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数理统计方法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数理统计方法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引言
  统计质量管理是20世纪30年代发展起来的科学管理与方法,它把数理统计方法应用于产品生产过程的抽样检验,研究样本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规律,分析和推断产生过程质量的总体概况,改变了传统的事后把关的质量控制方式,为建筑施工的事前质量控制和过程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的科学手段。它的作用和贡献成为质量管理有代表性的一个历史发展阶段,至今仍是质量管理不可缺少的工具。可以说,没有数理统计方法就没有现代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建筑业虽然是现场型的单件性建筑产品生产,数理统计方法直接在现场施工过程工序质量检验中的应用,受到客观条件的某些限制,但在进场材料的抽样检验、试块试件的检测试验等方面,仍然有广泛的应用。尤其是人们应用数理统计原理所创立的分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法、因果分析法、直方图法、排列图法、管理图法、分布图法、检查表法等定量和定性方法,对施工现场质量管理都有实际的应用价值。
  1. 分层法的应用
  1.1分层法的基本原理
  由于工程质量形式的影响因素多,因此,对工程质量状况的调查和质量问题的分析,必须分门别类地进行,以便准确有效地找出问题及其原因所在,这就是分层法的基本思想。
  1.2分层法的简单示例
  1.3分层法的实际应用
  关键是调查分析的类别和层次划分,根据管理需要和统计目的,通常可按照以下分层方法取得原始数据:
  1.3.1按施工时间分,如月、日、上午、下午、白天、晚间、季节;
  1.3.2按地区部位分,如区域、城市、乡村、楼层、外墙、内墙;
  1.3.3按产品材料分,如产地、厂商、规模、品种;
  1.3.4按检测方法分,如方法、仪器、测定人、取样方式;
  1.3.5按作业组织分,如工法、班组、工长、工人、分包商;
  1.3.6按工程类型分,如住宅、办公楼、道路、桥梁、隧道;
  1.3.7按合同结构分,如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wWW.11665.com
  经过第一次分层调查和分析,找出主要问题所在以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还可以针对这个问题再次分层进行调查分析,一直到分析结果满足管理需要为止。层次类别划分越明确、越细致,就越能够准确有效地找出问题及其原因所在。
  2. 因果分析图法的应用
  2.1因果分析图法的基本原理
  2.2因果分析图法的简单示例
  2.3因果分析图法应用时的注意事项
  2.3.1一个质量特性或一个质量问题使用一张图分析。
  2.3.2通常采用qc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集思广益,共同分析。
  2.3.3必要时可以邀请小组以外的有关人员参与,广泛听取意见。
  2.3.4分析时要充分发表意见,层层深入,排出所有可能的原因。
  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由各参与人员采用投票或其他方式,从中选择1至5项多数人达成共识的最主要原因。
  3. 排列图法的应用
  排列图法的适用范围
  在质量管理过程中,通过抽样检查或检验试验所得到的质量问题、偏差、缺陷、不合格等统计数据,以及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统计数据,均可采用排列图方法进行状况描述,它具有直观、主次分明的特点。
  4. 直方图法的应用
  直方图法的主要用途
  4.1整理统计数据,了解统计数据的分布特征,即数据分布的集中或离散状况,从中掌握质量能力状态。
  4.2观察分析生产过程质量是否处于正常、稳定和受控状态以及质量水平是否保持在公差允许的范围内。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应用数理统计方法,可以及时、准确、快速反映工程项目施工、生产活动、完成计划等全方位的信息,从而保证工程项目质量,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统计 质量管理 统计 应用 统计 统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统计学之外的数字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统计学鉴别出轨男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统计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从统计学科的发展看统计教育改革
    试论统计学的研究与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