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职业中学物理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

浅析职业中学物理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确保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践行教育教学目标的根本,在素质教育大背景下,教师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思想上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一系列新的教学方法例如,合作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等都已经被广泛运用在教学课堂中,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方面,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生的学习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展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
  很多教师认为备课就是对所要讲授知识的温习和准备,却对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准备,导致了课堂教学层次不分明,对于课堂教学也不能进行积极的引导和控制,学生在一种毫无秩序的状态中,无法自觉集中注意力,课堂教学效率无从谈起。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是教师要备好课,做好课堂教学的计划与安排。
  教师要备好一堂课最根本的是要做到精通教材,要明确每一个章节的重点和难点;要充分了解学生,明确不同层次学生的性格和特点,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学到他们应该学到的知识,既要备教法又要备学法,要以为学生服务的心态来做好教学工作。
  科学的备课可以分为以下几步:一个章节主要分为几大块知识点,每一块知识点又分为哪几块小的知识点,哪些知识点是考试的重点,这些重点内容将怎样向学生重点讲解,哪些地方是教学的难点,怎样才能让学生克服这些难点,对于比较容易又不重要的知识点应该怎样进行取舍,如何平衡有限时间内的教学任务,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怎样才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WWW.11665.cOM应该如何展开与学生的合作交流和对话,在哪些环节应该提出问题,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才更有意义——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才能确保驾驭课堂,实现学生的积极参与。
  二、情境导入,激发兴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兴趣是学好一门科目的前提。物理是一门看似抽象但实质上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自然科学,在学生未能理解这门科目的乐趣之前,教师要想方设法启发学生的兴趣。利用情境导入的方法不但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能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产生探求的欲望,这样才能保证课堂教学有效地开展下去。
  教师每在讲一个新知识点前,最好的课堂导入方法就是为学生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情景的带动下跟着教师的思路,认真探究。例如,在《惯性定律》这一章节。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观察几个生活中常见的实验,如,将一个陀螺放在讲座上,用手转动,当把手松开的时候,陀螺仍旧在转动,当乘坐公交车时,紧急刹车时人的身体向前倾斜等各种常见的现象,但是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其中隐藏着怎样的科学道理?想要知道就让我们来学习今天的知识……
  在这样的情境中,学生都会产生好奇的心理,跟着教师的思路学习下去,不但有利于集中注意力,而且也是兴趣建立的起点。
  三、合作学习,共同进步
  物理是一门带有探究性质的自然科学,通常都是通过做实验,在观察实验的过程中,总结出对应的自然科学规律,规律的总结是经过人们彼此讨论的结果,根据人类认识自然界的一般规律,教师可以为学生创造讨论的情景,把学生分成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内部完成讨论,调动他们彼此协作和探讨。
  例如,在电学基本知识中,有电路串联和并联的基本知识,教师可以把学生分层若干小组,然后分配每个小组做实验的任务,让他们自己用导线连接电路,学生在对电路的连接中,会深入区分并联电路的特征,学生通过观察小灯泡的亮灭变化,会领悟到并联电路与串联电路之间的区别。教师不要简单地将结论式的知识直接告诉给学生,而是让他们在小组内部展开讨论,学生通过观察实验,总结出电路、电流等性质,最后,教师要求各个小组分别总结自己探究得出的结论,然后对这些结论进行分析对比,公布出准确的结果,这样学生都会积极地参与到学习当中,小组内部互相协助,树立学生的合作和沟通意识,使课堂教学有声有色,确保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而且通过做实验的方式学生直观地看到了实验现象的发生,对于后面知识的理解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四、针对性提问,培养学生思维
  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教师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问,不仅问题本身要有针对性,问题还要针对某一个知识点,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和探究,教师要注意把握提问题的时机。
  例如,当发现某一个学生没有集中注意力时,教师可以将问题提出来,并要求这名学生回答,这样才能给学生一个警醒,让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集中注意力。
  充分利用好课堂进行教学,是确保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教师要注意积极总结教学方法,在不断地探索中总结教学经验,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海燕 [标签: 物理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西安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依托探索打造信息化条…
    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应强化农广校建设
    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方案
    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与管理办法(试…
    推进职业技能培训鉴定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