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中学物理教学与素质教育

浅谈中学物理教学与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指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社会文化素质为目标的教育。物理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应使物理课程教学在培养高素质公民的过程中作出贡献。
  高中物理素质教育教学方法不少人认为物理知识学了没有太大的用处,因为实际生活中,的确很难想象在什么场合用到“连接体”等高中物理中这类典型问题。也许有人将来从事科技工作,但若不是去作物理教师,恐怕很少需要在这样层次上应用牛顿第二定律。这就涉及很直接的问题,学习物理对大部分的人来说到底有什么用?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有人认为,在有限课时内,应多学“主干知识”。主干知识,是指在物理学中影响全局的,不掌握就无法进一步学习的,就是说,考虑较多的是物理学科本身,而非作为一个人的素质需要。
  让我们回到的出发点:中学物理课程不是为培养物理专业工作者而设立的,它应和其他学科有机结合,为提高学生素质这终极目标作出贡献。工作中,两种不同的实践反映出来的是两种不同的物理教育观。多数人的作法是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物理专业工作者;另一种是使物理课程在培养高素质公民的过程中作出贡献,而现在的物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学都是朝这个方面努力的。
  物理学是应用性极强的,没有物理学就不会有今天的文明生活,没有物理学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现代化生活,它的发展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显示了科学的巨大力量。所以,学习物理学知识不仅是作为一个高素质公民的前提条件,也是适应现代社会的必要条件。wwW.11665.cOm
  一、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
  物理学的特点是以实验为基础,从实验出发,寻找规律,再用实验去验证结论。它要求学生必须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实事求是,不靠主观臆断去猜测。在这个方面,教师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对于演示实验,必须做到在排除干扰的情况下,尽量做到位,而不是随意性的一带而过,或者将失误说成是实验条件的不是,这样就不能说服学生,从而传递给学生一种意识:物理上的规律有时是不严格的。
  中学阶段的实验基本都是定性研究物理量间的关系。定性分析也是重要的科学方法、定性和半定量方法的运用,可以抓住物理问题的本质,而不是一下子就对细枝末节探讨。过度定量化,使学生迷失在各种形式的数学推演之中,丧失了对物理本质的认识,过度定量化,抽象难懂,容易丧失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信心,这与物理教学目的的本意背道而驰。一般来讲,定性分析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解决物理问题时一般是先理解题意,定性分析物理过程,考虑不同求解途径和可能结果,最后选择合适的方法去解题。所以在演示定性研究的实验后,得出关系式前,应和学生说明,得到这个关系式并非是这个实验,是设计严密的实验多次实验最终得到的。这样,学生会逐渐形成一种意识:做研究,必须严格、一丝不苟,尊重客观事实,来不得半点虚假。
  二、学习物理过程中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学习物理过程中,学生动手做实验是重要的一部分,在此过程中锻炼学生素质,学会合作,提高动手能力。学生实验中,一般采用合作方式。学生们一起出主意,一起动手,在此过程中,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一同学负责安排任务的分配,另一位负责检查。当然,也可做适当轮换,让学生都体会各个位置的重要和不可分割。他们要踏入的社会是一个需要人与人合作的社会。在合作的过程中使学生养成强烈的责任感,这是作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化人必须具备的素质。
  三、学习物理过程中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习惯——用科学的方法
  物理课程,强调认真观察,观察事物不带主观色彩,而是以自然观察的方法以及用实验来观察的方法。物理学理论的建立遵循这样的途径:观察实验、进行假设、设计实验验证假设、总结理论、通过广泛的实践验证理论。其他领域,大到科学理论的建立,小到自行车故障排除,基本途径是相似的,有意识沿着这样途径思考问题,寻求解决方法,是一种重要能力。物理课程坚持对学生进行“物理学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样的教育。
  1.教师应注意不给学生造成这样错误印象,通过课堂上一两个实验,收集三五组数据就可以得出一个物理规律。要让学生认识到,课堂用于归纳物理规律

的实验是科学方法的演示。
  2.重视“猜测”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我们重视从事实归纳规律,而后用演绎的方法用这些规律解题。这样的做法是对的,但有两点常被忽略。其一,单纯的演绎不能得到新认识;其二,单纯归纳得出规律只适用于相同的场合,不成为普遍规律。这告诉我们:创造性思维需要猜想。这种猜测是在一定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才可以,不是胡乱猜测。
  四、在学习物理过程中积累研究问题的方法
  研究问题的方法很多:理想模型、等效替代、类比推理、理想实验、控制变量等。以类比推理为例。物理学是自然科学中的基础科学,它有一定的知识内容,这些内容间存在必然联系。将新、旧知识进行类比,给学生启示,学生易于掌握新知识,同时巩固旧知识。
  在学习静电场时,“电场”概念的建立极为重要,由于此概念抽象,学生难理解。可以用重力场与之类比:地球周围存在重力场,物体处于重力场中,受到地球作用力——重力。同样,电荷周围存在电场,电场对处于其中的电荷有电场力的作用。由物体在重力场中具有与地球位置有关的重力势能,总结出,电荷在电场中也具有与场源电荷位置有关的电势能。类比,相当于在新旧知识间架起桥梁,让学生从已掌握的旧知识中理解新知识。
  五、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
  物理学史是培养学生素质的好材料。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总能抓住机会讲解物理学的发展史,让学生了解概念、规律和理论的萌发、演变过程,让学生了解规律、定理是靠科学家的努力获得。物理学的发展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给人类文明带来了许多,包括好的和不好的。如二次大战,美国在日本投掷两颗原子弹,给人类带来伤害。原子弹是物理学的成就,用好了,造福人类,用不好给人类造成灾难。这就要让学生树立一种意识:科学技术是用来造福人类的。
  物理学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发挥作用,需要教师努力。教师自身素质要相应跟上。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的主要环节,包括备课、出题、测评、调查、分析、研讨和交流等,通过转换角度,调整方位,打破教与学的封闭和隔绝,体悟教学真谛,唤起求学上进的精神动力,了解自己的知识水平,扬长补短,多方完善,从而把教师的“示范性”和学生的“实践性”紧密结合在一起。一切以提高学生素质而努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承志 [标签: 物理 物理 物理 物理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