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以学生发展为本 打造新课程化学课堂

以学生发展为本 打造新课程化学课堂

  把多媒体引入化学课堂,它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有助于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形象思维能力、探究创新能力,促进对新课程化学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信息技术给化学课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操作平台,新课程要求在化学课教学中必须重视师生的互动性,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建立真正的和谐、民主、平等、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并指出化学课教学必须与信息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组合,为学生终生幸福负责,千方百计创造机会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信息技术一定会使新课程化学课堂蓬荜生辉。
  1 信息技术与化学实验有机结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新课程标准指出:以实验为基础是化学学科的重要特征之一。化学实验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以及科学创新,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化学实验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和技能,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训练学生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因此,恰当地使实验与信息技术巧妙结合,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最佳效果。
  1.1 恰当运用实物展示台,增大演示实验的可见度
  化学实验有着直观、形象的特点,使学生易于接受和掌握知识,同时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思维和动手操作的能力。但目前的化学实验教学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效果不大理想。这主要是因为:教师在讲台上演示时,往往只有前面一部分学生能够观察清楚,后半部分看不到,若让学生逐个观察,又浪费时间且很不方便。Www.11665.Com因此有必要将目前一些化学实验进行改进,有必要将计算机技术引入实验教学中,用实物展示台配合完成演示实验,学生将在屏幕上看到放大的图像,现象将会很明显,教学效果将会大大增强。这样充分证明“我听了,我忘了。我看了,我记住了。我做了,我学会了”。
  用实物展示台进行放大的实验,一般不需加热,反应装置比较简便且体积较小。这类实验在现行化学课本中为数不少。例如,在演示酸碱中和反应时,首先把盛有氢氧化钠溶液的结晶皿置于实物展示台上,向其中滴入几滴无色酚酞试液,溶液变红色;然后向氢氧化钠试液中滴入盐酸溶液,在影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红色的溶液红色逐渐褪去,成无色溶液。通过无色氢氧化钠溶液滴加酚酞溶液变成红色,再滴加盐酸等一系列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现象,进行推理判断,得出与此实验现象相关的氢氧化钠、盐酸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的目的。
  1.2 把常用仪器利用电脑绘图功能做成图片,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为了适应高考,提高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在进行实验装置教学和实验室常见的几种气体的制备教学时,要求学生把常用仪器简图分别绘制在纸上,根据需要随时进行零整拼装的组合演示,方便灵活。例如,教学乙烯实验室的制取时,把酒精灯、平底烧瓶、铁架台、分液漏斗、导管、橡皮塞、集气瓶、烧杯等仪器的图片放在实物展示台上,让学生根据实验步骤和实验注意事项,完成实验拼图,其他学生观察他的完成情况,对他的练习进行适时点评及梳理。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利于巩固记忆,还能培养学生形象思维,为学生分组实验操作奠定良好基础,高考绘图题就会迎刃而解。
  1.3 利用多媒体课件,取代对健康有害实验
  实践表明,课堂教学中教师40分钟理论说教的效率远不及一个5分钟实验展示。例如,在“二氧化硫的化学性质”的教学中,“二氧化硫的漂白性”这一重要性质的实验对人和环境有危害,化学实验必须建立人性化、绿色化、人文化的大环境意识。为此,采用3dmax制作了课本实验的原形模拟和简化模拟动画课件,有意识地突出颜色的变化,增强实验中的现象层次差别。同时课件中flash动画的使用,加深了学生对二氧化硫的化学性质的认识,利于建立人性化、绿色化、人文化的大环境意识。还可以借助自制教具(实验无污染)和媒体的有机结合突破这一知识点,取代对健康有害的实验。
  2 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现在的学生课业负担太重,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学生,面临高考的压力。他们学的科目较多,需要掌握的知识太多,时间紧、任务重,大多数学生都是超负荷地来完成学习任务,不能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得到保障。面对这一现状,教师要为学生服务,妙用媒体技术,为学生减压、激趣、增效。
  2.1 妙用信息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所学知识本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学习就变成了一件愉快的事情,学生就会自觉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没有任何兴趣,被动地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最佳时机。因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诱发其好奇心是十分重要的。用多媒体显示多种多样材料的一幅幅精美图片,同时与屏幕上的文字同步播放录音。
  如“化学肥料”教学时,上课前,笔者剪辑一段我国水稻专家袁隆平研制的高产稻丰收在望的视频,同时用计算机在大屏幕上展示农民在一望无垠的田野上挥镰收割。创设这样的情景,使学生立即融入农民喜获丰收的氛围中。然后,适时地提出与这节课相关的问题:1)当前农民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是什么?(粮食的收成。)2)要提高粮食产量最关键的是什么?(化肥的科学使用。)3)农作物生长主要需要哪些化肥?(氮肥、磷肥和钾肥。)课堂上听者无意,闻者有心,一步一步,把学生引到这节课的学习内容上。通过这样的手段教学,使学生学习科学家对科学的追求的精神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2 妙用信息技术,创最佳课堂效果
  运用现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技术,大大丰富了信息的表现力,增强了动态效果,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其新颖、生动、直观的特点,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多媒体化学课件的画面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声音悦耳动听,对学生的感官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够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实验资料表明:学生是通过多种感觉器官来接受信息的,视觉记忆的效果为70%,听觉记忆的效果为60%,而听视觉结合记忆的效果可达83%。要增强记忆效果,必须充分发挥学生视听感觉器官的功能,进行综合记忆,而投影恰具有这一功能。
  2.3 妙用信息技术,使微观变宏观
  信息技术的运用,能使许多抽象的化学概念、化学规律,复杂的化学反应环境由静态变动态,无声变有声,抽象变具体,不仅能大大增强表现力,而且易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有着极大的意义,从而促使学生更好、更快、更准、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深入地把握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新课程标准指出:化学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其变化的一门基础自然科学,其特征是研究分子和创造分子。在学习物质的组成时,涉及微观粒子的结构、运动等不可感知、抽象、难于理解的内容,有些内容虽然可以通过课本上的图片来解释,但效果极差。这时如果运用多媒体课件来展示出原子、分子等的结构及其运动特点,就可以让学生把这些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并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对化学物质的空间想象力。
  如在“核外电子运动状态”一节中有关“电子云”问题,虽然可以通过课本上的照片来解释,也可以用相关模型进行直观教学,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前者由于缺乏动感而使学生误以为电子的运动有一定的规律,后者则会让学生认为原子是一些实心的球体。为了能让核外电子动起来,笔者制作了核外电子的绕核运动的课件。利用“视觉暂留”现象及其在电影及动画制作中的运用,然后制作一些宏观物体的运动及模拟电子绕核运动的各种flash动画,从而让学生能真切地感受物质各种不同速率下的视觉印象,认识并理解电子运动的特点及其描述的方法。
  3 结语
  在未来,信息化教学的方式必将是永恒的的教学模式。而作为21世纪的教育工作者,更应当充实自身在信息化方面的知识,成为这种教学方法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军解 [标签: 一化 初中 化学 高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新课程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启蒙教育的培养
    农村中学生物学教学现状令人担忧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农村环境对中小学生品质形成的影响
    浅谈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的志趣培养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巧用心理学常识,提升小学生英语课堂效率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小学数学教学怎样有效激发学生兴趣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高三生物学复习教学
    中学生物学法指导浅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