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试析统计方法在煤炭管理中的应用

试析统计方法在煤炭管理中的应用

  煤炭企业在管理中运用统计方法可以使管理人员及时地了解与掌握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而更好地了解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统计主要是根据企业发展的各种数据信息来分析引发量变及质变的影响因素,并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综合性分析,为管理者开展各项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决策依据,使煤炭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
  一、统计方法在煤炭管理中的主要应用
  (一)煤炭管理中对时间序列法的运用
  时间序列法是统计方法的一种,在煤炭管理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这种统计方法主要是指把企业中构成某一现象的某一统计指标根据其不同时间所显示出的不同数值,按照先后时间顺序进行的排列,这样得出的数据序列就是时间序列。一般来说,煤炭企业的工业总产值主要是通过货币的形成表现出来的,它主要是煤炭企业在某一段时间内所提供的各种工业性的劳务活动或者所生产出的各种工业产品的价值量的总和。在对工业总产值进行价格计算时,一般会根据其价格的不同划分为不变价的工业总产值以及变价的工业总产值。不变价的工业总产值主要是根据对不同时期的工业总产值的计算,把同一时点或者同一时期的同一产品运用该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当做不变价。一般来说,运用不变价来对工业总产值进行计算时,主要是通过消除产品的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影响来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变化过程中存在的规律进行分析与研究,分析与研究的结果可以通过时间序列很好地表现出来。管理人员根据时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序列所反映出的同一产品在不同时期的价格变动来对该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情况进行及时的总结,进而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生产及管理方案,为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WWW.11665.Com
  (二)煤炭管理中对推断统计方法的运用
  煤炭管理人员需要对其矿上每个月的原煤的水分、灰分以及发热量等不同的煤质指标进行测量,并对测量的数据进行必要的分析与总结。在煤炭开采管理中人们没有足够的时间与资金来对所有的原煤进行指标检测,所以只能根据对样本数据的估计与分析来反映总体数据的情况。在对数据进行推断分析的过程中,可以依据该煤矿的实际情况分为零点、四点与八点三组,并设置好测量的时间,然后在对煤炭进行输送以及转运的过程中由采样机对不同区域的煤炭进行取样。采制煤样是保证推断统计方法能够准确反映总体信息的关键,而运用机械化与自动化的采样机来代替人工来采制煤样既可以保证子样重量、采样时间以及子样数目等比较科学合理,同时还可以确保煤样能够从横截煤流的全断面进行采取,保证所采取的煤样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对煤炭样品的分析中还要考虑到由各种外界因素或者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误差,这样才能保证依据样本对总体的推断更加科学与准确,使煤炭管理人员能够掌握准确的煤质信息,以便更好地确定煤炭开采的方法与开采的时间,有效避免开采中给工人以及煤炭企业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以及经济损失,进而更好地推动煤炭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三)煤炭管理中对描述统计方法的运用
  在煤炭管理中要对煤炭企业的下属煤矿进行管理时可以使用描述统计的方法来获得各煤矿的相关数据,煤炭管理人员可以随机抽取几个煤矿,对其产量、人数、影响产量的原因以及工作的天数等进行分析,积极收集与整理各种原始的数据资料,并把该月的生产情况与上月产量进行环比分析,进行得出相对准确地得出各月的生产状况。统计表是统计方法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在生产与生活中人们也比较习惯利用统计表来反映一些繁杂数据的内在规律,这样可以把一些比较冗杂的数据信息通过比较直观、比较简单的表格反映出来,使人们能够通过表格来一目了然地获得事物的信息,同时还可以对不同时期或者不同情况下的数据信息进行对比。在煤炭企业管理中运用描述统计法主要是利用图表的形式对各种原始数据或者是次级数据进行处理,使管理人员能够通过比较简洁的语言描述以及比较活泼生动的表现形式来找出不同数据之间的不同特征,通过各个数据之间清晰的对比及时发现煤炭生产、销售以及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而制定出有效的解决以及应对方案,以免给煤炭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煤炭企业的发展及进步。
  二、统计方法在煤炭管理中的主要作用
  统计是各企业经济运行中获得各种数据的一种主要工具,在官员与学者、公众与政府以及国内外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项工作主要是对自然现象、经济以及社会等各方面的总体数量进行收集、分析以及在煤炭管理中运用统计方法可以使管理人员对煤炭企业进行更好的管理以及调控,也是他们认识社会活动以及经济管理的主要武器。煤炭企业管理人员根据统计资料所反映的生产以及销售等数据信息可以为其决策提供必要的咨询意见以及事实依据。在决策实施以后,管理人员及监管部门还可以根据反馈回来的统计数据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必要的监督与管理,并及时修订决策中的不当之处或者重新作出决策,对煤炭企业的发展与进步有重要影响。
  结语:
  统计方法是为煤炭企业管理人员作出正确、科学与合理的决策服务的,因此,煤炭管理中所使用的统计方法必须要能够符合煤炭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这样才能保证统计中使用的各种数据能够可靠真实,进而为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另外,统计人员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并积极了解煤炭企业的发展状况,为煤炭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为其发展与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姜雪梅 [标签: 统计 秦皇岛 中国 统计年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大浦县发展竹业方向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统计学之外的数字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统计学鉴别出轨男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统计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从统计学科的发展看统计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