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物理学科与生产、生活和科学技术的联系十分密切。物理教学过程加强实践,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是适应当前教育的需要。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学校教育必须加强与社会的沟通,由封闭走向开放,教学活动将从课堂延伸到家庭、社会,教学时间也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中专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社会生存问题,即就业问题。在国家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并逐步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如何通过学校教育把学生培养成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具创新能力的开拓型人才,劳动力市场的抢手货,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是中专教育必须探索的课题。笔者认为,教学过程要多与社会沟通,了解社会动态,增加实践机会,让学生多动手、动脑,是有效途径。在此谈几点体会。
  1 物理教学延展到日常生活分析
  同时代合拍物理知识来自日常生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产实践,物理概念、规律是人脑对在生产、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归纳的抽象产物。日常生活和生产实际充满着丰富的与物理知识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1)教学过程应灵活应用生产、生活和科学技术应用的实例,向学生展示物理学对于人类社会的意义,使学生认识所学知识的重要性,激发学习的动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学习力学时,讲“四两拨千斤”的原理,皮带传输机如何传送货货,医疗使用的静脉输液器原理,等等,把日常生活中应用物理学知识结合到课堂教学中去;(2)结合当前科技成果介绍物理学知识。wwW.11665.coM把我国列车提速和先进的磁悬浮式列车结合到电磁学知识里去讲述超导体、电磁学原理的应用,1998年6月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运载阿尔法磁谱仪进入太空,寻找宇宙中可能存在反物质,引入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教学;(3)根据所学知识布置学生联系实际,解释生活实例。例如,学习热学知识后有学生举例高压锅煮饭与温度、压强关系,三峡工程建设与能量转化关系;(4)选择与实际生活联系密切的问题用于巩固复习,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实验课时物理学习中实践性的重要体现
  2013年6月20日对许多收看天宫课堂的学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天宫课堂带学生“走进”神奇太空,这是来自太空的特殊一课。昨天,在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上,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与聂海胜、张晓光,带领全国的中学生领略了神奇的太空世界。中学纷纷开设太空授课“地面课堂”,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共同聆听了这堂“物理实验课”。
  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培养和发展学生素质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物理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必须经过实践的验证,任何一个观点的提出都要经过实验的反复验证,才会不断完善,向真理靠拢。首先,物理实验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感性认识,为理论认识打下基础,也训练学生的实验技能。例如,熟练操作基本仪器、敏锐观察实验现象、正确分析、处理实验数据并进行判断推理得出科学结论;其次,物理实验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物理实验要求认真细致地观察和测量,如实地反映实验中观测的各种现象及测量到的数据,当观察到的现象与理论不相符或测定数据有偏差,也不能随意更改,要求学生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分析检查,找出原因,并在实验报告中如实反映。此外,物理实验还可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的精神,学生的分组实验有些项目需要几个同学互相协作才可完成,协作好坏关系到实验成败;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提高学习兴趣,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物理教学过程增加实验项目,尽可能多让学生观察和动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3 研究性学习是物理教学的关键
  学生有惰性,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意识需要教师引导。教师可增设教学课题,把学生置身于必须完成任务的情景中,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能动性,激发创造精神。例如,学习能量相关知识时,要求学生写一篇有关能量的小论文,调查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能,学校、家庭使用哪些能源,这些能源来源何处,如何获得这些能量,了解能源利用的效率,以及改进措施,还有现代新能源等。通过调查了解加深了认识,很多学生学习了查找资料,观察生活,认识到能量的作用,以及节约能源和开发新能源的意义。
  4 增加社会实践提高社会生存能力
  对周围环境的了解,是人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适者生存的基础。学生要想走出校门后能适应社会生存并求得发展,就应该进行社会调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摸清社会发展脉搏。学校采用开放式教育,让学生参加社会活动,有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对电子专业学生,教师应指导他们走出校门,开展义务维修电器等社会实践,增加其接触社会机会,培养其助人为乐的精神,并提高其动手能力、把理论用于实践能力和与社会交往能力,还了解当前使用电器容易出现故障的地方,存在的问题,为将来可能从事这一行业打下了基础。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郭莹莹 [标签: 理论与实践 初探 初中 物理 知识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物理竞赛理论命题的发展趋势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新课标理综物理模拟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