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初中物理习题讲解技巧管见

初中物理习题讲解技巧管见

  一、 抓好基础知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要指导学生从公式名称、适用条件、各字母表示物理量、各物理量的单位及符号这五方面进行全方位复习,还要灵活应用物理定律和公式解决实际问题。并且要指导学生深入理解基础知识,并通过解答基础习题训练学生应用物理定律或公式解题的基本技能,进而使学生掌握解答物理练习题的规范步骤和一般程序,为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二、 认真钻研教材习题
  在掌握物理定律和公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是习题教学的核心任务。因此,钻研教材习题和选择习题是关键。
  1.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许多物理现象是编趣味性习题的好素材。例如,在教学运用速度公式解题时,我编了这样一道题目:学校上午8点5分上课,老师家到校的距离是3km,如果骑车的平均速度是5m/s,那么老师8点从家出发会迟到吗?学生解题后发现老师迟到了。接着让学生思考想要不迟到必须在什么时刻前动身。这样的习题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指导学生把理论运用于实际,使学生感觉到物理就在身边。
  2.一题多解。一题多解是指通过不同的思维途径,采用多种解题方法解决同一个实际问题的教学方法。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辨证思维能力,能加深学生对概念、规律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例如,我选了这样一道题:实验室需要购买4kg酒精,用容积为4.5l的容器能装下吗?大多数学生用求4kg酒精体积的方法来判断。wWw.11665.Com为了进行一题多解训练,我启发学生从两个方面思考:4.5l的容器能装多少千克酒精?4kg的某种液体体积为4.5l,这种液体的密度是多少?通过一题多解练习,能促进知识迁移,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3.一题多变。一题多变是指从多角度、多方位对典型例题进行变化,引出一系列与本例题相关的题目。例如,在学生解答了“一列火车长200m,以15m/s的速度通过一座长1.6km的大桥,问需要用多少时间?”这道题后,我把题目改为“如果这列火车以相同的速度,通过另一座桥用了150s,那么桥有多长?”还可以把这道题改成“已知火车长、桥长和过桥时间,求火车过桥速度;已知桥长、火车速度和过桥时间,求火车长”等题目。这样可以开拓学生的解题思路。
  三、 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在物理教学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动脑、动笔解答物理问题,主体性得到了很好地体现,而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指导、引路两个方面。学生在解题过程中由于对物理知识理解不透彻,往往会出现生搬硬套的现象。这时教师应抓住时机,找准症结,予以指点。例如,在学过二力平衡后让学生讨论起重机将一定重的物体匀速提起、静止空中、匀速下降,这三种情况下起重机对物体的拉力分别为多少。大多数学生认为匀速上升时拉力大于重力,匀速下降时拉力小于重力,这就说明学生忽略了“匀速”这一前提。找到症结后,我提问如果物体受平衡力作用,它将如何运动?从而解开这个教学难点,使学生对概念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于难度较大的综合题,教师应采用降低梯度、分设疑点的方法,理顺解题思路,把学生引上解题的正轨。例如,学生在做“用一动滑轮把重为100n的物体提到9m高的楼台上,所用的力是60n,那么动滑轮的机械效率是多少?”这道题时,由于刚接触机械效率知识,很多学生根本不会解题。笔者便采用分解肢体、化难为易的方法分求总功、有用功、机械效率三步来解题,并引导学生重温在动滑轮使用过程中物体上升高度和手拉绳子上升移动距离的关系,这样,学生就很容易解答出来了。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崇林 [标签: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磁场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物理竞赛理论命题的发展趋势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