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我们平时在教学中所说的“四步自学法”,就是指在学生上课前综合运用“读、试、思、问”四个步骤的一种教学方法,通俗的讲就是要引导学生一要学会独立阅读,二要坚持独立学习,三要养成自己思考的习惯,四要培养学生善问、好问的学习习惯。这种教学方法主要是针对四、五年级的学生比较适用,主要目的就是在教学中通过教师的积极引导和开发,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自我提高的潜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
  1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四步自学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学生,特别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来讲,他们正处于开发智力和决定思维方式的关键时期,引导得当的话,将会使他们终身受益。不懂知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学习,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别是不知道怎么学习。随着国家对素质教育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老师也都开始转变以往旧的教学方法,转而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学生潜力的开发。自主学习对于学生来讲,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在心理上逐渐接受和成熟,在行动上也会越发的积极和主动。这不仅有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还有利于培养他们自主创新的精神和习惯,从而更有利于学生的终身成长。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还有相当数量的数学老师认为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学生还不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他们的经验和知识还都非常的欠缺,如果跟随于老师的讲解,学生们还能够跟得上教学的脚步,被动地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所达到的效果要比自主学习理想许多。WwW.11665.Com
  但通过在许多学校进行的教学实践证明,如果“四步自学法”运用得当的话,四、五年级的学生基本上都能够结合老师的提示和书本上的知识,进行自主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不仅养成了自主学习的好习惯,而且还培养了独立的性格,经常进行独立自主的思考,虚心向老师和别的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善问而且常问,一个学期下来,效果非常不错,家长们的反响也都挺好,学生们的数学成绩也没有落下。大量的教学实践表明,这不仅仅是一个案例,在大多数的教学实践中反响都挺好。在越来越强调素质教育的同时,如何能够更好地把国家关于素质教育的政策落到实处,笔者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四步自学法”也许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和突破,在以后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这种“四步自学法”也就具有很大的必要性,而且通过以往的教学实践开分析,这一教学方法在实践中的可行性也非常高,值得推广和应用。
  2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四步自学法”要讲究方式方法
  对于四、五年级的小学生来说,他们的思维正处于极度敏感的时期,作为数学老师在进行教学中,就要从学生们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做好教学工作。
  一是要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对外在的一切新鲜事物都非常好奇,对新的教学方法也是如此。老师在对学生传授“四步自学法”的时候,一定要循序渐进地加以引导,不能拔苗助长,凡事都有个过程,任何的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数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一点,做好授课前的准备工作,以学生为根本,讲究方式方法,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观察和思考。在小学数学中,老师要注重纠正学生固有的学习习惯,在学习过程中遇到数字计算问题的时候,要积极引导他们不要忙着去计算结果,而是先要观察和分析算式的特点和规律。因为每一个算式都有其内在的特点和规律,对于一些简单的算式来讲,学生们大都能够快速看出内在的特点和规律,从而比较轻松的计算出结果。但对于大多数的算式来讲,他们的内在规律都比较隐蔽,需要进行仔细的观察和琢磨才能找到,这就要求学生们在日常的数学运算中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遇到算式时先不急于去解答,而是沉住气,仔细发现和查找内在的规律,抓住解题的要害,这样解答起来就会非常准确和快捷。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抓住了事情的关键,解决问题就会非常的容易和方便。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去引导和帮助学生们树立良好的习惯,锻炼成惯性的思维模式和习惯,这样就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是要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四步自学法”,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以学生为主,要通过对学生的引导和锻炼,逐步提高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从小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老师就要鼓励小学生在平时的数学学习中,更多地采用不同于教材的其他题方法,另辟蹊径,独树一帜地去解决问题。因为每个学生对题目的认识会有所不同,他们的侧重点和出发点也就有所不同,对于一个普通的计算题而言,看似平淡无奇,其实只要善于从不同的层面去理解和把握,或许也会产生一些新的解题思路和办法。老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四步自学法”的过程中,就要把握好这一点,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地去创新和发现新的解题方法,积极探索新路子,这样坚持下去,在老师有意识的引导和帮助下,学生们的灵活计算意识必然会大大提高,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会越来越多。
  当然,万变不离其宗,再好的教学方法也要以学生扎实的知识为基础,老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千万不能本末倒置,为了片面追求某一个先进的教学方法而放弃对教学基本知识的传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国家在不断强调加强素质教育的同时,也是要求学校要以做好基本的教学工作为基础的。只有学生的基础打牢了,才能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接受新的教学方法和思维方式的锻炼,在相互交流和帮助中共同成长进步。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平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