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应用题既是小学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还是学生在解题和应用中较易出错的题型。学习和解答应用题,不仅能培养小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对其今后发展大有裨益。基于此,我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从五个方面谈谈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一、通过审题找准数量关系
  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审题是解答应用题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审清题意,就无法找准数量关系,会导致解题过程中出现疑问、错误或答非所问等情况。
  例1 小红和小丽是姐妹俩,她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存钱罐,妹妹小丽的存钱罐里有39元钱,姐姐小红的存钱罐里的钱比妹妹小丽存钱罐里的钱多两倍,问姐姐的存钱罐里有多少钱?
  解析 由于姐姐的存钱罐里的钱比妹妹的存钱罐里的钱多两倍,所以姐姐就比妹妹多39×2=78(元),那么姐姐就有39+78=117(元)。
  这道题并不难,只要审清题意,通过先乘后加的简单运算,就可得出答案。但很多学生在审题过程中,误把题干中的“多两倍”看作“是两倍”,仅通过一步乘法,得出错误答案。
  因此,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为此,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求学生拿到题目后,逐字逐句默读题干,同时最好用笔画出题干中的主要信息。二是要求学生通过思考已知解题条件,找准题中的数量关系。三是提醒学生看清题干中的问题,弄清题目要“求什么”,做到有的放矢。WwW.11665.Com
  二、在做题中培养逻辑思维是关键
  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是培养小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渠道。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的运算相对来说较为复杂,主要是加、减、乘、除的综合运算。在解题过程中,理清解题思路是成功解题的前提条件,而理清解题思路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的过程。
  例2 李明非常喜欢看漫画,最近他刚买了一本漫画书,每天看20页,3天就看完了。后来,李明把漫画书借给王强看,如果王强每天看15页,问他多少天可以看完?
  解析 从李明每天看20页,3天看完,我们可以得到这本书一共有20×3=60(页);王强每天看15页,看完这本书需要60÷15=4(天)。
  通过审题,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一道有关“归总”问题的应用题,数量关系是:分——总——分。根据这种关系,可确定这样的解题思路:分——总——分。首先,求出书的总页数。其次,根据王强每天读的页数,即可求出王强读书的天数。
  因此,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为此,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指导学生理清解题思路,掌握解答应用题的基本规律。二是通过应用题的练习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例如教师可在课堂上让学生做应用题的练习,只要求学生说出解答这些应用题的思路,暂不要求具体的求解运算,以集中精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学生快速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
  三、辅助解题手段的巧妙运用
  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中,有些应用题的题干较为复杂、较难理解。针对这类应用题,可通过辅助解题手段解答。
  例3 小明和小刚分别同时从a、b两地出发相向而行,已知小明每小时走15千米,小刚每小时走13千米。经过一段时间后,两人在距离中点3千米处相遇。问两地的距离是多少?
  解析“两人在距离中点3千米处相遇”是正确理解本题题意的关键。从题中可知小明速度较快,小刚速度较慢,小明过了中点3千米,小刚距中点3千米,就是说小明比小刚多走的路程是(3×2)千米。因此,相遇时间=(3×2)÷(15-13)=3(小时),两地距离=(15+13)×3=84(千米)。
  这道应用题比较复杂,单从语言上理解较难找准数量关系,更谈不上解题思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通过辅助手段来解题。例如这道应用题很适合采用画图法解决。根据题意,可画出图1。
  这样,题意一目了然,问题迎刃而解。画图法可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帮助学生快速解题。
  因此,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适当教授一些辅助解题的方法。例如画图法、“数形结合”法和做辅助线法等。这不仅有助于学生解题,更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对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能力有较大帮助。
  四、加强变式训练
  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过程中,题形千变万化,但解题所用的知识均来自平常的教学。一道应用题以这种形式出现时,学生会做。稍微变换形式,学生便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原因在于:学生对一些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缺乏必要的

习题练习,导致变通能力差,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因此,加强题目的变式训练尤为重要。
  例4 动物园里有15只猴子,20只梅花鹿。问猴子比梅花鹿少几只?
  解析 根据题意我们可变换出与之类似的3道题:动物园里有15只猴子,20只梅花鹿。问梅花鹿比猴子多几只?动物园里有15只猴子,20只梅花鹿。问梅花鹿比猴子多百分之几?动物园里有15只猴子,比梅花鹿少四分之一。问动物园里有多少只梅花鹿?
  这就是变式训练题。教师应针对学生的学情,采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方法,加强题目的变式训练,培养学生灵活变通的解题能力。此外,教师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把某两个或几个问题串联起来教学,以开拓学生的解题视野。
  五、引入多媒体教学手段
  笔者在调查和研究过程中发现,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特别是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相对语文等学科来说,数学比较抽象,对于一些学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另外,学习数学需要格外严谨的学习态度。例如这个知识点没有听懂,就会影响下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对此,笔者认为多媒体技术的引入可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学中具有较大优势,它可以播放图片、音频和视频,能够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促进学生将注意力转移到课堂教学的内容中去。因此,教师可根据数学教学的具体内容适当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数学教学。但是,不能过度依赖多媒体技术,而缺少了课堂教学应有的笔述和示范。
  应用题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体现了各种数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全面提高小学生的应用题解题能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石惠 [标签: 小学 数学 应用 小学 数学 应用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