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关于技师学院高等数学教学若干问题的探讨

关于技师学院高等数学教学若干问题的探讨

  随着国家规模的扩大,数学的功能要求在职业中有效地发挥出来。对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需要已极大地提高了,能理解并很好地运用数学的学生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数学能力为学生开辟了广阔的未来。高等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越来越受到各专业的重视。传统的数学教育正在向以培养学生数学素质为宗旨的能力教育转变。在这种转变下,如何创新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学模式,使原本初等数学基础较差的高职学生摆脱对数学学习的恐惧,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观察周围的事物,用数学的思维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是值得数学教育工作者关注的问题。本人也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就高等数学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提出了几点想法。
  1. 加强数学思维的训练,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数学哲理性知识指蕴涵于数学学科的知识体系之中,具有和哲学意义的数学知识。数学哲理性知识是变量数学中形式与辩证逻辑交互作用的产物,是数学思维与哲学思维聚焦整合的结晶。数学教学唯有引导学生,让思维的触角延伸到哲学层面,使用矛盾分析和运用哲学辩证思维,方可体味习得。
  恩格斯指出:“初等数学,即常数的数学,是在形式逻辑的范围内活动的,至少总的说来是这样;而变量数学——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微积分——本质上不外是辩证法在数学方面的应用。”从初等数学到变量数学的过渡,反映了人类思维从形式逻辑向辩证逻辑的跨越,是人类的认识能力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WwW.11665.cOm求曲边梯形面积和求变速直线运动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路程的前两步,即“分割”和“求和”,是初等数学方法的体现,而且也是初等数学方法中形式逻辑思维的体现,只有第三步“取极限”这种蕴含于变量数学中的丰富的辩证逻辑思维,才使得初等数学无法解决的问题柳暗花明,别开洞天。
  高职教育不仅要使学生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不可少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情操、健全的人格、完美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远大的眼光,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我们要加强人文教育,把情感、态度、理想、价值、职业道德等也作为高等数学课程的内容,这些知识的引入,将对学生的交往能力、工作能力、迁移能力、美好情操、意志品德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一定要注重学生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使之成为既具有优秀的品质,又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
  2. 重视高等的应用性,实现数学课程与专业的融合
  高等数学课程内容应该选取贴近培养目标的需求和专业课程教学需要的内容,强调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基本原则,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易于学生接受。高职学生具备的基本素质强调实用性、应用性、针对性,决不是完全放弃理论,而是要让必需的理论知识以通俗、直观、浅显的形态出现,体现一种既适当的放弃严谨性又保持科学性,既降低理论性又不完全放弃理论的课程理念,使得高等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文化课程,为今后学生的发展或继续深造打下基础。在实际教学中减少枯燥的理论推导,加大信息量,渗透现代数学的观点,精选经典教学内容,引进不同专业的新的科技成果,克服教材、教学内容的局限性和不适应性,着力于高等数学的应用教学。要注意介绍数学概念的形成背景,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引进专业模型,强化概念的运用。要实现这一要求,数学教师在教学准备阶段要积极求教于专业教师,请他们提供专业课上所用的数学知识点,弄清数学在专业上的应用情况,将相关的专业模型引到数学课中来,突出数学的应用性,拉近数学与专业的距离。
  3. 综合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改革考试考核方法
  将多媒体辅助教学技术应用于数学教学中,可以有效地改善数学教学的结构与组织形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利用多媒体课件,能够呈现事物的时间顺序、空间结构和运动过程的特点,简化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过程。多媒体课件的使用,可使教学内容生动化、形象化,有助于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 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可以实现信息资源和设备资源的共享,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方位的学习资源。网络技术促进了教学的自主化、互动化,使数学教学更现代化,更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网络教学可随时进行,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学习时间、内容和进度。由于高职院校采取“宽进”方式吸引学生入学以缓解生源不足的矛盾,因而造成了学生整体素质偏低。长期以来,数学考核的唯一形式是限时笔试,且试题的题型基本上是例题的翻版,多属于纯粹的数学题。这种“规范化”的试

题容易使学生养成地套用定义、定理和公式来解决问题的习惯。限时笔试的考试形式只能使教师面对考试成绩表上的一片“红灯”和逐年增加的不及格率,在“学生一届不如一届”的叹息声中无可奈何,使学生在消极被动的应付考试过程中,对数学的恐惧与日俱增。显然,这种考核形式并不能真正检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根据教学目的,应侧重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而不是计算能力。为了适应对学生数学素质、能力考核的要求,配合高等数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在考核办法上要有所创新。如可采用上机考试与理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上机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考试主要从知识的转换角度来出题。理论考试重点考核学生的解题思路和过程。同时,也可采用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的方式。
  总之,新的教学模式实施的关键是教师。它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的发展,适应培养高职人才的需要,教师应积极转变观念,优化自身的知识技能结构,不断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成为新时期的合格的高等数学教师。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姚丹 [标签: 问题 数学 数学 数学 视频教程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