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巧用实验现象 理解物理概念

巧用实验现象 理解物理概念

  初中生接触物理学科时间不长,对许多物理现象和概念不能很好地理解,而教材上对这些知识介绍的理论性和系统性都很强,所以学生不好理解和掌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学生由于受家庭、学校、社会条件的制约,见识浅,知识少,理解起来更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多年的农村物理的教学中,我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器材,做了一些实验,通过实验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这些现象和概念,效果比较好。
  我的具体做法是:
  实验一:在教授力的作用效果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我们知道,力的作用效果之一是可以使物体产生形变。对课本上举的例子,学生不难理解,但是,如果力作用在硬度比较大的物体上,还能使物体产生形变吗?这个结论具有普遍性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是这样做的:取一个装满红色水的玻璃瓶子,在瓶塞上插一细管子,在管外与水面等高处栓一细线做记号,然后用力压瓶子,明显看到细管子里的水上升,这个效果明显,学生记忆深刻,对力的作用效果也就理解了。
  实验二:浮力是浸在液体里的物体下表面和上表面受到向上的压力和向下的压力的压力差产生的。那么,浸在液体里的物体就一定会受到液体的浮力吗?我们来做如下实验:取一个塑料矿泉水瓶子,把底和盖子去掉,倒置后,往里面放上一个乒乓球,再往里倒水,发现乒乓球并不浮起来,如用盖子或手把瓶口一堵,乒乓球就立即浮起来了。通过这个实验,学生就明白了,浸在液体里的物体要受到浮力,在它的底部也必须有液体。如果事先用胶把一个木块粘在烧杯底部,然后往烧杯里倒入水,木块就不受浮力,自然不会浮起来,这样学生就能深刻理解浮力产生的原因了。Www.11665.COM
  实验三:在比较用电器的电功率时,关键要看它们两端的电压。在串联电路中,用电器的电压与它的电阻成正比,在并联电路中,用电器电压与它的电阻成反比,因此,两个用电器电功率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它们自身的电阻,还与它们的连接方式有关。由于生活经验,学生很容易比较“220 v 100 w”和“220 v 25 w”灯泡的电阻,并且大部分学生认为“220 v 100 w”的灯泡比“220 v 25 w”的灯泡亮,真是这样吗?我们做如下实验:取“220 v 100 w”和“220 v25 w”的灯泡各一个,让它们组成一个串联电路,闭合开关,奇怪的现象发生了,25瓦的灯泡较亮,100瓦灯泡的灯丝几乎看不出变化,于是学生惊呼,为什么?然后老师和学生一道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总之,初中生由于年龄和认知的特点,即好学,又好奇。老师可以利用身边的常见物体补充这样的演示实验,使学生对难以理解的物理现象有了具体的感性认识,变难为易,循序渐进;对物理知识的错误理解,通过直观、形象的动手操作加以自我纠正,这样既能让学生学到知识又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帆 [标签: 物理 大学 物理 物理 大学 物理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HACCP在苏州风味豌豆生产中的应用实践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统计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土壤肥料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高考实验题解题策略和建议
    “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方法…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考点分析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的设计技巧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教学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