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合作学习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探讨

合作学习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探讨

 引言
  高等数学是大学理工综合类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它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应用能力及综合素质起着重要的作用。传统的教学,是单一的课堂教学,是教师对学生的单向知识传递;学生的学习是个体封闭的,缺少横向的、与同学的互动交流;这种教和学的方式,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新性,因此有必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是20世纪70年代初兴起于美国,并在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被人们誉为“近几十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1]。本文结合高等数学的教学实践,对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内容、目标及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以期提高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其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1 合作学习的内容
  合作学习是以异质学习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以小组的总成绩为评价标准,综合利用小组内学生的各种能力,互相交流、互相合作,促进小组学生共同达成学习目标的教学活动。针对目前高等数学课时量被压缩,但教学内容不能被删减的状况,实践合作学习教学时,采用了班级授课与课外小组活动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班级授课是由教师主讲理论部分,讲授主要知识点和相关理论,提出学习的目标要求,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布置小组合作完成的任务,引导和启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学会发现和思考问题。WwW.11665.CoM通过建立小组和角色分配(包括:主持人,资料收集人,记录人,汇报人,答辩人等)使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并承担责任。小组成员利用课外时间,首先按照分工独立学习,自主尝试;其次小组研讨,通过相互交流和互助合作解决学习问题,以达到掌握基本知识,完善认知结构,优化思维品质,共同进步的效果;最后记录完成过程,形成工作成果报告,完成教师预先布置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任务。各小组在课堂上集中汇报成果,师生共同论证,最终由教师对各小组的合作学习过程给予综合评价与总结。合作学习将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改变了长期以来单一的课堂理论授课形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2 合作学习的教学目标
  合作学习在教学目标上,追求教学在认知,情感和技能目标上的均衡达成,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合作学习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独立学习阶段,小组成员要完成小组内预先分配的任务,就需要自主地,能动地,有目的地查阅资料,收集有关信息,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在小组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加深每个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每个成员不仅自己要主动学习,还有责任帮助其他同学学习,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在此过程中,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新知识新思想的构建者和创造者,是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贡献者和分享者,能充分体验学习的愉悦,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就产生了学习的动力,有助于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2.2 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中,小组成员既有角色分工,又有彼此合作。即:要对收集的信息和材料进行相互交流,对得出的结论和推理进行讨论和质疑。小组成员之间相互调整,相互改进,取长补短,对共享材料进行整理加工,形成书面报告,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在此过程中,小组每个成员都有大量的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倾听他人的意见,使学生有机会形成良好的人际技能。当学生们在一起合作融洽,工作出色时,他们学到的就会越多,学得也就更加愉快。因此,合作学习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在学习中相互合作,通过合作高效率地解决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体会合作的重要性,培养合作意识。另外,合作学习以团队成绩为评价标准,把小组总体成绩作为奖励或认可的依据,形成了“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新格局,促使学生体会到有责任对团队工作作出贡献,加强小组合作,努力为所在的小组赢得最好的成绩。
  2.3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合作学习为学生提供了交往的平台和机会,每个学生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在讨论交流的过程中,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激发灵感,活跃思维,学生间、师生间的互相启发、互相讨论,使自己的思路不断明确、丰富。从多角度,多侧面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不断发展。在合作过程中,学会理解、倾听、尊重他人,逐步掌握有效地与他人交往沟通、解决冲突、处理人事关系的能力与技巧,为学生步入社会、适应社会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另外,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强调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评价,鼓励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注重学习的过程性评价。评价方式可以是课堂测试、团队合作情况、撰写论文或报告等,从而改变了一张试卷定结果的评价方式。这种以能力为导向的评价方式促使学生改变被动学习的习惯,促进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3 合作学习的教学实施
  对物理类专业开设的《高等数学》(川大版),试探性地进行了合作学习教学,具体的实践过程如下:
  3.1 建立合作学习小组 根据同质异组,同组异质的原则进行分组,将全班同学分成6组,每组7~8人。分组时应综合考虑成员的性别、学习基础、发言的积极性、性格的互补性、组织能力等特点。同时,成员之间要存在对问题的分析、思维的活跃、数值计算等数学能力上的互补性,尽量做到组内,组间各方面能力相对平衡,以保障组内互助合作,组间公平竞争的顺利进行。小组建立后,每组设一名小组长,小组成立初期由成绩优秀且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成员来担任,负责组织小组内成员的互动活动。小组长具有一定的权力,如学习任务分配权、小组角色确定权、小组决策权等。教师要帮助小组长树立一定的领导权威。必要的权威可以帮助学习小组顺利运行[2]。为使每位成员都能获得锻炼的机会,小组长实行轮换制。
  3.2 制定小组规范制度 小组建立后,需要形成一定的规范制度,以保证小组学习的良好运作。小组规范制度是为小组成员提供协调一致,相互配合的行动准则[3]。具体合作制度应包括:明确小组成员的责任与权利,组员分工的工作内容,组内考核奖惩的具体办法等。合理的小组规范有利于增强小组的凝聚力,提高小组的活动效率。
  3.3 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活动 教师明确合作学习的任务及目标后,小组内合作学习开展的基本流程是:首先,小组成员分工,每个成员必须明确自己在小组合作中的角色定位,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其次,小组成员独立学习,查找资料,自主尝试;再次,小组研讨,集体交流,对收集的信息和资料进行讨论,经过共同研习,整理加工,形成正确的认识;最后,撰写书面报告,完成学习任务。书面报告的内容应包含:学习小组成员及分工,问题解决策略及过程,学习活动中小组成员的个人成绩以及学习活动的简要小结。
  3.4 合作学习的成绩评定 教师组织成果报告会,各小组派一名代表作详细汇报,同组成员可以补充。教师及其他组成员可以就所讲知识和结论,资料收集,合作情况等方面向小组提出询问和质疑,小组成员作答。教师在综合考察小组的成果报告、小组答辩、团队合作情况、讨论发言情况、书面报告等方面的基础上,给出合作学习小组的整体得分。同时,对全班情况进行总结,积极鼓励并提出合理建议。每个学生合作学习的成绩由小组整体得分和组员的个人成绩综合而成。小组整体得分由教师综合考核后给出;组员的个人成绩由小组成员根据查阅资料、自主研究报告、个人在小组讨论中的发言情况等方面评定给出。评定小组整体和个人成绩时,要求分层次,以激励学生的积极参与。
  合作学习是以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改善班级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形成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技能为根本目标。要在大学数学的教学中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待于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常健 [标签: 合作 学习 数学 数学 数学 数学 视频教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学习新理念 改革农民培训课堂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围绕生物学关注“重要概念”的学习来进行教…
    激发幼儿学习数学兴趣三部曲
    让幼儿在探索中主动学习数学
    湖北规范农民合作社联社登记
    合作社牵线 芹菜“远嫁”
    我区与东盟多所高校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对农村小学“留守儿童”不良数学学习习惯的…
    二级医院临床护士对医学统计软件掌握情况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