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物理学奖

物理学奖

  2012这个末日论漫天飞舞的年份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传出一个很实在的消息;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捕获了非常类似希格斯玻色子的信号。希格斯场是物质质量的来源,希格斯玻色子如果被确证,那杨振宁一米尔斯规范场理论的标准模型将画下·个完美的句号。预言这个粒子的希格斯老爷爷已经80多岁了,很多人都期待着他成为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最终赢家。
  结果有些出入意料,希格斯老爷爷遗憾落选,奖项授予美国的大卫·维兰德(david j.wineland)和法国的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这两名实验物理学家在过去20多年的研究中开创了测量与操纵单个量子系统的实验方法。阿罗什的实验方法是用原子测量单个光子,而维兰德的实验是用激光控制单个离子。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们都反复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并发表了大量论文。
  科学背景
  高中物理讲过,原子中间是一个极小的原子核,外围是电子,不过原子层次的物理现象没法用牛顿的经典力学解释,为了说清楚原子的事儿,物理学家们创立了量子理论。这个理论认为物质粒子也具有波的性质;粒子也不像皮球那样缺乏个性地沿着确定的路径运动,而是可以同时处于多种状态,循着无穷多的任意路径达到最终状态。物理过程必须考虑所有可能路径的总汇。
  量子理论虽然如天书,却是微观世界真实的客观规律。它不但用于原子能级、光谱、半导体、超导等现象,也被用于化学、生物等领域,还用来计算分子结构以及解释生物化学过程。wwW.11665.Com没有量子理论,孰不会有晶体管、集成电路、激光,也就不会有计算机与计算机通讯。可以说,量子的宏观应用已经使人类从电气时代进入了微电子时代。
  晕死人的量子世界
  维兰德来自于美国加州,中学时并不是最优秀学生,在高中最后一年才对物理产生了兴趣。大学原本读的数学专业,后来才改学物理,拿到物理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当研究员。他在那里干了37年,主要研究用离子束缚(iontrap)探索量子世界。
  维兰德与阿罗什的研究是直接操控并测试单个粒子的量子系统。对于维兰德的实验,他的方法是用电场把单个离子(如汞离子)限制在一个势阱(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形牢笼)内,就像用磁场把磁悬浮列车悬在空中一样。这个离子在势阱里只能来回运动,无法逃逸出去。
  被束缚在势阱里的离子整体只能来回振动(你可以理解为折返跑),而离子内部的电子也有不同的能级。这个振动的能量是量子化的,也就是一级一个台阶,只能在不同的能级之间跳跃。离子内部的能量也是量子化的,也是一级一个台阶。
  维兰德的秘诀是调节激光的频率,迫使离子内部能级跳上一个台阶的同时让它的振动能级跳下一阶,这样离子就会从内部高能级回落到低能级,不断重复下去达到降低振动能级的效果,使离子处于运动能量最低的状态。离子从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的时候释放的能量转换为一个光子,而光子的频率正比于它的能量。在固体与气体中,原子能级跃迁时的发光受到其他原子以及自身运动的影响,导致频率的扰动。而单个孤立的离子则不受这些因素的干扰,因而可以实现很高的频率精度。在另一个实验中,通过不同的激光对离子照射,使它同时处于两个量子状态——这就是量子力学里“薛定谔的猫”,而且进行了相应的测量。在更为复杂的实验中,三个离子形成量子缠绕状态,构成三个可以用于量子计算的量子位元(qubit)……过去对量子力学的检验大多是基于统计结果,而通过对单个离子的精准控制,维兰德等人的各种实验与测量直接从微观层次验证了量子力学。
  阿罗什与维兰德殊途同归。他的实验是通过两面镜子来回反射把光子关进一个空腔,通过测量这些光子对高能级原子的影响得出光子的量子信息。
  应用与展望
  狭义相对论预言,如果一对双胞胎中的一人跑一圈回来再比较年龄,会发现这位运动者要年轻一些。这个效应非常细微,但用维兰德的光学钟却能测出这个年龄的差别。广义相对论预言引力场中的时钟会变慢,维兰德的时钟也直接测量出了这个变化……他们把光学钟高度提高30厘米,就发现时间在以不同的速度流逝,并且与广义相对论计算的结果相符。这么精确的光学钟如果成为成熟的技术,其应用将不只限于提高卫星定位精度。
  数十年前,物理学家费曼曾提出制造分子机器与量子计算机的设想。今天,量子科技的发展不仅满足了我们对自然奥秘的好奇,更具有直接与深远的应用。人类正由电子时代进入量子时代,神奇的量子世界正在等待年轻的朋友们继续开拓。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岳东晓 [标签: 诺贝尔 物理学 诺贝尔 物理学 诺贝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物理竞赛理论命题的发展趋势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新课标理综物理模拟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