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教学法的基本思路是:把整个学习过程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工程或事件,设计出一个个项目教学方案,按行动回路设计教学思路,不仅传授给中职院校学生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
  实施时,首先由教师对项目进行分解,形成若干相关任务,并作必要的示范性指导;然后让中职院校学生分成若干项目小组,进行项目讨论、协作实践,最后以项目完成的情况来评价学习效果。综合了传统探究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和案例教学的特点,旨在把中职院校学生的学习训练有效融入到工程任务的完成过程中。
  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中职院校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中职院校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创造了中职院校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
  在项目教学中,通常对教学内容以教学项目形式进行整合,按照项目开发过程来建构的。而教学项目一般以解决现实问题为项目内容,围绕某个专题涉及多学科知识,不受传统的学科界限。
  其次,通过教学项目的实施,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弊端。
  另外,教学项目取材于实际的工作任务。通过教学项目的实施,中职院校学生可以大概了解所学职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以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整个项目活动中所起的作用,使他们自己能够胜任有价值的工作。
  在项目教学中,教师必须具备“双师型”教学素质。wWW.11665.CoM即:教师应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外,还应熟悉职业实践,具有职业经验。只有这样,教师吃透教学项目,知道如何开展教学活动。
  其次,由于项目教学会涉及多学科内容,这就要求教师除自身要熟知本学科知识与技能、了解相邻相关学科及跨学科知识与技能之外,还要求教师具有团队合作的能力,必要时要与不同专业领域的教师联合进行项目教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最为重要的是,在项目教学中,教师地位发生了变化,不再以知识传授为主,而是随着教学活动开展,在不同的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在项目教学中,中职院校学生置身真实或模拟的职业环境中,从信息的收集、计划的制定、方案的选择、目标的实施、信息的反馈到成果的评价,中职院校学生参与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成为活动中的主人。换句话说,中职院校学生了解项目开发的总体状况,以及实施项目的具体环节和步骤。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职院校学生心里就会有创造欲,希望自己动手把它做出来。想做就要学,中职院校学生就会激发学习热情,由过去的被动受教育,转变成主动要求学习。在不断的学和做的过程中,中职院校学生就可以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以及自身的进步,培养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项目教学法的实践过程看,靠单个中职院校学生的力量去完成项目效果不是很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不容易经受挫折,中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热情很容易消沉。而通过项目工作小组形式,可以发挥不同中职院校学生的特长,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有助于每个中职院校学生的责任感和协作精神的形成,体验到个人与集体共同成长的快乐。
  一、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实施项目教学的必要性
  (一)社会岗位的现实需求
  统计学作为一门研究社会经济现象总体数量方面的方法论科学,其具有三大显著特征:综合性、应用性以及数量性。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通过实施项目教学,增强中职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实现“三大把握”,即一是把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以及基本思想;二是把握并运用统计基本方法和技术开展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以及统计分析等;三是把握并运用统计工具更为全面的为自身专业服务。现阶段,我国相当一部分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学生走向社会后感受到:自身拥有丰富的统计学基础知识,但无法将其有效的应用到工作实践过程中是。究其原因在于传统的统计学基础课程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忽视了实际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以至于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学生呈现“高知识水平,低实践能力”的不良现状,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职学生的发展。而项目教学法恰恰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其作为一种实践性教学方法,最大限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下统计学基础课程学生的不足。
  (二)课程改革的必要结果
  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教学未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通过调查研究显示:传统教学模式下,大多数中职学生认为统计学课程学习乏味、公式和概念太多不易记忆且统计岗位技能实践训练缺失严重,以至于中职学生动手能力低、实践能力低以及岗位职业能力低,此现状不仅制约到中职院校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还不利于中职学生未来的就业和生存。因此,这就需要中职院校针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通过汲取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相关教学模式,结合我国中职院校的实际状况,不断创新,力争制定出更为高效的教学方法。同时,在推进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改革时需致力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基础之上,一是开放式教学法。即教师出问题,中职学生进行开放式回答,增强中职学生探索能力和创新能;二是案例教学法。即根据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案例,在教师的指导下,由中职学生独立完成该案例分析;三是多媒体教学法。即运用现行日益发达的电子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将教学内容制成课件;四是统计软件应用教学法。即利用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相关处理,之后进行统计分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二、统计学课程实施“项目教学”具体实施方案
  (一)确定项目小组
  在统计学任课教师的组织下成立以4-5人为一组的若干个讨论小组,并推选出讨论小组组长。
  (二)确定实施项目目的
  组织中职院校学生针对于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项目调查,以此使中职学生把握到统计调查工作方法和步骤。
  (三)确定项目课题,实施项目调查
  首先是确定项目课题,本章可将中职院校学生自身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项目课题,如,中职学生消费状况、中职学生手机使用状况、中职学生化妆品消费状况、中职学生书籍购买状况等;其次是设计调查方案和调查问卷,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实施项目调查。其调查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由中职学生自主完成。调查项目开展前期中职学生势必将会提出较多问题,随着项目的开展中职学生的问题越来越少,以此表明中职学生的各方面能够正在逐步提高。
  (四)项目资料整理
  以项目小组为单位搜集大量资料,之后运用统计分组等方法对其资料进行过滤、筛选、整理得出数据,然后运用spss、excel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五)编写项目调查报告
  调查小组运用所学的知识将统计整理后的资料编写为调查报告。
  (六)检查评估完成状况
  待项目实施结束后需对其进行评价,通常情况下,评价结果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各小组组长需向全班汇报自身所在小组项目实施状况,并及时做好自我评价;另一方面,班内其他小组对该小组项目实施状况进行评价,挖掘其缺点和优点,改正缺点、发扬优点。
  三、实施“项目教学法”的意义
  综合以上所述可知,项目教学法具有多方面的存在意义,首先,有助于减轻中职学生期末考核的压力。即“项目实战”过程中通常依据中职学生的态度和完成统计调查报告的质量综合评定“项目教学”成绩,而“项目教学”成绩又是统计学综合成绩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有助于提高中职学生对所需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项目实践是中职学生完成调查报告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职学生只有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才能够发现自身不足,从而强迫式的逼迫自身找寻解决不足的方法和途径;最后,有助于培养和提高中职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中职学生在学生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成就感,当遇到挫折时能够积极自主的运用自身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处理问题,寻找更为高效的方法。
  项目教学法模式下,教师不再是学生学习的控制者和强迫者,其逐渐演变为一名辅助者、指导者。诸多项目需要由中职学生自主完成,当学生在完成项目过程中遇到挑战和困扰时,首先要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困扰、战胜挑战,当发现其困扰自身实在没有足够能力解决时在向教师求援,久而久之,不仅使中职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大幅度提高,而且还进一步增强了中职学生的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孟霞 [标签: 法应 上海 目录 设置 语文 目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阳光工程培训项目管理工作的做法与思考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