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高三物理复习与物理学科能力的提高

高三物理复习与物理学科能力的提高

  物理学科能力是指学生在完成物理学科学习任务,解决物理问题活动中所表现出的个性心理特征。由于不同教师教学策略、教学方式不同,以及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学习方式、方法、接受的教学方式及思维认知等方面各不相同,学生个体在物理学科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中存在差异。笔者认为,作为物理教师,我们在高三物理复习中有必要提高学生的物理学科能力。
  一、物理学科能力在高考试题中如何体现?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物理概念、规律等知识最终都是以问题(试题)形式呈现的,通过创设情境,即利用语言文字和符号,设置抽象简要又有典型应用要求的虚拟问题情境,让学生作答来衡量学生学科能力,描述个体素质差异。
  物理学科本身存在着自身知识结构特点,从内容上看可分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五部分,是从力、声、热、光、电、原子的现象出发,对部分物理知识作定性或定量的研究讨论,相互之间似乎并不相关。但是我们只要对整个教材进行分析就可以发现:力的性质和能的性质是两条主线。正由于物理学科本身的内容特点,教学中要着重培养五大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能力,以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实验能力,学生也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能较好地处理物理问题。
  试题要考查学生多方面能力,就必须以能力立意。那么具体又是怎样体现的呢?
  1.在试题命制上,学生需要准确把握其命题意图: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涉及哪些?这些知识只需要复制和再现或者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提炼、概括、抽象、推理、运算、演绎?还是需要结合特定物理情境分析出知识点的特殊含义及联系?或者是需要对物理情境进行充分的理解、体验,然后运用所学知识有针对性地整理加工形成答案?
  2.在试题作答过程中,需要学生对试题给出的材料进行观察,对物理情境进行整体感知、知觉、体验感悟,结合试题要求提取相关的个体掌握的物理知识,调动个人应对类似物理情境问题的经验,利用自己的心智技能在大脑中进行思维加工分析,分析过程中存在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相互转换、直觉、顿悟、判断、推理、评价、综合、创造与想象。WWw.11665.com整个解题过程的完成是在思维的不断指导下进行的。从长期记忆中调取何种知识和技能,采用何种解题策略方法并合理优化,如何及时监控评价解题进程及排除干扰,都取决于学生对自己解题认知活动的自我监控能力。
  二、物理学科能力受到哪些因素制约?
  问题能否被学生正确解答,取决于学生物理学科能力高低,而能力的提高与学生的学习活动是分不开的。寻找制约学生的物理学科能力因素就要与学生的学习活动相联系。
  1.受到学生平时学习中的心理活动状态因素制约。
  学习中的心理活动,会影响学生在掌握物理知识时形成具有自己特点的知识储备状态。学习者只有通过自己一定的学习心理活动才能将学科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识转化为自己掌握的知识并综合加工,才能在需要时重现并能灵活运用。如果老师只是讲授习题,不留思考空间给学生,而学生也只是一味依靠老师的讲授,自己的心理活动主要是记忆老师所讲的物理概念、规律和解题方法技巧,相应在头脑中形成的只是僵化了的知识,不能学以致用。
  2.受到学生平时处理物理情境问题所积累的实践经验的丰富程度因素制约。
  经验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是对成功和错误的体验和感受,是认识的开端。学生如果在平时积累了丰富的物理问题情境,学生认识和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就有了很大的提高。平时,学生在处理物理问题时,都会亲身经历和感受到对心理的控制、对习题的理解、对新情景题的思考、形成解题思路、运用知识解决现实性的综合问题,都有经验的积累,但是存在着个体差异。学生在解答习题中,如果有处理过类似物理问题情境的经验,就能够调动迁移,有助于顺利解答。如果学生在过去的学习实践经历中有较多的物理学科问题具体情境形成的主观感受及体验,学习中处理过的情境问题的类型越多,应对当前情境问题的经验就可能越丰富,处理同类问题将更顺利,相应的物理学科能力越强。
  3.受到学生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所表现出的心智操作因素制约。
  心智操作就是学生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所表现出的个人心理、思维活动过程,受学生的解决问题所具有的心理机制作用,能主动调动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经验体系为主要的心理活动过程,它包括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方面的心理活动状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者要完成各种必要的智力性心理操作,比如观察、短时记忆的形成及原有记忆信息的储存和提取、想象、联想、形象思维、逻辑思维等,还需要学会控制自己和长期保持良好的学习毅力等非智力因素,以保证复习过程的有效进行。
  教学实践表明,个人知识和问题情境的经验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影响,个人的心理活动操作虽与先天遗传有关但受到后天教育的极大影响,受到教育及受教育的方式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如果复习中教师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授,而无实践情境化的教育经历,教育也能造就低能力者,不能适应新的高考要求。
  三、物理学科能力怎样在复习中得到培养和提高?
  目前高三物理复习课存在着明显不足,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物理学科能力,具体体现在:一是隔离地进行章节复习,忽略了章、节的内容、方法和结构上的联系,使学生不能居高临下看待物理现象、分析物理过程,更不会掌握思考物理问题的规律。二是片面强调系统、全面,却重点不突出、难点没解决。三是盲目、过量地进行习题操练,把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解答习题上,忽略物理方法和思维形式的归纳小结。因此物理复习中,我们需要反思教学,改进教学,切实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科能力。
  1.转变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物理知识体系。
  课堂教学结合物理学科特点,改变传统的以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以多做练习来运用知识的教学方式,重视教与学的方式的配合: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的认知规律,选择科学的课堂教学的方式,多采用探究发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思考,突出学生自主探究:选准探究内容、创设探究情境、提出探究问题、营造探究氛围、亲历探究过程、启迪探究思维。复习中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的学习,教学生学会思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指导学生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把握这些知识点在整个知识结构中的位置、作用及与其他知识点的相互关系。只有整体把握高中物理知识的联系和综合,才能形成完善的学科系统,在调用时,就能够很顺利地去迁移、提取、综合。在此过程中教师的角色应是学生建构知识的支持者、帮助者和引导者;学生的角色应是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知识的积极建构者,需要采取一种新的学习风格、新的认识加工策略,形成自己是知识与理解的建构者的心理模式。

  2.突出情境教学,帮助学生积累处理不同物理情境问题的经验。
  布鲁纳认为:“学习者在一定的问题情境中,经历对学习材料的亲身体验和发展过程,才是学习者最有价值的东西。”学生在积极参与学科实践活动中的体验及获得的各种性质、形态等多方面的经验,是构成物理学科能力的必要的个人心理要素。高考中会创设一些相对新颖的情境,测试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初步创新能力;所谓新情境,是指学生尚未接触过或学生课堂上学习经验所所没有的事实情境、多源于实践,有时也包括赋予新意的已知情境、甚至假设的情境,比如社会中的热点问题、科学技术前沿问题、科学史上一些著名实验问题构成物理情境。
  教学中教师要精心创设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境,即设计训练题时情境要多样化,注意精练性和典型性:基础性题要与复习内容相结合,与教材上例题同结构、同题型、同难度的模仿性练习题,用于巩固当堂所复习的知识;综合性题设计应有三维功能:一是具有本堂课内所学知识点的综合功能,二是具有本堂课内所学知识与已往已学的相关知识的综合功能,三是具有一题多解、或多题一思路、或一题多变、或学科内综合等发展性功能。
  教学中要激活学习的问题意识,形成基于问题的学习任务,从而展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使问题与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中的经验发生联系,激活现有的经验去“同化”或“顺应”学习活动中的新知识,认知结构得到重组,丰富学生处理不同物理情境问题的经验。当学生头中脑拥有解决问题的经验原型,经验原型的内容越丰富和水平越高,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就越强。
  3.注重学生心理特征,帮助学生提高心智操作水平。
  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曾指出,科学家的学科知识和教师的学科知识是不一样的,教师必须将学科知识“心理学化”。其意是指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心理规律来传授知识,学生也应通过自己的心理加工,变化学生的“个人知识”。如果学生在处理问题时出现或存在焦虑、紧张及抑制等心理状态,就必然会严重干扰学生解决问题的情理机制有效发生,影响学生的知识调用和能力表现。教学中应该紧扣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组织复习,教给学生方法,使学生的心智水平和能力得到应有的发展和提高。例如,在复习中要引导学生联想、想象、思维、直觉、顿悟等更高级的心理活动参与解决问题;在学生记忆知识过程中,帮助学生适当应用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在理解和应用的过程中去记忆,在应用和辨析中手脑并用不断进行思维加工,这样掌握的知识才是活的知识;在考试过程注意学生的考试心理状态,它对认知操作的正常进行,起到促进或干扰作用。教师要学会帮助学生减轻心理压力,调整好学生的心理状态,促进学生心智操作正常发挥,排除干扰,以期表现出正常的学习水平。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物理学 物理 物理 物理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物理竞赛理论命题的发展趋势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新课标理综物理模拟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