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

浅谈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

  《物理课程标准》明确阐述了课程理念和课程目标,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和“物理与生活、科学、技术、社会紧密结合”的现代教育观。突出地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面向全体,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注重科学探究,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注意学科渗透,关心科技新成就;改进评价体系;教学要求灵活多样,有弹性。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摸索出适应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的新形式,是我们每个物理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下面就我自身在这几年来一些课堂教学实践,浅谈几点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思考。
  一、以快乐为氛围的教学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如果能创设一种师生关系密切,感情融洽,平等合作的和谐、愉悦的人际关系,将有利于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的提高。如何来创设这种愉悦的氛围呢?
  1、尊重学生
  在课堂上创设一种尊重学生的观点,形成鼓励学生提问、陈述的课堂氛围;高度评价和鼓励学生的积极参与,建立生、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相互合作关系,从而达到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的目的。比如我在评价学生回答问题时,多用“你的想法有新意”“你的见解有独到之处”“你还有什么新设想”。即使学生回答错了也要给予鼓励:“你考虑到这方面因素,你再想想有无另外的因素影响呢”,不伤学生自尊心,他们容易接受。www.11665.CoM
  2、互换角色
  教师将自己置于学生的位置,教师要有甘当学生的勇气,与学生共建课堂,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快乐、一起分享、一起成长。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生的良师,更要成为学生的学友,这样能准确地观察学生,体验其情感,如果教师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于向学生提出单向要求,就容易使课堂气氛受到严重影响。
  二、以问题为纽带的教学
  新理念认为教师并不以知识的传授为目的,而是以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加深问题的深度、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形成自己对解决问题的独立见解为目的。学生总是充满好奇和疑问的,他们走进教室的时候,带着满脑子的问题,教师在回答他们问题的过程中,有意通过情景、故事、疑问、破绽等激发学生更多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课堂。这就是以问题为纽带的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可采取以下措施:
  1、设置供讨论引伸的问题,启发学生创新思维
  在物理教学中,设置能引起讨论、引伸的素材,使研究的物理问题显得具有活力,思维具有广度和深度。如在讲压强一节时,我问学生:我们新修的水泥公路为什么不到几年的时间就被压坏了呢?为什么说汽车超载是公路杀手?学生通过对问题的多思、多问,在一系列的师生、生生讨论引伸过程中,使知识网络化,问题深度化,产生更多意想不到的新情景、新问题,活跃思维,从而实现启发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
  2、敢于向权威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任何人都不能说对自己的学科无所不知,我们的课堂教学也不例外。一般说来,教师的认识水平当然远在学生之上,但也难免“千虑一失”;同样,我们使用的新教材大多是由著名的教育专家和学者来编写的,但受时代局限或其他原因,决不能说完美得无可挑剔。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鼓励学生不迷信教师、教材编者及各种问题的现成答案,提倡学生积极思

考,敢于提出不同的见解,培养学生实事求是、惟真理是从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
  三、以探究为核心的教学
  新课程改革重点之一是如何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课程标准》中也强调了物理课程应改变过分强调知识传承的倾向,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使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向主动获取知识转化,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敢于创新的探索精神。曾经读到这样一则故事:三个孩子在花丛中玩耍,追逐飞来飞去的蝴蝶。突然,飞来了一群蜜蜂,发出嗡嗡的响声。孩子们非常好奇:为什么蝴蝶飞舞时没有声音,而蜜蜂飞舞时会发出嗡嗡的响声呢?于是三个孩子回家后,各自向他们的父亲请教了这个问题。第一个孩子的父亲说:“只要在学校考试能考好成绩就行了,其他的你管那么多干嘛?”第二个孩子的父亲回答道:“因为蜜蜂的翅膀扇动得比蝴蝶快。”第三个孩子的父亲面对孩子的提问,没有直接地做出正面回答,而是取出了一张纸。他先慢慢地抖动,纸没有发出声音,接着加快抖动速度,纸发出了哗啦啦的响声。孩子看后,想了一会,又自己抖了抖纸,然后兴奋地跳了起来,他将答案告诉了父亲。
  这个故事使我感慨颇多。孩子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他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学习新知识,来了解和认识世界。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才是适合学生发展的呢?我们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怎样的环境呢?是像第一个父亲那样,只关心考试成绩?还是像第二个父亲那样,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亦或者像第三个父亲那样,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让他们以自主、探究的方式来学习呢?我们每个教师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因此,初中阶段引导学生学习科学探究不仅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更是现代人自身发展的需要。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呢?
  1、开展实践活动 激发探究兴趣
  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物理与生活、科学、技术、社会的紧密关系,增强科学探究的时代紧迫感,激发探究兴趣,使学生能主动地参与到探究活动中来。
  2、利用生活环境 进行课题探究
  在教师指导下,从学生生活、社会与自然中选择和确定相应物理课题,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开展科学探究活动,从而自主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例如,让学生调查“社区(或学校)中噪声污染的情况和已采取的防治措施,提出进一步防止噪声的建议”这一活动。在活动中,我让学生提出该问题,制定计划,如计划从声源、传播、造成污染、采取的措施等方面逐个调查,然后按计划调查并收集各方面的数据,小组一起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如污染是否严重、措施是否得力等,由此提出新的物理问题: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防止噪音?根据物理原理猜想或形成假说,然后通过实验室实验对这些可能的办法进行检验,分析这些假说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最终找到进一步防止噪音的方法。
  四、以多元为评价的教学
  新的课程标准要求:评价要发现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要,使每一个学生通过评价都能看到自己在发展过程中的长处,增强学习的信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在物理学习评价的内容和形式上,应该体现评价的多元化,具体实施方法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以往的教学活动,学生的一切行为往往均由教师评价。而这样的评价学生往往印象不深。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关注学生的评价,让学生参与评价过程中,除教师评价外,通过自我评价、学生的相互评价等多元化的评价往往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重视学生在活动、实验、制作、讨论等方面学习行为表现的评价,不赞成以书面考试为唯一的评价方式,注意评价手段与方法的多元化。特别是对学生进行的开放实验和探究活动,评价的重点应放在实验和探究的过程上,不应放在结果上。要通过评价,调动学生参与实验和探究的热情,培养学生科学精神。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物理 在线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