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突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研究

突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研究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各行各业对统计人才的需求越来愈大。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的众多用人单位招考中,需要统计学专业的岗位愈来愈多。现在对经济统计专业学生有需求的已经不仅仅是各层次统计局、省调查总队、证券投行等单位,各级银行系统、企事业单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当然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毕业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考察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重点考核内容。作为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师,我们有责任提高办学质量、为经济发展输送合格的统计人才,所以必须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的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本文主要从统计软件运用的视角,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学习统计软件对培养创新型统计人才的重要性
  1、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当今的信息化社会,大量信息充斥在我们周围,无论是在政府统计部门还是企业统计部门,已经都离不开计算机和统计分析软件,计算机和统计软件相结合的信息处理,逐渐成为统计相关部门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可见,社会需要能够熟练使用统计分析软件的本科生、研究生,我们的教学目的之一就是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所以统计分析软件是每个统计学学生的必修课。
  2、统计学科自身发展的需求
  20年前,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学习经济计量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课程都要进行手工计算,最多使用计算器辅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使得计算速度非常慢,也无法处理复杂的问题,这无形中已经阻碍了统计学在实践中的应用。www.11665.COM随着电脑的普及,统计软件开发和应用得到快速发展,鉴于统计分析软件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现在的经济和统计研究中,已经是没有统计软件寸步难行。所以,教会学生使用统计分析软件,已经成为统计教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3、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统计教学中加强统计软件分析课程,省去了繁杂枯燥的计算过程,有利于培养统计专业本科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提高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直接提升统计专业学生的就业和工作能力,提高社会对统计专业的认可度。
  4、为其他学科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相关专业都在积极开设统计分析软件课程,在统计应用软件的支持下统计分析方法不再显得那么冰冷和难以接近,其他学科出于应用的目的也完全能够通过软件驾驭统计分析方法。所以非统计专业的学生同样需要开设统计分析软件课程。
  二、统计软件的分类
  统计分析软件有很多种,一般本科高校通常会开设excel、spss、eviews、sas、r等,我们可以根据这些软件高年级学生可以自学的程度对其进行以下分类:
  1、可以进行自学的软件
  例如:excel,各高校给低年级学生开设的计算机基础相关课程中涉及到该软件,所以学生在了解基本电子表格知识和工具栏菜单操作的基础上,又学过统计学原理,参考excel书籍,自己按图索骥应该没有问题。严格来说excel不能算作统计应用软件,他只是带有部分简单的统计分析和图表分析功能,并且不用另外再进行特别安装,任何一台装有office的电脑都可以直接进入excel界面直接操作。
  2、可以在老师指导下,在统计专业课程中穿插学习的软件
  例如:spss、eviews等专业软件,这类软件一般会在多元统计分析、经济计量学、时间序列等课程中理论部分讲完后,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在机房半自学即可完成,因为虽然是专业软件,但是多为菜单操作,只要理论部分理解好,操作起来较为简单。
  3、需要老师全程在机房上课教授的软件
  例如:sas,这类软件的特点是软件包较大,功能较多,入门较难,学生自学较为困难,即使想穿插在专业课程中进行,学时也不够,所以必须独立开设为软件课程。
  三、统计软件课程的特点
  1、软件多为全英文,学生有畏难情绪
  统计软件除了excel以外,多为英文版本,有的软件虽然声称已经汉化,其实也仅仅是前两层菜单汉化而已,其主体应用部分仍为英文。因为统计学的专业词汇较为生僻,学生不熟悉,也不愿意去记,因此学习时往往有为难情绪,这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统计软件的主要障碍。
  2、操作性较强,易学易忘
  软件课程操作性强,老师在前面做一步,学生在下面也做一步,老师做完了,学生也跟着做完了,如果当时就让学生重新操作一遍,他们也能够作对,都觉得很简单,甚至不愿意多花精力练习。但是间隔了几次课之后,再考察学生做一遍,很多同学就忘记了,所以学习统计软件必须要做课堂笔记,记清楚每个步骤,而且要多做练习,这样才能熟悉软件应用的特点。
  3、学习统计软件必须有统计学基础
  虽然软件课程注重的是操作,不要求学生亲自动手去计算推导,但是学生必须了解各种统计分析方法的原理内涵,然后才能正确解释软件给出的分析结果,最后才能较为恰当的运用分析结果得出一定的结论。例如,如果学生没有学过假设检验,或者学过忘记了,那么很多统计分析的结果是否有效判断起来就会有困难。很多同学只会死记硬背:p检验值越小越好,t、f检验值越大越好……这样往往会得出不恰当的结论。
  4、实践性较强,需要大量案例
  由于软件操作所有的运算都由电脑完成,给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所以有必要也有可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给学生添加大量实际的、有趣的案例。这样作,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四、高年级大学生的特点
  1、计算机基础较好,所以往往忽视软件课程
  当代的大学生普遍计算机基础较好,有些学生在小学就开始接触电脑,在上大学之前很多学生可谓精通电脑,这使得他们往往在心里忽视软件课程,认为没什么好学的,只要自己翻翻书什么都能解决。但是,每当要交实验报告时,就会问个不停,既挤占了真正有问题的同学的学习时间,又增加了老师的教学工作量。
  2、英文不好,看着软件就头痛,失去学习兴趣
  有部分高年级的学生,英文基础不好,一看英文就头疼,所以对全英文的软件马上就失去了兴趣。也就不想认真学习,只是在记忆操作步骤,企图期末考试蒙混过关。他们没有意识到社会对应用型统计人才的真正需求。
  3、精力不易集中,联网教学控制难度大
  在机房上课的共同特点就是学生精力不易集中,因为大家都在网上,而且机器或者全部背对老师,或者部分背对老师,很难监控学生是在听课还是在网上做其他活动。所以教师要想办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能的话教师上课要多走动。
  4、软件应用可开发性强,学生缺乏学习能动性
  任何一个软件,老师都不可能也没必要把所有菜单的所有选项全部示范给学生,所以软件课堂教学的一个特点就是学生一定要多练习,多琢磨,自己可以尝试不同的选项有什么样不同的结果。但是,目前很多大学生很多都缺乏学习的能动性,老师教什么就做什么,自己一点都不肯多想想,作业抄袭。
  五、教师在统计软件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选择合适的教材
  选择合适的教材,教师“教”和学生“学”都会轻松不少。软件课程的教材不太好选,既要有理论部分,又不能占得篇幅过多,还要有上机操作部分,主要步骤和结果解释要清楚,尽量减少学生记笔记的次数。
  2、用课堂控制类软件,控制学生听课
  学生如果看不见老师,只听见声音,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会产生困意,所以不能只坐在电脑前不动,要在幕布上指点,多走动,提高学生注意力。
  3、请学生记住操作步骤,记笔记
  现在,很多学生没有记笔记的习惯,不太会学习,不知道那里应该标记、那里应该添加内容,过分相信自己的头脑,所以老师要时时提醒那里应该标记,以帮助学生更好的课后复习。
  4、案例教学,提升兴趣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明白统计分析方法的用途,除了教材上的案例,教师最好针对当今的热点问题,学生可能感兴趣的问题,形成案例,并随时更新。
  5、定期提交实验报告
  统计软件的实验报告要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只让学生练习操作过程,可以做开放式的实验报告,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任何领域进行分析,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真正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果只学不练绝对不行,很多同学都反应,每次准备实验报告的时候都会发现很多问题,没做之前认为很简单的地方也会出现问题,实验报告有利于回顾总结。
  总之,软件应用是统计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统计软件的应用,学生可以提升自身解决实际社会经济问题的能力,为未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马秀颖 [标签: 统计学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地方高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生物学本科科研实践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可雇佣视域下《统计学》实践教学研究
    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教学过程完整化体系的…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初探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
    适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京山县农广校能力…
    探索本院研究生在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创…
    试论以人居环境学的系统思维实践景观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