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金融产品统计的思路与方法

金融产品统计的思路与方法

  全球经济一体化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为实现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与网络化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但国际金融市场的改变所带了的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金融市场的安全与货币体系的稳定在金融管理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相应金融政策的制定已成为促进金融经济的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就需要配合合理高效的金融统计方法对金融活动相关的一切因素进行统计描述与分析,并在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提炼出金融市场的相关规律性结论,有效保证政府制定政策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即是说,相关金融统计工作直接影响着金融经济计划的制定,其中还包括对金融产品的统计工作,而且金融统计监测面在近几年来不断扩大,且统计信息量也不断增加,利用高效、合理的统计方法对金融经济发展进行科学预测与决策已成为保障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
  一、金融产品统计的重要意义
  金融产品统计工作是金融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基础工作,是金融风险防范有重要意义,金融产品统计需要国家统计局、银行、政府部门、银监会等相关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调合作,实现良好的信息数据共享,并通过综合分析这些部门提供的数据对金融状况做出统计与判断。金融产品统计包含诸多统计指标,包括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综合性反映,在提高风险管理效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影响着金融预测的预测精度以及金融决策的科学合理性,为金融决策提供有力的基础性数据。根据时间序列一共的相关历史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与规律探究,并结合风险统计与管理,可以对未来的金融产品市场走势与金融状况作出较为科学准确的预测,进而作出合理科学的金融决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以促进金融市场的繁荣与金融事业的健康发展。wwW.11665.cOm
  二、金融产品统计的思路与方法
  (一)建立健全金融产品统计管理制度
  金融产品统计工作的有效展开首先需要的是对其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健全,这对于监测数据可靠性与及时性的提高有重要意义,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应结合标准化的金融统计制度相关要求,让金融统计监测体系全面纳入金融产品,并制定统一的规范化的产品分类标准、信息反馈和发布渠道以及统计口径,通过全面合理的信息数据有效引导金融产品的市场发展。且要全面详尽地对金融产品统计的统计方法、数据标准、数据来源以及统计部门职责等做出规定,利用相关的制度有效提高统计数据的权威性与准确性,加强对金融产品统计的管理,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宏观调控与货币政策。并且,应将金融产品投向信息报送至银行与信贷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以便对金融产品规模进行统计,还能通过金融产品统计进行风险控制与管理。同时,还应不断完善m2的统计方法与范围,将适当的金融产品纳入m2的统计范围,并对理财数据统计系统进行积极全面的完善,以保证能完整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数据统计。
  (二)加强全面准确地金融产品统计与监测工作
  要加强全面准确地金融产品统计与监测工作,首先要按制定的相关标准确定金融产品的统计科目,这就需要选用科学合理的划分标准进行分类与统计。并且,应避免统计数据的遗漏与重复汇总,尤其是金融产品创新的不断加快,出现大量规避监管等现象与问题,金融产品的组合更加复杂,要全面准确地将它们按标准进行划分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各数据的相互扎差以及并表处理需要更为严格的统计标准,才能确保其科学合理地进行。当前金融产品统计还存在一些不全面与不完善的地方,对于一些不确定的金融产品以常规方法进行报数是不能完全确保其相关数据报送到统计系统的完整性的。金融产品的数据不能及时在正常报表中体现,这就加大了检查监测工作的难度,使得监督漏报行为的可能性增大,而漏报数据对于高效的风险控制与管理是极其不利的。同时,还应确保统计标准等与金融产品创新的步伐是一致相符的,作为金融创新工具的金融产品,应根据相关政策及金融市场的变化等而时刻保持创新,让金融产品统计与金融产品创新保持一致,根据金融产品创新变化实时调整统计标准与方法,为全面准确地进行金融产品统计奠定基础。
  (三)加强对金融产品的监管,搭建金融风险“防火墙”
  金融产品创新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与宏观调控的实施效果有着极大的影响,尤其是部分金融风险还滞留在金融经济体系中。对此,银行与监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应强化协调合作,加强对金融产品的监管,搭建金融风险“防火墙”,为通过风险与收益转移而改变经营及盈利模式并实现风险分散创造有利条件。并且,相关部门应制定统一的金融产品设计与信息披露等的监管标准,以统一的监管标准执行对金融产品的监管,让金融市场更加规范化,并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实现良性发展,在统一规范的监管标准下实行金融产品创新。
  三、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金融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产品统计在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预测、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下金融市场的改变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环境,而合理的包括金融产品统计在内的金融统计方法的运用,对金融市场动荡下的金融风险管理、金融预测以及制定金融决策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并促进金融经济的良好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数据基础。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香桂英 [标签: 金融统计 货币 金融统计 金融统计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长成因与影响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做好动物产地检疫从源头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创新兽药饲料监管方式确保动物产品安全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顺德农贸市场动物类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素…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农户经营要了解农产品定价(一)
    2013年第14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