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构建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理论和方法研究

构建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理论和方法研究

  1 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构建背景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国内iso9000认证工作的普遍开展,质量管理已开始步入科学化、标准化和程序化的轨道,但由于统计技术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如果没有相应的计算仿真,统计技术难在教学中得到实训,也难在企业实施。因此,现阶段高校统计技术实践教学的推广亟需合适的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的支持。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应用,提高我国高校教学中的质量管理统计技术的实践训练迫在眉睫,此仿真平台能够为学生提供仿真模拟的企业实际情景,使学生置身于企业质量管理的环境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参与企业质量管理决策过程,能对统计技术有更直观,立体的感受,对统计技术的应用有更清晰、具体的认识,打破了传统的课堂灌输式教育。
  2 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功能设计
  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是为质量管理教学提供实践课程的平台,通过对仿真平台目标功能设计和目标功能展开的分析与研究,实现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实训的目的。
  2.1 目标功能设计
  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应具备以下目标功能:一是提供仿真生产车间操作平台。仿真平台根据高校质量管理教学特点建立具有实践性的实训平台,使学生在工业生产环境中亲手操作,收集数据,达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二是提供信息化质量管理统计技术软件系统平台,提高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完成数据整理、计算并生成统计图和统计表的能力,并结合质量管理统计技术方法理论对结论进行分析总结,给出质量控制的措施与建议。wwW.11665.COm
  2.2 目标功能展开
  作为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其目标功能可概述为实现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实训,主要包括两方面:仿真数据收集平台和信息化数据处理平台。仿真数据收集平台主要是模拟企业质量管理的的六大要素:人、机、料、法、测、环,达到真实模拟企业生产车间的目的。图1为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功能系统图。功能系统图为功能评价和改进创新提供了基础,也给改进创新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全部功能域[1]。
  3 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的构成研究
  根据对目标功能和子功能的分析,设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的功能和结构。此仿真平台完成了实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生收集数据、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整理、计算过程,并生成统计图和表,依据统计结果给出质量控制的措施和建议等功能,且不同的功能模块具有不同的功能构造。
  3.1 数据收集平台
  数据收集平台,又称实训实验室,主要包括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生产用机器、生产材料、生产工序卡、产品检测仪器和工具、全仿真的工厂生产环境和学生进入实训实验室所必须的工服、安全装备等,为接下来的数据整理、计算与分析提供数据源。
  3.2 数据处理平台
  作为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的核心部分,数据处理平台由数据处理平台载体,即计算机实验室、数据处理软件系统和质量管理流程规范构成。
  数据处理软件系统的构成首先包括用户登录界面、公告通知、用户信息栏等质量管理网站功能模块,使数据处理软件系统的应用更方便、快捷。
  完成数据处理程序编写是仿真平台实现信息化手段实训学生应用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功能的核心,其主要由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应用的四大功能模块构成,分别为质量检验模块、过程能力分析与评价模块、过程质量控制模块和质量审核与质量认证模块。
  (1)质量检验模块包含质量检验流程规范、各种数据的标准尺寸范围,学生可以对在全真工序环节收集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整理,达到对各种数据分析规整能力的训练。
  (2)过程能力分析与评价模块包括控制图、过程能力指数、直方图、排列图等质量管理统计方法模块,使收集的不同质量特性的数据以各种统计技术图表的形式反映出来。
  (3)过程质量控制模块包括质量管理iso9000族标准体系、pdca循环法、质量改进常用法和各种统计分析结果及其匹配的质量改进理论,锻炼学生根据对过程能力的分析与评定结果,提高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在生产过程的应用状况的能力。
  (4)质量审核和质量认证模块:包括质量审核的程序与准则、质量审核实施流程、质量认证机构、质量体系认证程序等制度性文件。
  4 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运行研究
  4.1 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运行程序
  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根据高校经济管理实践教学建设战略质量及质量管理教学特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仿真平台系统,将其作为质量管理教学营地,进行质量管理教学管理与实践。基于实训实验室与信息化统计技术数据处理系统的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系统的运行具体流程图如图2所示。
  4.2 保障措施
  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实践教学是一种相对于理论教学独立存在但又与之相辅相成,旨在通过学生实践活动引导与调控,从而传承实践知识,形成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实践技能,发展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教学活动与方式。
  对于质量管理实践教学来说,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有效应用的保障有以下三方面:
  (1)高校的硬件设施已具备,如实验室、计算机中心等,为质量管理实践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2)随着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的广泛应用,质量管理教学已在全国高校中开设,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等条件已经具备,为质量管理统计技术的实训教学提供了理论支持与保障。
  (3)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已纯熟,如sas、spss、minitab、matlab等国外统计技术软件有较高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在此基础上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的研究构建在技术层面得到了保障[2]。
  5 结语
  质量管理统计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提高管理水平的必然趋势。高校质量管理统计技术仿真平台为高校质量管理提供了实践教学环节,不仅能使学生得到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实训,锻炼其动手与分析能力,还能有效提高高校质量管理教学的教学质量,推动了统计技术在高校乃至全国企业质量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丽 [标签: 质量管理 仿真 质量 信息 平台 学习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三公里教育圈”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确保动物食品质量安全的几项措施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做好动物产地检疫从源头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顺德农贸市场动物类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素…
    根外追施钾肥对烤烟产质量的影响研究进展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