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高等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

高等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

  高等数学教学的实施主要是以提高学生数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的,作为教师应该全面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提高学生高等数学的学习效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等数学教学还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许多学生对数学学习没有兴趣,甚至觉得枯燥,针对这些问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进。
  一、高等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高数教学缺乏创新意识,教学观念陈旧
  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由于教师和学生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课堂上交流较少,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为薄弱,这就造成学生的创新意识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在以前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大多都是采用灌输式的教学,并且教师的教学观念较为陈旧,仍以给学生传授系统而宽厚的专业理论知识为主要理念,教师很少讲知识应该怎样用来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它的不足之处何在,缺少培养学生怀疑、质疑、批判等创造过程必备的思维品质,使得学生没办法充分的理解课堂知识,使得学生高等数学的学习效率较低。
  2、教材内容与专业联系少的问题
  现今,在高校中使用的高等数学教材大多都无法和各个专业挂钩,很难在教材中找到个和专业有联系的例题,这就使得教材不具备实用性,许多学生在学习教材的时候,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由于高等数学一般都是在学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开展,所以造成学生还没完全接触专业的课程的内容,就开始学习高等数学,使得他们对高等数学的作用没有一个全面的理解,从而造成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学习不感兴趣。wWw.11665.com
  3、成绩评定方式单一
  在各大高校中,一考定终身的理念还相对存在,许多学生在开考的前几个星期才开始看书,始终抱着60分万岁,只要能够及格就万事大吉的心态。但是一个学期的课程,只是靠最后的期末考试成绩并不能够说明任何问题,特别对于高等数学来说,高等数学是一种知识积累的过程,因此,作为高校应该对高等数学的考评方式进行相应的改革,使高等数学的成绩评定方式不显得相对单一,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
  4、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
  虽然多媒体教学可以使原本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形象,但是目前一些高等数学的教师过分的采用多媒体,使得整个教学的速度较快,学生的思维能力没办法跟上教学的内容,并且多媒体教学中相对缺乏师生之间的互动,大多都是以图片和音像的形式展现,学生大多都是在看,在听,缺乏参与的意识。除此之外,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有些教师会一次性把多媒体的课件做好,有些教师甚至是从网上下载内容下来,这就造成教师出现懒惰的心理,不愿意开动自己的思维来设计教学内容,长此下去,就会造成高等数学的教学内容相对落后,使学生无法真正的理解和掌握高等数学。
  二、解决高等数学教学问题的改进对策
  1、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
  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其中最重要的是老师的指导,在高校高等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发挥好主导的作用,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开课之前教师一定要先给学生讲解学习高等数学的意义,让学生明白学习高等数学并不仅仅是为了应付毕业,而

更多的是把高等数学的知识应用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教师要明确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实际上好的教法也是一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示范,好的教法有助于学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质量。
  2、强调高等数学在实际中的运用作用
  现今,高等数学已经不断的渗透到各个领域,但是对于刚入学的学生来说,他们觉得自己并不会成为数学专业人才,所以对高等数学不够重视,觉得只要应付考试就可以了。因此,作为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强调高等数学在实际中的运用作用,让学生了解高等数学在各个领域当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并且在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时候,把高等数学和学生所学的专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从而使学生对高等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以此来加强他们学习高等数学的效率,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3、加强师资队伍培养,提高教师的业务
  作为高校想要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首先应该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鼓励教师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科研,高校应采用灵活多变的学习形式,通过教师间的互动式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教师的学识素养。除此之外,要进一步加大在职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通过不同形式进修、访学、培训,有计划地选派教师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进修,强化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的培养,选派一部分青年教师到实践基地进行锻炼。
  4、应重视高等数学教学研究氛围
  现今,一些高校对高等数学教学研究氛围不够重视,使得教学的质量得不到有效的改善。因此,高校应把高等数学的理论研究和数学教学研究放在同等位置,正确的对待高等数学教学研究,只有这样才可以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使教学内容更加具备专业性。
  三、总结
  综上所述,想要提高高等数学教学的质量,作为教师应该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教学的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了解高等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效率,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明辉 [标签: 数学 对策 数学 数学 数学 视频教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启蒙教学例谈
    数学启蒙教育与学前儿童成长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