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美国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的智能是多样化的,每个人都拥有语言智能、逻辑一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等八种智能,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教学中我们应该充分尊重任意一种智能。按照不同学生所具有的不同智能结构。提供不一样的成功的条件和机会,帮助学生得到最适合他们的天性和意愿的发展方式。
  1 多元智能理论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的意义
  有的学生在学校时被公认十分优秀,走向社会之后却无所作为,有的学生在学校里被认为是“差生”,走向社会之后却成就卓著。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存在着不利于人的潜能开发的隐患,存在忽略学生某些方面智能开发的尴尬。传统的教学模式更多的只注重语言智能和数理逻辑智能。这种教育霍华德·加德纳称之为“唯一机会的教育”。他说:“唯一机会的教学方法造成许多儿童失去自信,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而通过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多元模式课程则让学生有“多种机会”了解教学内容。例如,一个学生逻辑智能不好,那么教师应当设法找到另外一条使他通向物理王国的途径。比如通过空间模型、音乐智能乃至身体运动让他学习物理,也许空间智能、音乐智能或肢体运动智能恰恰是该学生的优势智能。
  将多元智能理论应用到高中物理教学中。使教学内容更形象化、丰富化,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wWW.11665.coM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喜欢形式多样且灵活的课堂教学。更喜欢能在课堂上和老师一起说、一起做。笔者以利用并发展学生多元智能为出发点,用多元化的角度分析教材,并实施多元的教和学,一段时间下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绝大部分学生感到这种教学便于他们理解物理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有利于物理学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用多元智能理论来指导高中物理教学。鼓励教师积极发现和欣赏学生的长处和多元能力,通过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多元的评价方式,来落实个别差异与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因此,物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而有所不同,而同样的教学内容,又应该针对不同学生的智能特点进行教学。创造适合不同学生接受能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帮助学生利用他们的优势智能进行学习。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优势智能得到锻炼和发展的同时。随着学生在对物理知识的深入的理解和应用,一些相对的弱势智能也会有所提高,从而促进了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
  2 多元智能理论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的实践
  课堂教学本身是一种系统的、复杂的活动过程。这一活动若能妥善、高效地进行,必然会充分地激发学生的生物潜能,达到发展智能的目的。多元智能理论就要求我们教师超越课堂上原来使用的典型的语言和逻辑教学方法,打破狭隘的、限制学生学习方法的课堂教学。提供一个宽广的教程范围和学习方式。多元智能指导下的物理教学设计,没有一个最佳模式。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钟把八种智能全部整合进去十分困难,而且可能会牵强附会。所以作为教师应把眼光立足于一个单元乃至一本全册教材。找到教材与理论的切入点。
  例如在《机械波》的教学中,比较适合运用空间智能的教学方法:在讲解波的图像时,教师通过波形演示器的充分应用,让学生不断观察和想象,了解波动过程中的两种运动形式以及这两种运动形式如何结合在一起的。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想象波形图与实际画面的联系,对有空间智能优势的学生来说。这样教学过程对帮助他接受机械波的相关知识是很有利的。
  再例如,在学习了“弹力”,了解物体的弹性形变。知道了胡克定律后。可让学生调查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所用弹簧的形状及使用目的(如获得弹力或减缓振动等),以培养学生自然观察智能。还可让学生制作一个简易弹簧秤,并用胡克定律解释其工作原理。既能锻炼其身体运动智能、数理逻辑智能,又能培养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热情。又将物理知识应用于生活和生产实践的意识。再例如,在学习了“失重与超重”后,可以通过乘坐电梯、到游乐场乘坐过山车等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失重与超重。既能锻炼其身体运动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又能培养学生勇于探究与日常生活有关的物理学问题的勇气。
  再例如,在玻意耳气体性质定律的教学中,可用分子运动论推导出结论。质量一定的气体,温度不变,分子运动的平均速率不变,由动量定理可知。单个分子对容器壁的平均作用力不变。但体积减小,气体分子密度增大,则气体对容器壁单位面积的作用力增大,因此压强增加。同样质量一定的气体,温度不变,体积增大,压强减小。然后给出结论:多次实验表明“质量一定的气体,在温度不变的条件下,压强与体积成反比。”
  对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有优势的学生来说,讲到这里就能很好的接受玻意耳气体性质定律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又有了一次提高的机会。
  有很多学生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相对弱势,用以上方法就难以接受了。我们应该寻找其他的教学方法。
  让学生手中拿一个气球,让他们可以轻轻地挤压气球。感觉挤压时,气球中的压强升高,如果你稍微一松手,压强便会下降。如果再稍稍挤压,压强还会升高。对于视觉空间智能较为强势的学生就能理解玻意耳气体性质定律的内容了。
  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视觉空间智能不仅得到锻炼,当学生理解了定律物理意义。再进行文字和公式描述就好接受了。学生的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也会得到提高。
  还可以让学生含一口气在嘴里,让嘴鼓起来,嘴就是一个密封的容器。这代表着被密封在容器中的气体。不要把气咽下去,也不要放掉,因为玻意耳定律中所说的气体的质量必须是恒定的。用手从两边向中间慢慢地捏自己的腮帮,会发现嘴里气体的体积变小了,压强也就上升了。再把手松开,嘴里气体的体积增大了,压强就降低了。对于身体运动智能较为强势的学生来说是一种合适的教学方法。
  当然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接受了学习内容。在理解和运用的过程中多种智能都会得到提高。这样通过一个阶段循环尝试,用智能作为获取知识的手段。使课堂充满活力。使学生的智能得到发展,得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 多元智能理论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多元智能教学,对教师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教师要为教学实践制作收集各种情景资料:要掌握新的评估技术。使得每个学生都能通过适合其智能特点的途径在自然的情境下展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要参与多元智能课程的开发、实施和评价,而不再仅仅作为课程的忠实实施者;要适应其角色的变化,他们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而是助手、教练、资源提供者、辅导员和激励者等: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极好的课堂应变能力。否则会导致在编辑程序时觉得合情合理,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却引而不发、引而难发,造成教与学的脱节。
  多元智能教学需要多元化教学技能。而教师个体能力毕竟有限。要求相同学科乃至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团队合作,共同探讨多元智能的课程设计与实施方案。
  多元智能理论为我国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新的视角。当然,在多元智能理论试验的探索过程中,对于如何把理论和课堂实践联系起来。如何开发有效的课程以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如何改进评估方式等等,这些都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与完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周琪兵 [标签: 智能 高中 物理 智能 理论 智能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设施农业中智能灌溉系统的研究
    数控技术发展趋势——智能化数控系统
    揭秘宇宙大爆炸暴涨理论 暗能量推动多元宇宙
    构造高中化学多元化学习
    数控技术发展趋势  智能化数控系统
    一种智能型伺服放大器的设计
    数控技术发展趋势  智能化数控系统
    浅谈智能控制的发展与应用
    谈地理教学中学生智能的培养
    智能控制在串列轧机TCS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