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启蒙教学例谈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启蒙教学例谈

  一、结合认数教学进行启蒙
  新课程标准指出,要引导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而去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让学生在动中学。小学数学教材第一册的认数内容中,安排了很多插图,其意图不仅是帮助学生建立“数”的概念,而且能用来训练学生用语言表达意图,为以后理解应用题的题意奠定基础。
  例如在准备课上,结合看图数数,包括以下内容:1.正确使用单位名称(量词),如1面红旗、2张桌子、5棵小树、8只小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2.初步了解大小、多少、长短、高低、同样多的含义,如上面的铅笔比下面的长,下面的铅笔比上面的短,红花和蓝花同样多,一只杯子对一个盖子等;3.初步了解“原来”、“现在”、“又”等表示时间顺序的词意,如有两个小朋友向老师行礼,后面又来了一个小朋友等;4.初步领悟老师人数和学生人数可以在一起数,白兔和黑兔可以比多少,渗透同类量可以加、减的道理。
  在认数过程中,还可以通过教学数的组成,渗透整体和部分的相互关系,如教学“3的组成”,左边有2个文具盒,右边有1个文具盒,合起来就是3个,3是由2和1组成的,3个文具盒,拿去2个,还剩下1个,3可以分成2和1。通过这样的教学,使学生逐步领会合与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为以后理解应用题的数量关系夯实基础。WwW.11665.Com
  二、结合计算教学进行启蒙
  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加、减的意义,教材也配了很多插图。教师充分利用这些图画,可以渗透看图叙述条件和问题的训练。如教“6”的加法,在绒板上先贴上一些草和5只小兔,再贴上1只小兔,边贴边问:草地上原有几只小兔?后来又来了几只?等学生作出回答再接着问:现在一共有几只小兔?以后,逐步训练学生自己看图,完整地说出图中告诉我们什么,要我们算什么。
  有些插图,学生理解会有困难,如第一册里例题图:机场上停放着两架飞机,有一架正向空中飞去。儿童很难想象“机场上原有3架飞机”。对此我用多媒体教学将静止的插图变成动态的演示,让学生清楚地感知原有的架数,从而顺利地口述出图意并列出算式。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还经常让学生参与演示或表演,使他们切身体会问题情景。如先叫出3个男同学,再叫4个女同学,然后要求学生说三句话,多数学生都能说出:老师先叫了3个男同学,再叫了4个女同学,一共叫了几个同学。
  通过以上看图说图等形式的练习,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口述能力,同时也为进一步运用插图口编应用题的教学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结合表格式应用题教学进行启蒙
  表格式应用题是简单应用题的雏形,它具体形象地揭示了简单应用题的结构。在这一阶段里,重点要做好以下训练。
  1.分清条件和问题,突出应用题的基本结构。由于学生已具备看图说三句话的能力,首次教学表格式应用题时,我先挂出图画,让学生看出说出知道什么,要求什么,随后将这三句话写在纸条上,贴在一起就成了表格式应用题。这样引入比较自然,学生易于接受。通过图表对比,还有助于领会什么是条件,什么是问题。通过多次反复训练,使学生认识简单应用题是由两个条件与一个与条件有关联的问题组成的,从而帮助学生初步掌握应用题的基本结构。
  2.加强应用题数量关系的分析,掌握解题方法。教师应在学生读题、弄清题意的基础上,用提问、画图、演示教具等手段,教会学生分析应用题数量关系的基本方法。
  这题用综合法思路进行教学,可以这样启发学生思考:有几个人在收苹果?小英收了几个?小兰收了几个?题目要求什么?用什么方法算出一共放了多少个?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为:
  此外,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用实物演示或学具操作来帮助学生分析解题。
  经过以上三方面的启蒙,到正式教学用文字叙述的应用题时,就水到渠成了。所以说,我们要提高小学数学应用题的教学效率和质量,就必须抓好应用题的启蒙教学。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应用 小学 数学 应用 分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农村环境对中小学生品质形成的影响
    数学启蒙教育与学前儿童成长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