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数学教师,我们应善于观察、发现学生的学习习惯及特点,在授人以鱼的同时还要授人以渔,而良好的习惯培养是学生学习生涯中的关键环节,下面笔者就谈谈在教学基础知识的同时,如何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 培养学生认真阅读的习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注意训练学生阅读数学课本的习惯,把“看、读、思、练”结合起来,从学生入学时就带领学生逐步学会看懂图、式、文,引导学生弄清术语、理解关键词语、引发学生思考。随着学生年龄和抽象能力的不断提高,数学教学对课本内容提出了更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应让学生养成先阅读后解决问题的好习惯。
  二 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习惯
  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的审题能力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看题目不能从整体把握,导致错误率很高,因此很有必要对学生的审题能力进行培养。在教学中,遇到解决问题类型的题目,首先要让学生仔细读题,初步了解题意;再让学生说说从题目中获得的信息,并找出关键字,对关键字进行分析再得出算式并计算结果。在遇到计算类的题目时,同样要学生进行审题,算式中的数字是否有特点,找出其中的规律,这样既能提高做题的速度,又能提高计算的准确性。通过审题训练,让学生养成认真严谨的习惯,引导学生灵活地选择正确合理的计算方法,提高做题的质量与速度。所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三 培养学生做到在预习中质疑
  在预习过程中,学生初步了解了所要学习的内容,因此就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知识的深层探讨和拓展上。WwW.11665.COm学生在预习后,明白自己已经对新知识认识了多少,在课堂上要向老师或同学提出什么疑问,上课时就能有的放矢。当课堂上讨论到自己的疑问时,由于好奇,想急于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凝神倾听同学和老师的观点,更加集中注意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四 培养学生认真倾听的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对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与人交往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也会对人全面素养的提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学会倾听,也就学会了尊重别人和与他人合作。
  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没有良好的倾听习惯,没有形成一个集体的学习氛围,导致老师在讲解部分知识点时需要重复多次。针对这些问题,首先要求学生一定要认真听其他同学的回答,并进行补充,或老师提问学生是否同意其他同学的回答,来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并在教学中仔细观察,及时对认真听讲的学生进行鼓励、表扬。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让学生重复其他学生的回答,这样,学生学会了倾听,就形成了集体学习的氛围,不仅答题的学生得到了尊重,在此过程中倾听的学生的主动思维活动也得到了提高。
  五 实行奖惩机制,强化学生的习惯培养
  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及时对好习惯进行鼓励、表扬,加以强化,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而对于不良习惯应及时给予纠正,必要时还要给予适当的惩罚。如发现学生认真听讲解,认真听同学的发言时,就应及时给予表扬,让大家学习他,以榜样带动大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不认真听讲的同学,则给予及时指正,必要时应给予警告。
  六 培养学生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和自觉检查的习惯
  在对作业的检查批改中,发现有些学生的字迹比较潦草,字迹潦草主要与态度有关,他们带着早点完成作业就可以玩的态度,所以完成作业的质量也不高,对于这些学生应先进行提醒,如果还不加以改正,只能进行适当的惩罚。有些学生不能独立完成作业,有抄袭其他同学作业的行为,对于这样的学生应严厉批评,并指出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在教学中要逐渐培养学生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并对完成的作业进行自我认真检查,这是完成一份高质量作业的重要一步,而大部分学生没有检查的习惯,所以老师的引导很重要,课堂上老师要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分析,与学生一起讨论错题的原因,让学生意识到检查的重要性。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检验的方法,逐步养成自觉检验的好习惯。让学生掌握检验方法是使学生养成自觉检验习惯的首要条件。所以,结合教学内容,教给学生检验的方法非常重要。其次,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把检验作为学生解答问题的必要步骤长期坚持下去,这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而且还能培养学生思维的批判性、深刻性和自我评价能力,通过对解题过程的反思,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缜密的思维品质。
  总之,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只能在平时学习中形成和发展。因此,教师平时要注重观察和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特点,对症下药再加以引导,选取最能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站在主体地位,在兴趣中慢慢转化自己的不良习惯。持之以恒,使学生不但学会知识而且会学知识,做学习的主人。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林怡 [标签: 小学 数学 学习 小学 数学 学习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农村环境对中小学生品质形成的影响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启蒙教学例谈
    数学启蒙教育与学前儿童成长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