇的组成和主要性质及重要应用,而乙醇的化学性质中,与活泼金属反应只限于钠,氧化反应限于催化氧化,脱水反应限于分子内脱水成烯。在习题课中深化要求,如消去反应能否发生、哪些醇能被氧化为醛等。作业的布置应注意难度和梯度。这样,将难点分散到各个阶段环节,循序渐进、各个击破,最后达到完整认识醇的目的,以利于学习过渡。
  此外,加强直观教学,采用挂图、模型、演

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等手段,培养学生观察力和想象力,让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3.总结归纳,掌握学习的一般方法
  学生刚接触到有机化学,兴趣很浓。但由于有机化学的显著特点是:多、杂、乱,其种类繁多、结构复杂、与生产生活联系密切,使之成为中学化学的难点,会考、高考的热点,其学习的方法又与无机化学的学习有明显的不同之处。如果不帮助学生总结有机化学的特点及学习的一般方法,学生将很难入门。
  (1)结构决定性质,进行归纳学习
  有机化学学习的一般方法是:结构→性质→用途→制法→同类物质。因此,从结构出发,抓住官能团的特性是学好有机化学的关键。
  例如,醛类物质的官能团为醛基(-cho),由于醛基的特殊结构决定了醛类物质的化学性质为既可以发生还原反应(与h2加成反应)又可以发生氧化反应(银镜反应、与新制氢氧化铜的反应)。而含有醛基的物质均可以发生上述反应,如:甲酸、甲酸盐、甲酸某酯、葡萄糖、麦芽糖等都可以发生银镜反应。
  (2)加强针对练习,及时总结规律
  通过章节学习得来的知识是零散无序的,在一单元或一专题学完之后,帮助学生进行整理,多加强不同类型题的训练就显得尤其重要。教师要引导学生在练中找规律,在做中总结经验,学以致用,触类旁通,以提高解题速度,培养归纳能力。
  ①"价键守恒"原理即碳四键、氧二键、氢一键,这是推导、书写结构式的重要依据。
  ②根据有机物的衍变关系:烃→醇→醛→羧酸→酯,推断有机物的结构,找出衍变关系中的突破口,然后逐层推导得出结论。
  ③分子组成为cnh2no的有机物完全燃烧后,生成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汽的物质的量相等。
  ④具有相同最简式的有机物,无论以何种比例混合,只要总质量恒定,完全燃烧时耗氧量和生成的co2和h2o的量均为定值。
  4.认真审清题意,加强解题指导
  审题是解任何试题的关键问题。有不少学生还存在审题能力差,信息获取能力弱,解题的技巧掌握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应该从解决思维定势和挖掘提取信息的能力两方面入手,让学生不断强化巩固基础知识,逐步形成审题、析题、解题的习惯和能力,并对某些难点、易错点的知识进行反复强化训练,最终达到能让学生熟练掌握的目的。
  当然,学生在学习方面产生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一线教师而言,要真正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障碍,我们应该要做到善于分析学生有机化学学习中产生的各种障碍,真正做到想学生所想,想学生所疑,想学生所难,想学生所错,想学生所忘,以娴熟的教育技巧和机智,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遨游。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余俊鹏 [标签: 机化 机化 机化 机化 论坛 机化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基于高中物理知识揭秘医疗中的滴液现象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考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