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探究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探究

  “高等数学”是高等院校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适应高等院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结合个人教学实践,分析了“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方法和途径。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是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虽然“高等数学”教学内容整体基本稳定,知识结构也没有太多变化,然而,在教学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多数学生学习的目标仅仅是为了通过期末考试,而很少重视培养自己的数学能力。
  一、课堂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主动探究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学生当作教学的主体,引导和启发学生学会自己思考,用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可以有问答法、思路法、分解法、对比法、课堂讨论法。改传统习题课为讨论课,在讨论课上,就一个或几个难点、重点问题开展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能动性,让学生自由发表观点,通过学生讨论和教师点评,最终统一在正确的理解上。实践表明采用这些方法后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高。思维能力的提高无形中对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学习也起到推动作用,这一切为他们创新思维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例如在讲授曲面积分的计算时,除了书本上的分面投影,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其他的解决方法,能不能把不同的对坐标的曲面积分化归到同一积分形式呢?如果可以,这样一定可以大大节省做题时间,学生在寻找新的解决途径时无形中会提高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wWw.11665.Com总之,在“高等数学”教学中,要做到变灌输为启发,变督促为引导,变“让我学”为“我要学”。
  教师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把提问的主

动权还给学生,鼓励学生敢问、乐问、善问,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明显提高,师生之间的讨论、谈话也更轻松、自然,更重要的是,和谐宽松的气氛会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最大限度的训练。当然,在操作过程中,我也遇到一些困难。有时,学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课堂教学容易出现混乱。但是,学生在操作和暴露思维过程中引发的矛盾、出现的问题,也为我们进行组织教学提供了出发点和有利的切入口。教师是课堂的引导者,大胆地放手,让学生去实践、去探索,才能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步形成不“唯师”、不“唯书”,敢于质疑、敢于争论、善于思辨的学习习惯。有“问”的课堂交流必然会产生师生、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唤起认同,触动联想,产生争议,激发疑虑,从而使交流的内容更趋于丰富、生动、全面、准确和深刻,进而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学习氛围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学生处在一种安全的环境里,思维最活跃,学习效果也最好。
  二、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
  教师要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不断创新,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欣赏和享受中汲取广泛的营养。数学课是枯燥无味的,在课堂上不断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让学生克服惧怕数学的心理阴影,使其喜欢数学课,教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数学知识的连贯性很强,课堂上一节课的内容,学生课下花费两小时也未必能完全理解掌握,这样给后续知识的学习造成障碍,学不会更不想听,最终的结果是不喜欢数学课甚至不想看到数学老师。所以,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数学知识在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有一套合理可行的方法。首先,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不断钻研教学内容,真正吃透并讲出课堂精髓,做到“重点讲透,难点讲通,关键讲清”。学生只有具备扎实的基础,才有能力去思考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教师要研究教学规律,不断把正确的教学思想和理念贯彻到教学中去。
  三、不断改革教学内容
  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穿于整个“高等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把创新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自觉形成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在课堂上,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提出新问题,并对其进行鼓励和引导,给学生充分发挥和想象的空间。在教学中,教师一般很喜欢学生当堂质疑,不论正确与否,对于这些学生教师不但不批评还会通过加平时成绩进行鼓励,学生只有具备了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他们才会孜孜不倦地去学习和探索新知识。将创新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中对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至关重要。我国传统的“高等数学”教学注重演绎及推理,重视定理的严格论证,这对于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有一定好处。然而,对大部分专业的学生来说,高等数学只是一种工具,从应用的角度考虑,学生的重点是要对结论正确理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强化几何说明,重视直观、形象的理解,把学生从烦琐的数学推导中解脱出来,做到学以致用。
  数学知识的连贯性很强,课堂上一节课的内容,学生课下花费两小时也未必能完全理解掌握,这样给后续知识的学习造成障碍,学不会更不想听,最终的结果是不喜欢数学课甚至不想看到数学老师。所以,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数学知识在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芳珍 [标签: 数学 方案 数学 英语 自主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基于高中物理知识揭秘医疗中的滴液现象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医学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法的统计分析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