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高三有机化学选修模块复习(之同分异构体)

高三有机化学选修模块复习(之同分异构体)

  一、定义: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分子式,但具有不同的结构式的现象叫同分异构现象。具有同分异构现象的化合物互称为同分异构体。
  二、同分异构体的类型:
  (一)碳链异构:指碳链长短不同以及取代基位置不同形成的异构现象。
  1、烷烃:通过练习掌握方法(1)ch4、c2h6、c3h8均只有一种结构(2)c4h10 种
  (3)c5h12 种(4)c6h14 种(5)c7h16 种(6)甲基、乙基均只有一种结构,丙基 种,丁基 种,戊基 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解析:如c5h12,先主链为五个碳一种: ch3ch2ch2ch2ch3,主链为四个碳一种:ch3ch(ch3)ch2ch3,主链为三个碳一种:ch3c(ch3)2ch3。
  小结归纳方法:主链碳由大到小,取代基由大到小,编号分析数目(快速、防漏),注意对称重复。
  2、环烷烃:学会健线式写法(1)c3h6 种(2)c4h8 种(3)c5h10 种
  解析:如c4h8,先四个碳成环一种: (环丁烷),三个碳成环加一个甲基一种:
  小结归纳方法:碳环由大到小,取代基由大到小,注意对称重复。
  3、苯的同系物:(1)c7h8 种 (2)c8h10 种 (3)c9h12 种
  解析:如c9h12,除去苯环6个碳原子,还有3个碳原子,可做丙基,有丙苯一种;可做异丙基,异丙苯一种;做一个甲基和一个乙基,邻、间、对甲乙苯三种;做三个甲基三种;共八种。www.11665.CoM
  小结归纳方法:先除去苯环中的6个碳原子,剩余的碳按要求需要多少个侧链(取代基)就分多少个侧链(取代基),取代基由大到小,相同碳原子的取代基注意也可能有同分异构体,注意对称重复。注意苯环特有的位置(邻,间,对)。
  (二)位置异构:指官能团在链的不同位置上形成的异构现象。如:1-氯丙烷,2-氯丙烷。
  常见的官能团有:卤原子、碳碳双键、碳碳叁键、羟基、氨基、硝基等。
  1、烯烃:(1)c2h4、c3h6均只有一种结构(2)c4h8 种(3)c5h10 种(4)c6h12主链碳为五个的有 种结构
  解析:如(4)c6h12主链碳为五个,先画碳架c-c-c-c-c,加一个甲基有2种,c-c(ch3)-c-c-c和c-c-c(ch3)-c-c,然后往碳架上加双键,c-c(ch3)-c-c-c加双键4种c-c-c(ch3)-c-c,加双键2种,共6种。
  2、一元饱和卤代烃(一元饱和醇、一元饱和醛、一元饱和羧酸相似)
  (1)c3h7cl有 种结构 (2)c4h9cl有 种结构
  (3)c4h10o的醇、c5h10o的醛、c5h10o2的羧酸均有四种结构,原因是
  解析:除官能团外,余c4h9—(丁基),丁基有四种不同结构。
  (4)某有机物的分子式为c5h12o,在其结构中含一个—oh,两个ch3—,两个ch2—和一个—ch—,写出该有机物可能的结构简式

  解析:先画碳架c-c-c-c-c,用—oh去取代中间碳原子上的h有2种,c-c(oh)-c-c-c和c-c-c(oh)-c-c, 主链碳为四个c-c(ch3)-c-c,用—oh去取代一个不同ch3—上的h有2种,共有四种。
  小结归纳方法:先画出碳链排列发方式,再分析官能团位置,注意对称重复。
  3、醚:①c2h6o、c3h8o均只有一种结构②c4h10o 种
  解析:在醚键(- 0 -)的两边放烃基。如c4h10o,一边放甲基,另一边放丙基或异丙基2种;两边都放乙基1种;共3种。
  4、酯:(1)c2h4o2 种 (2)c3h6o2 种 (3)c4h8o2 种
  解析:在酯基(-coo-)两边放烃基。如c4h8o2,除去酯基中的一个碳原子,还余三个碳原子,-coo-两边不对称,左右两边烃基碳原子数可为0,3或1,2或2,1,共3种同分异构体
  小结归纳方法:先把醚键或酯基位置放好,再往左右两边加烃基。
  (三)种类异构:官能团的类别不同引起的异构现象。
  通常单烯烃与环烷烃,炔烃与二烯烃,饱和一元醇与饱和一元醚,芳香醇与芳香醚,饱和一元醛与饱和一元酮,饱和一元羧酸与饱和一元酯,氨基酸与硝基类化合物,果糖与葡萄糖,蔗糖与麦芽糖等互为同分异构体。
  例1、(08海南卷)分子式为c4h10o并能与金属钠反应放出氢气的有机化合物有( )
  a.3种 b.4种 c.5种 d.6种
  解析:分子式为c4h10o的物质可能是饱和一元醇或饱和一元醚,能与金属钠反应放出氢气的只能是饱和一元醇,丁基有4种,所以有4种。
  小结归纳方法:先把碳链放好,再放不同官能团,把不同种类物质的同分异构体全加起来。
  (四)含两个(种)官能团的有机物同分异构体分析
  例1、c4h8cl2的同分异构体有 种
  解析:先画碳架c-c-c-c,用2个cl去取代同一碳原子上的h有2种;固定一个cl在第一个c原子上c(cl)-c-c-c,移动另一个cl有3种;固定一个cl在第二个c原子上c-c(cl)-c-c,移动另一个cl有1种,共6种
  小结归纳方法:先把碳链放好,再在不同碳原子上固定好其中一个(种)官能团,移动另一个(种)官能团,注意重复,最后把所有的同分异构体数相加。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罗孟军 [标签: 机化 同分异构体 大学 机化 机化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机砷农药将彻底退市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菜用木槿花有机高效生产技术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去除…
    微生物菌剂对有机肥的发酵作用试验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高三生物学复习教学
    激发高三理科生语文学习热情的有效策略
    刍议水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监测分析
    设施有机莲藕种植技术研究
    怎样提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