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对于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教师可通过理论紧密联系实际以有效提高教学实效。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着重培养学生利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这既符合初中物理学科本身的特点,又能够实现学生思维能力质的飞跃。初中物理是自然科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在整个初中课程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初中生学习物理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实践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在物理教材与教学中,来自我们生活、学习中的物理问题有很多。我们很容易就可以使学生耳濡目染地运用他们所学的物理知识去考虑问题与分析问题,甚至还能有效地解决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例如,学生通过探究温度计的功效、原理、结构等,就可以自己设计出温度计,还能够将其有效运用到日常测温,并且测量的数据还很准确。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积极指导学生灵活运用已有的物理知识,对日常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进行思考与探讨。这是物理知识的再深化与提升的实践过程,能够进一步巩固学生现有知识,加深他们掌握的知识。例如,在做动滑轮实验时,我们通过课本上的理论知道它可以省一半的力,但实验的数值和理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数据却有很大的偏差。这时,我们要指出,这种结果并不能说明这是个不科学的实验,两种数据不一致是因为存在摩擦力的缘故,为了使动滑轮实验结果更趋于理想,我们应该多想办法,尽量减少摩擦力的影响,力求两个数据接近一致。wWW.11665.COm
  在提问时,如果我们提的问题是学生所熟识的、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时,学生就会感到很亲切,感到其实初中物理跟他们的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对物理学习产生兴趣,进而调动起自身的求知欲与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探究问题。例如,学完托盘天平的使用方法后,我每次要做使用天平的试验时,都要问学生使用天平的注意事项,并要求学生正确使用天平。学生会一边回答一边操作,先把天平放在实验台上(一定要水平),然后才能进行有效调平,在调平的过程中,要看准指针,轻轻地转动平衡螺母,使指针指在中间刻位。在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用力过度,否则就会损坏指针和天平的准确度。我通过这个学生熟识的实验,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高效地完成了本课教学任务。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策略
  1.课堂教学目标要力求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初中物理与生活、学习有着密切的联系,使我们的课堂教学目标充分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理念,并通过教学目标指导课堂教学,使学生建立科学的物理知识体系,着重培养学生有效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要用目标指导教学。如每做一个物理实验,我们都要明确它对学生的学习能起到怎样的功效,有一些实验,是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形成具体的概念;有一些实验,是为了证明某个理论;有一些实验,是为了论证某个结论。因此,我们在做实验前一定要制定好实验方案,充分准备,并通过教学目标让学生课前清楚实验目的,为课上实验做好充足准备。教师在设计实验教学目标时还应该包括一些其他预案,以防止上课时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教师还应让学生进行课前预习,熟读实验内容,力争取得最好的实验效果。
  2.利用物理实验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初中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自然科学。教师通过物理实验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指导学生有效运用实验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给学生提供更多动手的机会,使学生在积极动手的过程中不断思考以解决问题。可以说,这才是真正的手脑并用,使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理解与掌握了物理知识,与此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探究能力与创新能力。
  3.要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物理课外活动。初中物理课外活动既是对我们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设计合理、步骤科学的课外活动能够极大地促进学生的物理知识向实践能力有效转化,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与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例如,由于物理课堂时间只有45分钟,在课堂里不能完成的实验,我们可以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安排学生通过参加实践活动来完成,从而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认识到物理与生活的联系。
  4.要加强初中物理教学和社会的联系,注重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是我们初中物理教学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走向社会进行开放性教学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一种很好表现形式。对于把物理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我们要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步骤、有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两者有机、高效地结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总之,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要大胆尝试,不断创新,积极改进教学方式,注重理论紧密联系实际,从而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于丽 [标签: 理论 联系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初中一年级数学教学做好启蒙
    新课改理念下初中生物教学探讨
    初探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