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医用数理统计在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的探讨

医用数理统计在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的探讨

  目前,很多医药专业都开设了《医用数理统计学》课程,它对于培养学生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扎实的数据统计能力,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数据处理能力和科研分析能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现就医学检验专业针对《医用数理统学》的教学方法进行进一步探讨。
  1 分析《医用数理统计学》在医学检验专业的教学现状
  我们现在从医学检验专业的针对这门课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找到在现存教学中的症结,通过对症结的分析和探讨,找到一条适合医学检验专业的数理统计学教学途径,减少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畏惧心理和抵触情绪。首先,我们从医学检验专业的生源结构进行分析,也就是教学中的主体。我们对两届的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共计120人进行了课程问卷调查,分别从生源、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课程网站四个方面进行回答调查。根据问卷调查得知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可为两类学生,第一类是文科生高考成绩偏高,但是此类学生的理科基础比较差;第二类是理科生,此类学生数学基础比较好,有较好的逻辑和分析能力。总体来看医学检验专业学生整体对数学的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差异较大,学生数学基础也不一。其次,我们从课程选用的教材和学生的认知率来看现行的课程设置情况。在这次调查问卷中58%的学生不知道如何应用数理统计知识到现实的生活中;61%的学生认为教材中的知识不够新颖、内容不够全面。而尽有82%的学生希望能过通过模拟实验的形式进行数理统计课程教学。通过以上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我们今天提倡“理试一体化”的医学院校教学中传统的、实用性强的数理统计课程也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WWw.11665.COm最后,我们从这门课程具有的基本数理知识上分析课程机构是否合理。论文联盟http://数理统计是以高等数学为基础的一门专业课,它包括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两部分内容。高等数学部分同学认为与专业无关,即使有关的话专业课老师也会讲,所以对该门课程重视不够。因此,高等数学基础比较差,引起后期学习的困难。
  2 医用数理统计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究
  数理统计是研究随机现象的科学方法,它的思考方法和学生过去接触过得学科不同,因此,学习它时需改进以往的思考方式,我们应淡化定理的严格证明,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思考空间,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教学质量。
  2.2 问题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从课程产生的的背景着手,以直观、趣味和易于理解的方式把概率论作为数理统计的基础知识加以介绍,引发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引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每讲授一种分析方法前,设立一个与医学检验专业紧密结合的问题情境,例如:在假设检验部分注意阐述数理统计方法的思想、应用的背景及应用中所需的条件,让学生到图书馆查阅文献,找出运用所学统计方法进行资料分析的文献例子,这样学生不仅学会查阅文献,而且通过查阅文献这一过程,对所学的统计方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2.2 案例式教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教学法是把案例作为一种教学工具,把学生引导到实际问题中去,通过分析与互相讨论,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途径的一种教学方法,它是连接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我们结合概率与数理统计应用性较强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围绕一个或几个问题,在对实际调查后所作的客观书面的描述。通过案例教学可以促进学生全面看问题,从数量的角度分析事物的变化规律,使概率与数理统计的思想和方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 创新数理统计课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3.1 通过互动式多媒体课件教学,引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学生来说,《医用数理统计》这门课程要比以往学过的高数难学,基本理论比较抽象,描述性色彩比较浓厚,为了消除畏难情绪,增强课堂学习内容的感染力,在课堂上恰当地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通过图形显示配上文字说明,能创设一个图文并茂,声像并举,生动直观的教学环境,使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
  3.2 加强计算机技术在数理统计课中的应用,构建了教学与实验相结合的平台
  以往在概率与数理统计教学中,有习题课,而没有实验课,习题课对于巩固课堂教学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习题课不能解决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问题,也难以培养好学生运用概率与数理统计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由于统计和数据打交道,计算机和统计的发展相辅相成的。今天计算机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只是局限于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对概率统计的基本理论进行模拟和演示,而且是将统计方法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辅助工具。现在多用的统计软件有excle\sas\spss等,他们有强大数据处理功能,对检验专业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大部分是通过计算机分析处理样本数据。
  3.3 开设数理统计课程网站,提供更为快捷的互动平台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为更多初学者提供了一个自学交流的平台,我们要利用这个高速信息平台进一步推进医学统计课程的方法改革。为了给学生随时随地的一个交流答疑平台,我们建立了医用数理统计课程网站,在网站上设立了学生自学区、问题答疑区、实例应用区、基础理论区等。让学生除了在课程上听授老师讲解的基本概念和统计思想外,让学生利用其它时间在网上收集案例和分析方法,同时也给学生一个自学平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总之,《医用数理统计》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应用数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马艳慧 [标签: 统计 检验 检验 艾迪 检验 检验 检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学建模在农业院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中…
    刍议医用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应用数码相片鉴定西葫芦种子品种纯度试验报…
    林心如的另类减压法:我靠做数理化题减压
    如何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中渗透数理化知识
    数理化并没有白学
    种地用得上数理化吗?/问题在于更高要求自己
    如何在地理教学设计中渗透数理化知识
    数理统计方法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反思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数理统计课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经管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内容改革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