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大学生就业信用标准积分计算模型设计

大学生就业信用标准积分计算模型设计

  大学生就业信用研究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信用标准的制定,它是考核就业行为信用度的主要依据和重要工具。只有依据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进行公正、公平和科学的考评,就业信用才具有实际价值和意义。一般情况,在分析和了解一个人的就业行为是否具有一定的可信度时,最直接的表达就是他所在的样本群里整体信用状况和个人信用状况的趋势表现。根据这个研究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计算标准是必要的。
  一、主要筛选要素
  个人就业信用与以信贷为主的信用体系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研究个人就业行为,是对行为的发生趋势做出预测;后者则侧重的是个人偿还能力评估,以抵押参照为核验标准,因此在核验方法上也有本质上的区别。这主要是因为两者所选取的评估要素不同,信贷信用是以记录内容为主,个人就业信用则要考虑到多种因素。
  (一)六级分类要素
  作为一个可以评价个人就业行为的信用标准体系,必须从各方面进行权衡,以确保各方利益。从信息的采集内容上,要求做到具有透明性、独立性、客观性和通用性。只有具备这样的条件,才能体现公正、合理、先进与科学。通过对工商部门认定的行业分类标准进行研究,我们在对大学生就业各类行为进行分类时,采取了“六级分类法”,依据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相互补充的原则,全方位来考量就业行为的信用程度。“六级分类法”分别是“行为频率”、“主体”、“行业”、“发展阶段”、“环境状况”、“主观意识”等六个级别。Www.11665.COm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人的行为完全可以分为常态行为和非常态行为。失信行为往往是和其行为特征相密切联系的,一般都认为,最常见的失信行为(如跳槽)所表现出来的自我信用约束能力是非常差的,是更加不值得信任的行为。失信的程度,则是和主体相关,我们认为可将被考核的主体分为个人和企业(团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根据行为发生的范围和影响度,体现了团体失信危害大于个人失信的原则。
  我国工商管理权威部门将我国企业划分为20个行业的标准。在一些特殊行业的失信行为,其危害性会更大,需要我们作出相应的信用评估调整,以体现公正性。“行为频率”、“主体”、“行业”三个分类标准都具备很强的透明性、独立性、客观性和通用性。
  就业失信行为,往往还会和主体行为发生时的发展阶段有着密切的关系。任何一种行为的发生和发展都会对外界或自身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一个可持续的或长或短的过程,因此对主体行为发生时的发展阶段进行考核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往往还会受到所处环境的影响和制约。比如随着就业形势的变化,可能会出现一些非个人意愿的行为而导致信用缺失,是有一定客观性的,即非恶意的行为发生。在考核的过程中应对被考核主体的环境进行考评,才能显示出标准的人性化和客观公正性。更主要的一点就是个人失信行为是故意的还是被动的,这就是我们要考核的一个人的失信行为意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些个体行为的发生是主动的,而有些个体行为的发生是被动的,是受到外来因素影响的,因此考核意识行为是十分必要的。
  (二)四级权重要素
  信用是考核的道德内容,其在法律之上,但考核失信行为时也应该有主次和轻重之分,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应注意不同的行为所表现出来的文化特征或道德内涵是不一样的。通过对企业和个人的调查发现,可以通过设置四级权重的方式,以均衡各种失信行为。即“四级权重赋值法”,分别是“国家法律”、“行业(部门)法规”、“内部条例”和“公众道德”等,我们赋予每个指标以不同的分值,综合考量就业行为的信用程度,以累进制形成对就业信用的评价,最终以“排序法”和“百分位法”表达出就业信用等级,并根据信用动态考核周期,统计信用缺失状况,分析信用缺失趋势,提供给征信人参考。
  考虑到公平原则,我们对权重分值设置进行了调研,并采纳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设置权重上,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四级权重的重要性分别为1、0.8、0.6、0.8,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的失信行为超越了道德底线而打破法律约束时,那么他的扣分值权重是100%,而“内部条例”作为企业或组织的内部规定,在信用评估中,其重要性稍显不足。内部条例为个体行为在组织中对主体行为的最直接约束规范,一般情况是适用于企业、团体等小范围内的局部制度、规章等,是根据各团体或组织的实际情况和价值取向而制定的具有局部约束力的行为准则,带有一定的企业文化价值含义,比如企业对员工或合作人的业务行为、集体行为、交易行为等的约束和规范。而“公众道德”在当代中国法治所需要的道德环境系统中,是由社会主体的道德认知水平、社会主体行为合法性与合道德性的统一、社会道德评价环境共同构成的。为了实现主体的权利,主体必须是诚实的和有信誉的;主体对于国家公共事务须有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公众道德体现了个体对社会的自我约束和适应。
  根据以上要素,我们暂且将其称为“六四”法则。就业信用评估的基本原始积分即按照“六四”法则,以开放式标准进行评价。
  二、排序法:个人信用趋势图
  排序法是指根据被评估人员的信用原始积分进行比较,从而确定每一个人的相对等级或名次。等级或名次可从优至劣或由劣到优排列。那么,我们根据什么指标来对个人信用进行排序呢?在就业信用体系中,我们采用了“六四”法则,根据这个法则,可以对每个人按照不同的需求进行排序,比如,张三需要了解的是他失信行为中的被动失信行为,那么针对于个人行为要素进行核验并搜索和排序结果;如果他想知道他由于违反内部条例而失信的行为,那么针对于他违反内部条例的行为进行搜索并排序结果。

  根据这样一个原则,那么一个人可以通过24种不同的分类排序来了解个人失信原因,而不是一刀切。笔者认为,这是较为全面反映一个人信用状况的基本方法。
  但本文所展示的是通过综合的方式反映的排序状态,即在某个统计点,“六四”法则的总积分的排序状态。这个比较简单,表示的是个人信用度的绝对数,既可以是正,也可以是负。这里,我们不做积分运算,只体现信用变化趋势发展状况。如图1、图2:
  图1中表现的某人的信用原始记录积分的变化趋势是,在开始随着时间的增加有所提升,但在很短暂的时间后即开始下降,直到在时间点y1之后,处于完全的无信状态。一般情况下,这种情况是比较少见的极端情况。
  图2表现某人的信用原始记录积分的变化趋势是,在时间y1和时间y2之间,他的就业行为是较为稳定的,没有任何变化。在时间y2之后,出现和y1之前一样的行为变化,这说明此人的就业行为一直是可信的。
  但排序法的重点是在全部样本中选取一个衡量因素,优点是针对信用度来说,这个样本总数中谁的信用度高或底,可以做出一个非常公正的判断,一目了然;其不足之处就是过于简单,每一次排序只能找一项最基本因素。这是个绝对数,是个人信用积累的绝对值,没有通过任何计算,表明原始实际的信用度,但不代表其信用。
  排序法的缺陷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选因素,所以有时会有一些误区,操作简单,仅适合于查询个人信用度积累过程的状况时采用。为了能客观现实地反映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我们引入第二个表达方式,就是百分位法。
  三、百分位法:个人总体趋势
  百分位通常用第几百分位来表示,如第十百分位,它表示在所有测量数据中,测量值的累计频次达10%。以信用积分为例,信用度分布的第十百分位表示有10%的人的信用度小于此测量值,90%的信用度大于此测量值。
  统计学中,第25百分位数又称第一个四分位数(first quartile),用q1表示;第50百分位数又称第二个四分位数(second quartile),用q2表示;第75百分位数又称第三个四分位数(third quartile),用q3表示。若求得第p百分位数为小数,可完整为整数。具体到就业信用评估标准,我们可以认为,低于中位数的,为严重失信群体,高于第三四分位时为信用度较好的群体。
  分位数是用于衡量数据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置的量度,但它所衡量的不一定是中心位置。百分位数提供了有关各数据项如何在最小值与最大值之间分布的信息。对于无大量重复的数据,第p百分位数将它分为两个部分。大约有p%的数据项的值比第p百分位数小;而大约有(100-p)%的数据项的值比第p百分位数大。对第p百分位数,严格的定义如下:
  第p百分位数是这样一个值,它使得至少有p%的数据项小于或等于这个值,且至少有(100-p)%的数据项大于或等于这个值。这个标准我们用来划定信用度较高、信用度高和失信、严重失信等界限,用其相对百分位置区分不同信用群体。
  假设我们有1万个样本数据,每个人的信用变化趋势可以是随着时间的增加不断变化,并不影响其在某个时间点统计的信用百分位。
  图3所展示的是某个人的信用总体变化趋势,这里同时考虑到并列积分的运算。y1是第一四分位,y2是第二四分位,我可以看到,此人的综合信用发展趋势是,在中分位以上的时间段比较少,也就是其信用积累状况不是很理想,其大多集中在25%至50%之间,属于经常失信行为较多。分析出此人的跳槽频率较高、违约事件较多。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和图1、图2有所不同的是y轴的变化。
  一般情况,学校的考试成绩也经常以百分位数的形式报告。比如,假设某个考生在入学考试中的语文部分的原始分数为54分。相对于参加同一考试的其他学生来说,他的成绩位次如何并不容易知道。但是如果原始分数54分恰好对应的是第70百分位数,我们就能知道大约70%的学生的考分比他低,而约30%的学生考分比他高。这是按照群体划分标准比较科学和公平的体现模式。
  百分位表达方式的优点就在于它不是单纯地说明一个人的信用度,而是通过分组的形式,可以长期考核一个人的信用状况和发展趋势(不分组),并且可以通过查询不用要素(分组)条件下的信用状况和发展趋势,能更加详细地了解其失信的原因,便于企业选拔人才时量才使用。
  四、计算模型
  百分位法,不仅仅是要体现个人信用趋势,在应用上还可以为企业选择人才提供可靠的筛选服务,快速、准确定位到所需人才群体,使人才信用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以下列步骤说明如何计算第p百分位数。
  用原始资料计算百分位数xp时,关键是找出相应的百分位数在最小值(有序数列中的第1个值)和最大值(有序数列中的第n个值)之间的位次,并要求该位次的左边占第一个数到第n个数间距(n-1)的p部分,右边占整个间距的1-p部分。因此,若以d表示百分位数xp所在位次,则有:
  公式中[d)表示取d的整数部分,x([d])、x([d+1])分别表示位次为[d]、[d+1]上的观察值。应用公式可对原始资料求百分位数和中位数。
  例如,我们所有样本为1万人,按照顺序排序后的结果如下:
  1 2 3 4 5 6 7…7500 7501 9999 10000
  100 102 105 106 108 110 110…161 162 186 190
  作为企业,想倒找第三四分位以上的生源,那么由公式可得:
  d=1+(10000-1)×0.75=7500.25
  则x75%=x(7500)+(x(7501)-x(7500))×(7500.25-7500)
  =161+(162-161)×0.z5
  =161.25
  即75%分位数为161.25。当企业在要求信用度在75%以上的学生时,则很快就能将75%以上的学生快速匹配出来。
  五、结论
  通过以上计算,我们知道,如果样本数足够多,那么所获得的结果也就越接近真实值。就业信用体系的应用,就在于每个人都作为一个样本参与时,其考核效果是最理想的。我们通过计算,并将个人信用趋势修正后,以百分位的形式体现其发展趋势,将更加科学合理地表达个人就业信用度(见图4)。
  我们用a线表示的是大学生就业信用的综合发展趋势,用百分位体现,其意义等同于图3,它的最大值点为100,综合反映了大学生就业信用在全部样本中的百分位置。这条线直接体现了企业选才和用人的合理区间,对大学生求职和企业招聘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c线表示的是大学生就业信用原始积分通过修正后所表示出来的个人就业信用发展趋势,即修正后的图1和图2,他所代表的是一个人在求职时,向企业展示的可以预测其未来信用状况的信息,在选取不同的分类标准时,还可以分析出大学生求职时在某些行为特征上处于何种状态及这个分组的信用状况趋势。它有可能低于或高于综合曲线a线,但低分不代表退步。图4所体现的是大学生求职的信用绝对值,具有一般性统计意义。
  因此,我们在提供就业信用评估时,一般提供的是图4的综合信息,同时也可以根据需求,提供分组信息趋势表,如图1和图2,这样便能全面、科学、合理、公平地展现大学生的就业信用及其发展趋势。这对掌控就业风险,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促其稳定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莉黎 [标签: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问题 大学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新课程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启蒙教育的培养
    农村中学生物学教学现状令人担忧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农村环境对中小学生品质形成的影响
    浅谈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的志趣培养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巧用心理学常识,提升小学生英语课堂效率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小学数学教学怎样有效激发学生兴趣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高三生物学复习教学
    中学生物学法指导浅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