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物理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的评价体系研究

《物理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的评价体系研究

  随着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重新调整,不仅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发生了变化,教学内容、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改革也逐步深入。做为一个成功的教学来说,好的教学、好的评价同等重要,缺一不可。本文以大学物理学教学为例,探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评价及做法。
  1.创新能力的相关理论
  物理学家劳厄说:“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教育无非是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遗忘掉的时候剩下的东西。”这“剩下的东西”指的是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指人们应用发明成果开展变革活动的能力,个体的创新能力由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人格构成。创新能力的形成有以下几点:
  (1)人的创新能力的形成,必须以一定的生物学条件为基础,人的大脑是创新能力形成的物质基础,是创新能力发展的物质载体。比如人们对爱因斯坦的大脑做了剖析,发现了其与常人有明显的不同。
  (2)环境是人的创新能力形成和成长的重要条件。环境的优良和恶劣程度,显著地影响着个体创新能力发展的速度和水平。
  (3)实践是人的创新能力形成的唯一途径,又是人的创新能力发展的动力,还是检验人的创新活动成果的唯一标准。
  (4)创新能力是思维的展开与整合的矛盾统一体。
  2.创新能力评价的相关理论
  2.1评价目的的激励性
  传统的评价观只会造成使大多数被淘汰的学生带着种种遗憾和失败的心理体验走向了社会,他们缺乏自信和积极的态度,这样就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创新欲望和创新能力的形成。wwW.11665.com
  现代教育评价更注重学生的发展。其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
  1)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2)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3)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
  2.2评价内容的全面性与系统性
  评价内容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有助于学生形成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全面、完善、协调的素质结构,这不仅使他们学生时代的创造活动成为可能,更为他将来走向社会,进行更高水平的创造活动打下了雄厚的基础。
  评价内容的全面性与系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为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创造了条件,随着评价内容的丰富,评价方式也越来越多,从而改变了评价内容单一、评价方式雷同的局面。
  2.3评价标准的科学性
  教育评价按照评价标准可分为绝对评价、相对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很显然,评价时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形成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1)个体内差异评价法。个体内差异评价法是将评价对象——学生自身为参照点的一种评价类型,本文建议应大力倡导此评价法。其优势有:1)可以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2)有利于创造性思维、特别是发散思维的形成与发展;3)有利于增强自信和丰富的想像力;4)有利于形成学生灵活机动的心态的养成。
  (2)绝对评价法。相比之下比较客观,评价之后,每个学生可以明确与客观标准的差距,若这个差距值不大,会激励他们积极上进。
  (3)相对评价法。具有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等优点,但也有不足。主要为评价结果必然要造成学生间激烈的竞争,对后进生的发展更为不利。所以,在教育过程中,相对评价法要使用得当。
  3.学生创新能力的评价标准和意义
  3.1学生创新能力评价标准
  对学生的评价不仅仅局限于理论知识的全面性考查,更要重视实践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的考查。通过多种形式的评学,来创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系和奖励机制。
  3.2评价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
  要从不同的方面来评价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形成综合性评价指标体系。既要正确评定学生的素质和才能,给那些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以肯定。我们认为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去开展评价工作:
  3.2.1评价真创造力
  真创造力是指凝结在创造性产品(行为和成果)中的创造力。我们常用物理方向科技论文、实验技能竞赛、创新实验设计、实验模型制作等来评价学生的创造力。
  参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们认为在大学物理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真创造力的四项评价标准是:
  1)讲课联系自然和社会实际。
  2)讲课联系学生实际。
  3)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实践的广度。
  4)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实践的深度。
  3.2.2评价潜创造力
  潜创造力即根据一个人所具有的能力倾向和人格物质。如动机、认知风格所具有的创造性倾向,以及技能水平而预测出来的创造力。对处于学习阶段的大学生来说,在大学物理教学活动中潜创造力的评价应为如下三点:
  1)在教学中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
  2)在教学中学生主动参与的频度。
  3)在教学中教师课程设计的合理性。
  3.2.3评价前创造力
  前创造力是指“以创造为目标,表现出某种大胆但不成熟的创造,或是处在准备阶段的创造力。”如处在学习和模拟创造水平上的大学生的作业和作品。
  因此教师在课堂活动中要不断提出问题、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和启发学生创造思维,要精心设计设计问题的新颖性、提出问题的新颖性、提出问题的语言和教学语言的启发性,来培养学生的前创造力。为此,我们提出在大学物理教学中从以下四个方面可做为前创造力的评价标准:
  (1)问题设计的新颖性。
  (2)语言具有启发性。
  (3)鼓励学生质疑问难。
  (4)引发学生创造思维。
  3.3学生创新能力评价体系的意义
  3.3.1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加快构建
  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一些新型企业用人观念从传统的单一分数型已转为现代的全面素质型。把大学生创新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学生评价体系中,体现了教育观念的变化,必然会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
  3.3.2有利于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加快建设
  随着创新能力纳入教学评价体系之中,参与教学的每一名教师也都当然站在了创新能力提升的前列,也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学习来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适应新式教学的发展。
  3.3.3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重点培养
  通过全面的评价,可以早期发现富于创新精神的人才,会使有创造才能的学生扩大思维空间,使他们的创造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涌现出有创造天赋的人才。
  综上所述,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高等学校是否重视对大学生的创造能力的培养以及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彬 [标签: 物理学 评价体系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物理竞赛理论命题的发展趋势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新课标理综物理模拟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