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对职业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教学模式的探索

对职业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教学模式的探索

  职业中学数学课,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课程,绝大多数学生都缺乏对其的学习兴趣,这造成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低效的教学行为,进而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因此,探索职业中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模式就显得十分有必要。
  一、做好有效的教学准备
  职业中学的数学教学与普通中学数学教学的区别主要在于教师要面对的不同专业且有着不同数学基础的学生,学生所学的专业对数学的学习要求是有所区别的,职业中学的数学教师通常都得跨专业授课,然而对于不同专业的数学教材却是相同的。因此在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时,就不能够照本宣科的只讲授教材内容,而是要擅于利用教材进行讲解。所以做好有效的教学准备是十分有必要的,应有机地整合教材,进行合理的配置,对教学方法进行适当的调整。教师在准备教学工作时,应对学生进行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不同专业的学生的数学基础及学习态度,明确各专业的教学目的与要求、适当地对教学材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进行处理、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做好有效的教学准备。例如建筑、计算机、机电等专业一般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应用能力和良好的数学基础,而对于旅游、财会等专业的学生而言,则要求他们对数学基础知识有一定的理解并能掌握和应用。进行教学准备后并不是一层不变地按计划实施,而是要根据具体的课堂情况进行适当地调整。【1】
  二、注重基础循序渐进
  面向全体学生从低起点切入,所谓的低起点就是在全面了解职业中学学生和详细分析教材的基础上,适当地降低教学要求。www.11665.coM【2】在数学课堂教学的一开始,就应向学生阐明教学目标,让学生能够清楚地了解学习本节课的目标和任务。由于教学目标的起点相对较低,使基础较差的学生能够学习,中等生乐于学习,优秀的学生容易学习,逐步地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职业中学的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注重学生的数学基础,认真研读分析教材,做到不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对于那些在现阶段一时完成不了的,可分阶段进行逐步达标,循序渐进,相信随着学生数学基础知识的不断积累,最终学生的学习能力都将会得到有效提高。
  三、激发学习兴趣
  基本上在职业中学的每一个班级里都会有那么一些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这些学生是最让教师头疼的,他们在课堂上无心听课,有的甚至扰乱课堂秩序,做练习拖拖拉拉,速度极慢,优生5分钟能完成的练习,他们往往会拖上个十几二十分钟甚至更久也不一定能完成,一堂课下来,时间往往都浪费在这几个人身上。因此,实施课内达标训练是很有必要的,采取竞赛的形式。在学生做练习的时候,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加十分,能够在结果的准确度上达标的再加十分。还可以采用小组间竞赛的形式,由于竞争意识得到鼓励,受好胜心的驱使,学习成绩中下的学生也投入到学习中去,很快就杜绝了拖拉现象,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被激发了,学习效果有了更明显的提高。在课堂上实行课内达标训练,很多练习都能在课堂上完成,学生的家庭作业也就减少了,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课余负担,作业的质量也得到提高了,作业漏交的现象也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四、精讲多练
  所谓的精讲就是教师根据教学目的联合学生实际,有选择性地对教材中的重难点进行精辟的讲解,使学生能从复杂的教学内容中抓住重点,并腾出时间加强基本训练。精讲并不是简单的少讲,而是将该讲的内容讲得透,让学生能够明白。可以不讲的内容一定不讲,让学生自己去思考问题;能少讲的就没必要多讲,尽可能用简练的语言进行概括。起到点睛作用的是多练,所谓的多练指的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有多次练习的机会,并在学生联系过程中加以正确指导,引导学生通过不断地练习,达到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数学课堂教学的程序上,可将教学内容分为若干个小单元,这些小单元就构成一个层次各异的知识网络,通过教师精讲与学生多练,逐个击破问题,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
  五、关爱职业中学的学生
  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职高生在初中阶段都曾被老师忽视甚至放弃,很多学生对数学失去兴趣,缺乏信心,有的甚至破罐子破摔。所以,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在树立学生信心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很多在数学学习上有所进步的学生都认为:正因为老师的关爱才使他们没有继续放弃对数学的学习,以前的老师根本不管我们这些学习成绩差的同学,而在这里老师这么看重我们,让我们又有了学习数学的信心,重拾学习数学的乐趣。因而,教师的一个信任的眼神,一句"学得不错,进步不少"等普通的话语,都能让学生感受到到成功学习所带来的喜悦,体会到老师的关爱,重拾学习的乐趣,从而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促进数学学习的有效开展。职业中学的数学教学任重而道远,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性格特点,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策略和措施,更好地发挥数学教育对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有效功能。
  六、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努力营造一个个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一种教师与学生相互作用且轻松的氛围中参与学习,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学生对获得数学知识的渴望,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种数学学习活动,使每个学生获得美好的心灵体验。【3】职业中学的教师应改变传统的以单纯传授知识为手段的教学模式,创设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环境,营造出尊重学生的轻松氛围,对他们的情感、态度及价值观要给予更大的关注,只有创造一种独具匠心的教学模式,才能使教师的课堂更加人性化,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七、结语
  职业中学的数学课和其他基础课程一样,都是旨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指的不仅仅是学生解数学题的能力,或者是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来处理的能力,还应当包括善于用数学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而言,具备后者往往比前者更为重要、后者更能发挥作用。有效教学模式是一种教学的策略,为教师达到教学目标提供了一系列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关海芳 [标签: 数学 数学 数学 有效 数学 有效性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西安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依托探索打造信息化条…
    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应强化农广校建设
    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方案
    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与管理办法(试…
    推进职业技能培训鉴定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高吸水性树脂在日用化学工业中的应用探讨
    化学工业中的环境保护
    英国职业院校农业类专业教学管理的特点及思…
    阳光工程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倾斜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核心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