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化学教育与美育

化学教育与美育

  在五彩缤纷、景象万千的美的世界里,有千姿百态、舒坦和谐的自然美;有丰富多彩、充实舒适的生活美;有精心雕琢、风格各异的装饰美;有增生物质、陶冶精神的创造美;有严谨深邃、条理清晰的科学美;有百花齐放、群芳竞艳的艺术美。有成形的美、无形的美、动态的美、静态的美、外形的美、内涵的美,真是百美交织,充盈世间。
  一、美渗透在各科教学中
  在中学各科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同样蕴藏着各种美。如:语文的语言流畅美,字、词、句结构美,文章的叙事、写景、抒情美;数学的公式严谨美、几何图形美、论证推理美;物理的力的平衡美,运动轨迹美、能量守恒美;化学的物质丰富美、变化多姿美;历史的社会发展波澜壮阔美,祖国的历史悠久文明美;地理的海陆浩荡美、景观多样美;生物的物种繁杂美、生态平衡美;音乐的旋律美,美术的色彩美,建筑的造型美等等。正如上所述,在我们看来单调枯燥、简单复杂的中学教学活动中,处处含有美。美是客观存在的,无处不有,既有形又无形,就看你是否善于捕捉、善于寻觅、善于挖掘、善于欣赏。知识原野开遍美的花朵,不管你驾驶形象思维之车或是抽象思维之舟都可以采摘到美的奇葩。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中学教学领域更是尚待开垦的美学荒原,还需园丁们勤奋努力。
  二、化学美展示了世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丰富多彩,灵活多变、阔远无际
  艺术美以各种形式来反映世界面貌和美化人间——文学美、色彩美、音响美、造型美。科学美则以各种概念来揭示世界本质——丰富、深刻、繁杂、严密、有序、守恒等。WWW.11665.com化学美就是科学美的一种。的确,化学是一门描述性和理论性很强的自然科学,无景无情,只有单调的元素符号,枯燥的化学式,繁杂的物种及其性质,复杂、离奇的反应方程式,还有玄妙莫测的化学理论。我们又知道,世界是物质的,而至今三千万种物质都是由112种元素组成的。化学是一门研究元素和物质的科学,研究的对象既是极小微粒如电子、原子和分子,又是浩瀚无际的大干世界里的各种物质。化学变化虽变幻无穷,却有规可循。掌握了化学变化的基本规律,并操纵化学变化,可极大丰富我们的生活甚至改变我们的世界面貌,从这一点来讲,化学又有其生活美和创造美。居里夫人说过:“科学探讨研究,其本身就包含着至美”。化学就在于它以抽象的形式展示着浩渺宇宙博大精深的和谐之美,化学语言是由化学变化和抽象思维编织而成的彩带,它把微粒和宏宇溶为一体,描绘了一个多姿多彩、生机蓬勃的化学美原。
  三、化学教育中的美育
  1.化学物质美、自然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类自古以来就制造并利用各种饰物来炫耀财富,美化生活。如彩贝、珍珠、宝石、白银、黄金等,一顶王冠之所以价值连城是由于镶满了各式宝物。不论是金壁辉煌、富丽堂皇的古代皇宫,还是精美豪华、气势恢宏的现代楼馆,不仅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象征,也是化学原料的有效聚集。现在,科技高速发达,人类认识的物质已经有三千万种。其中,新、特、奇、绝的装饰材料千姿百态,美化世界。各种新型合成材料如塑料更是奇光异彩,粉墨登场。自然界里的石灰石更是千形百状、各具特色。风景“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正是石灰石溶岩地貌的典型代表。由于长时期的地表化学变化,使石灰石形状变异,或平地究兀,或直立清波,或静卧旷野,或倒挂幽洞,如巨钟,似雄狮,像淑女,同巨笋,神工鬼斧,景态迷人。还有那人工矿石雕塑的雄浑与纤巧,节日焰火的绚丽多彩,化妆品的细腻与芳香,调味品的美味与馨香,家居饰物的光滑与柔和等等,充分显示了化学的物质美与自然美。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奇妙无比的化学物质丰富美的世界里,是化学物质不断点缀和美化着我们的世界和生活。
  2.化学实验美、变化美
  化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科学,化学实验是洞察物质世界的窗口,首先揭开物质世界内部殿堂帷幕的是科学实验。一项好的化学实验,体现着人类对真美的追求,不仅给人以智力思维上的满足,而且给人精神情感上的陶冶,不仅宣告着创新劳动的收获,还给人以赏jb悦目之感。当年化学大师诺贝尔的发明炸药的带有浓厚悲剧色彩的实验,不仅是科技史上一大壮举,而且充分显示了化学实验的创造美,可以说至今延续百年的全球最高科学大奖诺贝尔奖的源头是化学实验。化学实验仪器美、装置美、现象美、变幻美。化学实验仪器是晶莹透明、小巧玲珑,堪称上等工艺品。酒精灯焰状如翠叶、焰色纯青、焰温高昂、焰形柔软、焰味醇香,展示了高洁美。还有五颜六色的焰色反应,色态各异的沉淀反应,各种气味的气体逸出,五光十色的显色反应,变化莫测的化学魔术等等灿烂光辉的无数化学实验现象,都不很好地证明了化学实验编织了一副斑驳陆离、五彩绚烂的绝美图景吗?还有干冰的升华使艺术舞台薄雾袅袅,也不证明了艺术美源于化学美吗?
  3.化学理论美、结构美
  “仰望太空、异想天开,凝神自然、触发灵感”。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万变有律,运动守规。化学中的质量守恒定律,使繁冗复杂的物质变化显示出有序和谐的守恒美;化学平衡理论,展现了化学运动的动态平衡对称美;氧化还原理论,揭示了电子转移的神奇功能美。又如分散系理论包容了整个天宇,显示了高远美;元素周期律只排列百余种无素,却包含了大干世界,体现了凝聚美和发散美。物质世界繁纷却有序,化学理论艰深却有趣,完全可以说化学理论既象汪洋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海一样有深广美、坦荡美,又象奇峰峻岭那样有高大美、概括美。化学理论是美的想象、美的表述,是美的图形、美的音符,体现了人类对物质世界的不断探索的智慧结晶美。
  自然界最规则、最严密、最和谐的结构是化学物质结构。任何物质的晶体,其结构微粒都按一定规则排列堆积。金刚石的正四面体网状结构,石墨的层状结构,食盐的正立方体结构,co2分子的直线型结构,苯分子的平面正六角形结构,还有高分子的长链结构,无不显示了化学结构美。金刚石之所以光泽最美、硬度最大、化性最稳,正是由于它的碳原子结构最严密、排列最整齐,这又体现了物质结构与性质密切联系的和谐统一美。
  四、美育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中学教材内容中蕴藏着深厚的美,充满美的生机。教学过程是一种美的寻觅、美的探索、美的赏析、美的陶冶。教师对教材美的理解、剖析以及教师本身的审美情感等构成了教师具有教学美的素养,决定了他在教学中是否有美的剖析、美的创造,这也直接影响学生对美的理解和追求,也影响到对学生情操的陶冶,意志的锤炼和品德的培养。“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这就对新世纪的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每个教师都有良好的审美观念和美学素质。审美教育使学生对美好事物感兴趣,憧憬高尚生活,追求远大理想。美育以形悦目,以声悦耳、以美感人、以美求真、以美育人。美育具有陶冶情操、完善品格、强化智力、催化体育的特殊功能。教师要情趣高雅、求真尽美,善于把美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之以爱、教之以诚、育之以美,培养学生心灵纯洁、品格高尚、思维活跃、意志坚强、理想远大、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引导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实践、学会审美、学会创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美育可拓宽教学视野,扩展教学天地,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百年大计,育人为本,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新时代,让我们共同探索,让美育之风吹进教育教学各个领域,让美育洁液滋润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与时俱进,不断向前,为祖国建设事业培养高素质的接班人。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文奎 [标签: 化学 化学 化学 化学 初中 化学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应强化农广校建设
    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
    构建“三公里教育圈”
    走群众路线 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
    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思考
    涉农中专教育送教下乡的四个关键环节
    茶叶化学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