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基层统计对完善普查方法制度的探析

基层统计对完善普查方法制度的探析

  普查是一种专门组织的一次性全面调查,是大规模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调查时间、统一调查项目、统一填写方法对所有调查对象进行的全面调查登记。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共进行了第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第一、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这些普查为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实行科学决策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提供重要依据。但在普查过程中,也暴露出普查方法制度的诸多弊端。
  一是基层统计力量单薄,普查工作孤掌难鸣;二是普查工作频繁,经费负担不合理;三是普查员选调难,普查队伍质量参差不齐;四是普查时间安排不尽合理,普查工作难到位;五是普查的内容设计太过复杂,不同普查内容重复;六是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差,普查的数据质量难以保证;七是调查内容涉及隐私,调查对象自我保护意思增强;八是普查工作虎头蛇尾,普查结果滞后严重,这些情况都会影响普查数据质量。
  本文从基层统计角度出发,根据多年工作实际感受,对改进和完善普查方法制度进行探析。
  一、整合周期性普查项目
  现行周期性全国普查是10年有4次大型普查,每逢0年份进行人口普查,逢3和8年份进行经济普查,逢6年份进行农业普查,其间逢5年份进行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以及交叉进行的r&d清查、城乡划分调查,普查密度大,基层统计人员少,统计力量和工作任务不匹配,工作负担重、压力大。为了更好地搞好周期性普查工作,减轻基层统计人员负担,节省人力、物力、财力,保证普查的数据质量,有必要对普查项目和普查周期进行整合。WwW.11665.CoM一是把农业纳入经济普查的范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三次产业划分中为第一产业,应该把农业纳入经济普查的范畴,通过一次经济普查,就可以查清全国经济总量和产业构成,及时满足各级政府、各行各业的需要。二是把r&d清查与经济普查结合在一起。农业纳入经济普查范围,r&d清查就不必要单独进行,在经济普查方案中,增加r&d普查内容就可以了。三是把城乡划分调查与人口普查结合在一起。把城乡划分工作作为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工作同时进行。四是调整周期性普查密度。经济普查5年一次过于频繁,还是以10年为一个周期为佳。理由是一方面经济普查不仅要查清经济总量,更重要的是要查清国民经济结构,相距10年更能反映我国经济结构的发展变化;另一方面10年为一个周期可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二、优化普查内容指标
  普查内容设计一次比一次多,一次比一次复杂,各种普查还出现指标重复设计。如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只有21个项目,而第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翻了一番多;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只有38个项目,而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有74个项目;在第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都出现居民居住环境、生活质量、人口流动及就业情况调查。保证普查数据质量要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普查方案、内容设计都要服从于普查质量的要求,在设计调查内容时应该进行全面调研、充分考虑我国现阶段基层特别是农村基层的状况、调查员的能力、基层的财力负担,立足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科学实用。一是要简化普查项目指标,普查内容不可一昧追求大而全,追求与国际接轨,要按照普查的最终目的,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为中心,普查内容指标应该简单明了,能简则简,能免则免;二是不能让部门搭车调查,普查应该严格按照普查的目的意义,设置普查项目,不能因为某个部门的需要就随意增加普查指标,把普查表变成明细表;三是普查内容不要重复,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的内容设计应该根据各自的普查目的设置普查指标,不要有重复调查项目出现,避免调查资源的浪费。
  三、科学安排普查登记时间
  在开展普查工作中,普查时间进度安排有几种不合理,一是普查登记时间不合理,把普查登记时间放在岁末年初,也就是春节前,众所周知,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加上年末岁初,各项工作集在一起。二是普查进度安排不合理,如人口普查小区划分先于摸底工作进行,致使划分出来的小区人数差别很大,出现有的小区几十人,有的小区上千人、甚至更多,严重影响普查进度和质量;三是数据处理审核出结果时间拖得太长。所以,整合后的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的标准登记时间放在什么时候最为合适,应该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和传统习惯以及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各自特点来定。(1)针对经济普查,因涉及全年的经济指标,财务结算要有一定时间,特别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往往要到新年的第二季度才能出来,可以将经济普查按排在逢“5”年份,登记时间安排在5月份,而4月份作为普查摸底时间,普查登记内容为上一年度资料,对普查员的培训时间可以结合布置年报进行。(2)对于人口普查,维持在逢“0”年份进行,而登记标准时间恢复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登记标准时间,即7月1日零时,城乡划分调查、普查区划分在上一年进行,3月份完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调工作,4月份完成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培训工作,普查小区划分与普查摸底工作同时进行,并进行小区图的绘制工作,在5-6月份完成。
  四、建立合理普查经费分担制度
  在普查经费筹措渠道、筹措方式上规定了“中央和地方负责”的原则,省、设区市只负责本级的工作经费,而占普查经费比重最大的普查员培训费用和工资没有明确的分担比例,全部要由县乡两级负担,这给县乡两级财政带来沉重的负担。由于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普查工作经费有限,没有经济能力直接聘请普查员,在“两员”选调环节,基层的做法基本还是以行政手段、行政任务一级压一级的强制进行,大部分普查员只能由乡镇干部和村(居)委会干部担任,由于经济补贴有限,村(居)委会干部迫于是政府行为,勉强从事普查工作,责任心难以到位,加之外部环境复杂,上门登记难,普查数据质量难以保证。因此,现行普查经费筹措方式必须改变,普查是国务院组织的大型国情国力调查,普查经费应由国家统一筹集,明确各级政府对普查经费的负担比例,而不是单单一句“中央和地方负责”。在筹措方式上,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国家和省级政府应当提高分担普查经费比例,承担较大比例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培训费用和工作补贴,以加强普查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普查员工作待遇,发挥普查员工作积级性;二是明确地方政府应当负担普查经费额度。国务院根据我国东部、中部、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劳动报酬水平不同、工作难易程度、物价水平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合理预算普查所需经费,确定各省(市、自治区)普查所需最低经费,各省政府再根据实际确定各县(市、区)普查所需最低费用,并明确设区市应承担“两员”培训费用、工作补贴比例,由普查领导小组与财政部门联合发文执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五、强化奖劢和责任追究
  各级政府应该把大型普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年终绩效考评内容,建立奖劢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问责。一是及时落实工作机构、场所、人员、经费等前期准备,建立工作规章制度,加强组织管理;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推进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在经济普查中,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坚持实事求是,查清生产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情况,敦促生产经营者如实填报普查表,严禁虚服、瞒报普查数据,坚决打击拒绝普查行为,严查篡改或授意虚、瞒报普查数据;三是在人口普查中,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政府为做好人口普查制定的各项配套措施,确实做好普查前的户口整顿工作,落实超生人口入户政策,彻底查清政策外出生人口。《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应该明确规定:对于在人口普查中不落实或落实相关政策不彻底,造成普查人口漏登的,坚决追究责任,普查后再有发现政策外出生人口,坚决给予地方党政领导“一票否决”;四是要遵守普查纪律。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按照统计法要求,对于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信息,要严格保密,不得对外泄露,如有违反,坚决追究法律责任;五是落实奖劢制度,在普查中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普查政策,在普查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在年终绩效考评给予加分;六是扩大按常住人口分配参政议政比例,在分配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数时,应该按照普查时的常住人口进行分配,并进一步扩大比例,对于政协委员的分配,除按界别进行分配外,拿出一定比例按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住人口进行分配。
  六、形成公民和社会组织自觉参加普查登记的机制
  普查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共同配合,普查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被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所以,探索建立形成一套公民和社会组织自觉参加普查登记的机制非常重要。一是探索建立普查信用制度管理。把企业参与普查工作纳入信用管理,对在普查工作中积极配合、如实申报普查指标数据的,为普查工作做出贡献的,记入优秀信用等级,在评优评先、品牌评定中给予优先考虑;对于在普查工作中不配合、不支持、阻挠、破坏普查工作、提供不真实的普查数据,影响普查质量的,除按《统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查处外,还应记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在评优评先、品牌评定中坚决淘汰。二是探索建立奖励与惩戒并举制度。建立如实申报奖励和隐瞒不报惩戒制度。如在人口普查中,如实申报政策外出生人口的,除了按低限收取政策外生育社会抚养费外,经济确实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分期缴纳;如果继续隐瞒不报,普查登记过后再申报的,加倍征收政策外生育社会抚养费,对于高收入群体,按实际收入征收社会抚养费;政策外生育在本次普查登记不申报,下次普查登记时申报的,同样加倍征收政策外生育社会抚养费。三是探索建立流动人口常住地管理。流动人口登记是人口普查的难点,也是人口普查的重点,直接关系到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我国人口管理以户籍地管理为主,流动人口管理相对薄弱,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改变人口管理制度,实行以常住地管理为主,户籍地管理为辅。要敦促用工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公安部门要给予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发放居住证,纳入常规管理。
  总之,我国地域广阔,人文环境千差万别,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各种经济组织形式多样,普查工作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要做好全国性的普查工作,必须立足我国实际,探索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普查方法,不断创新普查方法制度,开创我国普查工作新局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建群 [标签: 基层 制度 制度建设 规章制度 制度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统计学之外的数字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统计学鉴别出轨男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统计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从统计学科的发展看统计教育改革
    试论统计学的研究与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