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探讨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探讨

  《水文统计学》课程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学好其它课程的必要前提,也是研究水文水资源领域的重要理论基础和途径。通过《水文统计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水文统计理论和方法,为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文水利计算和水环境保护等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但本课程基本概念比较抽象,不易掌握,数学基础要求高,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对教学方法及手段进行研究,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由于在教学形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上存在若干弊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性较低,缺乏互动性,枯燥乏味的听、记、 背、默,常常使一些学生逐步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1 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
  1.1 教学形式方面
  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师讲、学生听是教学的重要形式,在一节课50分钟的时间里,一般教师讲课的时间约占90%左右,剩下10%的时间才属于学生自己;整个教学过程是围绕教师开展的,教师多半是站在讲台上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方式,客观上限制了学生潜能的充分发挥。
  1.2 教学内容与教育方法方面
  教师讲授的内容主要是前人已经总结出来的经验,即间接经验;学生偶尔也通过教学实践环节获得直接经验,但这些直接经验的获得多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为了验证和加深对这部分间接经验的理解。它将教学视为一个漏斗,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灌输到学生的脑子里,学生主要是通过记忆的方式掌握知识。wWw.11665.cOm但是,根据艾宾浩斯得出的遗忘规律,这种方式所记住的大部分内容都将在短时期内被遗忘掉。
  传统的教育方法比较强调学生通过感觉、知觉、思维、想象、注意和记忆等方式进行学习,具体体现在学生往往更注重记忆的方式,乃至形成了所谓的上课记笔记、下课整理笔记,一个阶段之后复习笔记,临考之前背诵笔记,考试之中默写笔记、考完之后忘记笔记的现象。
  1.3 教师的作用方面
  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授课过程中,每个教师通过形象的、生动的逻辑语言,将其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当然,在不少的场合,教师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但从总体上来说,教师主要承担的是知识的传授者的角色。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中,由于是教师讲、学生听,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往往是单向的。教师在台前授课,但学生有没有听课,是否认真地听课,教师往往很难判断。
  1.4 质量控制手段单一
  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质量控制多为单一的,绝大多数的控制行为都归结为考试,而且主要是笔试。现行的考试制度,对于考核学生知识掌握的深浅和多少是十分有效的。但是,对于学生能力的考核显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因而,这种质量控制的方式很难适应当今企业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2 现代教学方法的特点
  2.1 教学形式的改变
  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采用启发性教学方式,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设计,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和解决问题的余地。整个教学过程是围绕学生开展的,教师可以站在学生中间, 学生通过自身独立的活动,其积极性和创作性可以得到较充分的发挥。
  2.2 学生参与教学过程
  学生在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下,通过自己的探索活动获得直接经验,学习间接经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直接经验,而这些直接经验的获得,是由学校通向社会的必经桥梁。通过学生的参与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学生对所学的内容不感兴趣,就难以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学生通过记忆方式掌握间接经验,由通过手和脑的结合获得直接经验,两者的有机结合,大大地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2.3 教师的作用发生了变化
  在现代教学方法中,对教师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教师并不仅仅是把知识传授作为其唯一的任务,而主要是准备教学情境、构筑学习氛围,组织和引导教学过程。教师当然也是知识的传授者,也要向学生传授知识,但更多的时候,教师是在学生中间,当学生任务完成得好的时候,可以点点头,或者微笑给予肯定;当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碰到困难或者出现问题时,教师就给予具体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更多的是学生碰到问题时候的咨询者,是学生行为的指导者。
  在现代教学方法中,信息传递的方式是双向的。教师主要讲课和指导,学生主要听课和活动,教师可根据学生活动的成功与否获得其接受教师信息的多少和深浅。教师还可以对那些掌握信息较少和较浅的同学采取措施,帮助他们补充信息,直至他们获得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信息。只有双向传递的信息,只有不断得到信息的反馈,才是真正有效率的信息传递。
  2.4 质量控制的多样化
  在现代教学方法中,质量控制是多方面的。有比较常见的笔试方式和口试方式。口试对于改变个别学生死记硬背的不良学习方法,测试学生的应变能力乃至学生的整个综合职业能力有着独特的作用。
  3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水文统计学》是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这门课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摸索,改进教学方法,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既能准确、系统地掌握理论知识,又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理论联系实践,减轻学生的就业压力。

  3.1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水文统计》课程的核心教学环节,由于课程基本概念较多,又不易理解,因此,每堂课都有明确的重点,根据讲课的内容,设计合适的例子,重要的概念和方法必须讲清、讲透,并注意归纳各章节之间、各概念与方法之间的共同点及差异点。
  3.1.1 授课艺术增加教学效果
  授课时尽量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要求语言精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绝不使用容易误解和模棱两可的词语。幽默的语言增强教学感染力、适当的比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适时的反问造成悬念、刺激学生追根究底、适当的反复强调引起学生的注意,从而加深印象。
  3.1.2 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方法的结合
  多媒体课件为代表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信息量大、直观、吸引学生等优点,借助多媒体的表现形式,抽象内容用动态的图像和动画演示,以视频和图像背景资料支持并配音来阐述一些重要理论和概念,效果较好。但是传统的黑板也有现代教学手段无法替代的功能,在课堂教学中,强调师生互动,就必须能够实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这不仅需要教师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还要求教师能利用黑板,深入浅出地把问题解释清楚,有些复杂的推导和证明,利用黑板效果更好。因此,现代化教学手段和传统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3.1.3 师生互动
  在课堂教学中,改变教师“一言堂”的教学形式,鼓励学生提问和质疑,有问有答,平等讨论,使课堂教学有声有色,充满乐趣和吸引力。
  3.2 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
  《水文统计》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在绪论中明确告知《水文统计》在本专业中的作用与地位,使得学生认识到本门课程的重要性。在课程教学进行中,始终贯彻与专业紧密联系的思路,尽可能多举一些与专业有关和有趣的实例,使得同学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
  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采用启发性教学方式,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设计,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和解决问题的余地,根据水文统计内容及学科发展,给出一些相关的思考题或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到书本及参考资料中去寻求答案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3.3 专题讨论课
  针对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水文统计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讨论课事先布置讨论题,同学预先收集资料,准备发言内容,由同学作主题发言,然后在讨论中自由发言,各抒己见,在讨论中启发思维,争辩中取得共识,最后老师进行总结,为了保证专题讨论课的质量,一般采用小班课的形式。
  3.4 发挥互联网功能
  借助于互联网,通过学生自学以及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最常用的网上交互功能主要包括:①通过网上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按规定时间进行辅导答疑;②通过网络,教师向学生布置课程练习,学生通过网络提交,教师对练习进行评判后再返回学生。
  3.5 作业、考核
  为了使学生真正掌握《水文统计》课堂教学内容,每堂课都布置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老师认真批改每位学生的作业,在作业中发现带共性的问题,将在习题课上进行讲解。
  充分利用考核手段来推动教学模式的转变,把知识点的考核转化为能力考核,既能反映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能反映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索创新的基本素质。
  总之,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强调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行为。教师教的行为和学生学的行为是两个既互相独立又相互联系的行为,教师教的行为没有学生学的行为的配合,将失去教的意义,学生学的行为没有教师教的行为的指引,将降低学习的效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何英 [标签: 现代 方法 现代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库存高企态势下的粮食保管费争议
    国内外粮油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电安全管理工作
    新形势下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现代畜禽养殖
    对当前形势下加强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培训的思…
    浅谈如何搞好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统计工作
    金坛市绿化苗木供需形势分析
    金坛市绿化苗木供需形势分析
    浅论创新在新形势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