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如何搞好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统计工作

浅谈如何搞好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统计工作

 煤炭行业的主导产品是煤炭,煤炭是地下矿产资源,是连续生产的半自然产品。煤炭产品的质量取决于其自然赋存条件,同时受开采、选煤加工和储运过程中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深化的现阶段,统计工作在煤炭企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煤炭企业如何提高综合生产统计工作的管理水平,为领导提供决策与指导生产论文联盟http://经营的详实数据资料,将是煤炭企业获得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统计工作的意义与作用
  煤炭企业统计工作是通过搜集、汇总、计算基层生产班组的统计数据来反映当天、当月及当年生产进度、生产人员结构合理与否、材料的采购或消耗的情况、企业资产的多少和出入库及使用情况等。统计主要是从事物的数量方面把握其规律性,或从量变的大小分析其质的变化,具有“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统计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数量性,即通过数字揭示事物在特定时间特定方面的数量特征,帮助我们对事物进行定量乃至定性分析,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二是综合性,利用统计信息不仅可以对事物进行定量定性分析,而且可以对不同事物进行有联系的综合性分析,既可横向对比,也可总结历史,预测未来。统计工作是一项与数字打交道的工作,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科学有效的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保证,而统计工作又是提高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工作。从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看,科学决策与管理必须建立在对客观事物正确认识的基础之上,而要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及规律,离不开准确科学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工作,否则决策就会失去依据,其它各项管理工作也将成为空中楼阁。WwW.11665.COM煤炭企业是国家的主要矿藏之一,2008年12月我矿按照国家破产政策,收集、整理、完善统计了我矿从六十年代创建开始,逐步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统计数据和统计指标体系。整个指标体系围绕矿井人员结构、工资增长比例、吨煤产量、单位进尺等为基础,对地下煤炭资源的挖掘和开发,严格地按照统一的口径、范围、计算方法进行核算,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统计资料。为圆满完成国家和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生产任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我矿按照国家政策享受资源枯竭关闭破产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数字依据。历年统计数据坐标图附后。从上面的人员和产量年份图显而易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起,我矿原煤产量逐年上升,人员相对平稳,2001年产量达到顶峰,2004年原煤产量呈下滑趋势,但人员并未减少。经过40多年的开采,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可见企业包袱沉重。
  二、煤炭产品的质量
  目前,我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日益深化,煤炭企业中统计工作的作用也日益明显。在2011年的检查中高灰高硫煤生产企业有4批次,占动力用煤的6.1%。分类统计为:干基全硫含量超过3%的有1批次产品,占动用用煤的1.5%;干基灰分超过40%的有4批次产品,占动力用煤的6.1%。此外,中高灰分硫分煤的情况:干基灰分30—40%的煤有37批次,干基全硫含量2—3%的煤有7批次,中高灰分硫分煤占所抽动力煤总批次的65%,品质较低的中高灰分硫分煤虽未突破标准界限,但在煤炭产品总量中所占的比重明显偏大,而优质动力煤所占的比重明显偏低。本次检查中因质级不符导致的产品质量不合格占到不合格产品总数的50%以上。煤炭产品的质级不符是指企业自检或标明的质量指标或等级与产品实际质量不相符合。煤炭是以质计价产品,质级不符即导致质价不符,在销售中则表现为煤炭企业化验指标高于实际产品等级。针对本次检查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责成各省辖市地质量技术监督局,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检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并将继续加大对该类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煤炭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面临的考验
  在市场经济社会的今天,自我意识、个人利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经济观念、交换意识逐渐地为社会所接受,拜金主义、个人享乐主义也充斥着社会的每个角落。相比较而言,统计部门无疑是“清水衙门”,统计岗位清贫如洗、统计专业枯燥乏味、统计任务艰巨繁杂、统计队伍默默无闻。统计人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面临着种种的考验:一是面对社会分配不公和各种诱惑;二是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能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坚持任劳任怨的考验;三是处罚力度较弱,能否树立依法行政观念的考验;四是面对知识更新的步伐加快,能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考验;五是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能否经得起、站得稳、挺得住的严峻考验。统计工作职能在不断强化与统计机构却在相应缩小、统计工作任务在不断加重与统计队伍却在相应减少、统计专业在不断增加与统计岗位却在相应削减的矛盾日益突出。现有的统计制度方法、指标体系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统计工作日益增加的繁重任务与统计部门现有的人员编制、设施装备、经费待遇、工作条件不相适应,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服务水平与企业决策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能否做到在政治上不说糊涂话、生活上不做亏心事,在经济上甘于清贫、统计工作担负着主管一个企业统计工作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职能,把握着宏观数据的出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可有丝毫的懈怠。
  四、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行风政风建设的迫切需要。一方面,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论文联盟http://设,对于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道德理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高广大统计人员的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统计道德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统计在人民群众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统计行风政风建设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统计人的思想道德品质,影响着统计行风政风建设,影响着统计部门的形象和统计事业的发展。因此,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确保统计部门为企业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统计信息,不仅是统计人的基本道德规范,也是统计行风政风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对增强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依法统计”、“统计为民”思想观念,提高统计在社会上的公信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建立和完善统计体制的需要。
  结 语
  由统计的特性所决定,建立或完善统计制度,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统计流程管理模式,提高人员的道德素质,强化统计管理,对煤炭企业发展而言,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闵月 [标签: 煤炭行业 山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