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厨房中的物理现象

厨房中的物理现象

  “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是新课程的重要理念。其实生活中真的处处有物理现象,比如厨房中,就蕴含着许多的物理知识。
  一、与声学相关的物理现象
  1.常在厨房里忙的人都知道,切菜的声音和剁肉的声音不同,这是因为它们的音色不同。
  2.有经验的家庭主妇会挑选东西,破损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瓷碗发出的声音和好的瓷碗不一样,这是因为音调不同。
  二、与光学相关的物理现象
  1.如果把一根筷子放到一碗水里,感觉筷子好像在水面处弯折了,这是因为光线从空气斜射向水面的时候,发生了折射现象。偶尔会不小心把一滴水滴在书上,水下面的字看起来好像大了许多,这是因为这滴水就相当于一个放大镜,把字放大了。同样的道理,放在凉水里冰着的煮鸡蛋,也好像更大些。
  2.洗得锃亮的不锈钢盆上常能照出变形的人脸,这是因为不锈钢盆的外面,相当于一个凸面镜。
  三、与力学相关的物理现象
  1.玻璃瓶子里装满水,不能放到冰箱的冷冻室里,否则瓶子会冻裂。这是因为冰的密度比水小,水凝固成冰以后,体积会变大。
  2.锅把手、菜刀柄、锅铲柄、电水壶把手有凸凹花纹,是为了使接触面粗糙,增大摩擦。
  3.菜刀的刀刃薄是为了减小受力面积,增大压强;菜刀过一段时间就要磨一磨,也是这个道理。
  4.水壶的壶嘴与壶肚构成连通器,水面总是相平的。wWw.11665.COM
  5.厨房里的墙壁上,经常挂着围裙等常用的小物件。用一个小挂钩,往厨房墙壁的瓷砖上轻轻挤压,挂钩就牢牢地贴在墙上了。其实,这是我们根本没留意过的空气在帮忙,空气有大气压强,它把挂钩牢牢地摁在墙上了。
  6.在海拔很高的高原上,即使是沸腾的水也是不怎么烫手的。这是因为海拔越高,大气压强越低。而液体的沸点随气压的增加而升高,随气压的降低而降低。所以高原上水的沸点达不到100摄氏度,也不能煮熟饭。所以高原上最好用高压锅来煮饭。高压锅能增大锅内气压,提高水的沸点,也就提高了煮食物的温度,既节约燃料,又节省时间。由于高压锅的这些特点,即使是在平原,它也是深受欢迎的厨房用具。
  四、与热学相关的物理现象
  1.夏天自来水管壁大量“出汗”,常是下雨的征兆。这是因为自来水管温度较低,空气中的水蒸气接触水管,就会液化成小水滴附在水管外壁上。如果管壁大量“出汗”,说明空气中水蒸气含量较高,湿度较大,这正是下雨的前兆。
  2.液化气是在常温下用压缩体积的方法使燃气液化再装入钢罐中的;使用时,通过减压阀,液化气的压强降低,由液态变为气态,进入灶中燃烧。
  3.蒸锅蒸好饭后,揭开盖的一瞬间,会看到大量的“白气”。这是因为锅里大量的水蒸气遇冷液化成小水滴,即“白气”。水壶里的水烧开后,壶嘴周围出现的“白气”,冰箱里刚拿出来的冰糕周围出现的“白气”,都是同样的道理。
  4.烧水或煮食物时,喷出的水蒸气比热水、热汤烫伤更严重。因为水蒸气变成同温度的热水、热汤时要放出大量的热量,即液化放热。
  5.现在家家户户的厨房里,几乎都有电冰箱,电冰箱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在冷冻室里,液态氟利昂汽化吸热,使冷冻室的温度降低;在冷凝室里,气态的氟利昂又液化放热。如此反复循环,使冰箱里面保持较低的温度,而冰箱的侧面或后面常常温度比较高等等。
  五、与电学相关的物理现象
  1.电冰箱、电饭锅等都用三脚插头,是为了防止用电器漏电和触电事故的发生。
  2.厨房中的电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将电能转化为内能和光能。
  3.电饭锅煮饭、电炒锅烧菜等都是把电能转化为内能来利用的。
  我们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真是比比皆是,本文所列举的,不过是厨房中的物理现象的一小部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随时随地细心观察,再联系学过的物理知识,去分析、解释这些现象,不仅能够提高观察、分析物理问题的能力,还能应用学过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呀。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段淑香 [标签: 物理 初中 物理 电磁 物理 物理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粮食问题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HACCP在苏州风味豌豆生产中的应用实践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