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中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模式的研究

中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模式的研究

  数学课堂高效是数学教师在达成数学教学目标和满足学生发展需要方面都很成功的一种教学行为。高效课堂是在素质教育下,对课堂教学的一次有效探索和实践,是一种教学理想,为现实教学产生一种动力、牵引和导向作用。数学课堂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数学教师通过教学活动使学生得到预设的学习结果并学会学习,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如何提高数学课堂的有效性,使每一个学生的数学能力得到较高水平的发展,是我们数学教师共同面临的问题。为了使中学数学课堂有效,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我们必须依托教师、学生、课程间具有思维含量的对话来实现数学教学有效的理想课堂形态,通过有效的课堂学习使学生学到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数学知识和技能,获得影响今后发展的价值观念和学习方法。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打造出有效高效的课堂呢?笔者在数学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改进教学,摸索出了一些能够让数学课堂有效的方法。
  一、明确教学目标,有效备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堂完整的数学课应该是要精心设计的,明确教学目标,坚持有效性备课,这是打造高效数学课堂的基础。传统教学中教师是拿着教材备教材,强调教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学”,多是以教师的“解读”牵动或代替学生的“解读”,可以说学生是接受式的学习。而新课程理念对教师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如何备课提出了新的要求:备课时,我们应认真分析学生的知识结构的差异,找准学习新知识的切入点,认真分析学生学习方式的差异,根据学生的兴趣设计课堂教学。WwW.11665.cOM认真分析学生学习之间的差异,从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活动中,使每一个人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发展。因此,教师精心地选择例题和学生的训练题就显得至关重要。总而言之,教师在备课时应遵循以下原则:1.因材施教。因材施教应当包括学生和教材两方面,既要备教材也要备学生,根据学生和教材的实际,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2.精讲精练,讲练结合。设计练习时要做到讲中有练,练中有讲,或者把讲授的内容化成练习的形式,或者是通过讲授激发学生练习兴趣,提高练习效果。3.富于变化。对于数学题型,讲完一道题后,应该变题让学生做,使学生能真正理解此题型的解题方法,举一反三。
  二、以导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
  数学课堂教学的关键就是要拓展学生的心理空间,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发挥学生的潜在能力,促使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积极主动参与教学,充分发挥其自主学习能力。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思维是数学的命脉。课堂教学开始,教师创设和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相适应的问题情境,造成学生的认知冲突,可激发学生的参与欲望,使学生迅速沉浸于自主探究、欲罢不能的境地,从而为课堂教学的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问题情境要放在学生跳起来够得着的“最近发展区”,让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跳起来主动“摘果”。问题要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思维和学习习惯。问题要鲜明和有针对性。创设数学问题情境已成为新教学模式的一个显著特征,因为问题情境是数学“问题解决”的出发点。要使数学课堂动感与鲜活,教师必须创设情境。然而创设情境不能放任随意,流于形式,只有以数学问题的性质、学生的认知规律为依据,才能创设出有利于激活课堂教学的问题情境,从而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真正转变,提高教学质量。如一架梯子,靠在墙上,太陡了不行,太平了也不行,这个“陡”不“陡”是生活中的事,这里又是数学的事,“陡”不“陡”其实就是梯子长度和梯子的影子这两条“边”的比的大小问题,这个“比”的大小就是数学的学问了。伴随着思考和讨论,渐渐地“正切”就出来了。梯子“陡”不“陡”是情境,研究三角比从这里开始肯定比直接从抽象的直角三角形开始好。学生的经验派上用场,发现成了实实在在的教学活动目标,不仅数学味道浓,而且学生不会被动——这就是好的问题情境。这种浓郁的数学味道、活跃的课堂气氛无疑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注重实践,提高创新能力。有效课堂教学,必须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营造积极参与学习的机会。让学生通过自主实践、探究,在“触摸”中感知、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将所学知识消化、融汇贯通。比如在教学“图形变换”的内容时,让学生自己结合生活中的实际,理解“旋转”的三要素(中心、方向、角度)和实质(只改变位置不改变大小)。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学生感知、理解新知识,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让学生主动地学习数学,并在学习中创新。
  三、多管齐下,增强教学有效性
  传统教学中,学生学习数学主要以接受学习为主,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学生的设计能力、解题能力强,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却没有得到培养。因此,《数学课程标准》提出了“动手实践、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实现有效学习。”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不排斥接受学习。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性的科学,有其特有的结构性特点,有些知识是统一规定的,而不是学生通过探究活动能轻易找到答案的。也就是说,这些知识的学习,学生还应以接受学习为主,需要在教师的讲解或指导下通过学习而获得。如:面积单位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规定,四则运算顺序的规定,等等。有意义的接受学习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学生吸取更多的信息。
  2、重视探究学习。“探究”作为新课程强调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因具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体验、发现等优点,已逐渐为广大教师所接受并在教学中运用,如教学量长度时,主要是指导学生动手操作。为了巧妙引出测量工具“直尺”,可先让学生选择身边的工具量一量书桌有多长。就在这“热热闹闹”的测量操作中,学生得出的结果也不一样,有的说桌子有四本数学书那么长,有的说,大约有22根头发那么长,此时学生对问题就产生了疑惑:同样的桌子,为什么测量后长度不一样呢?最后经过点拨,意识到测量时要统一测量工具。
  3、加强小组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有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张扬学生的个性。我们要努力为学生创造条件,努力为学生提供学习空间,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有效的数学课堂教学以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根本,教师要为此搭建平台,做好铺垫,课堂教学中要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通过让学生更多地思考,更多地探索,更多地说和做,使教学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个体差异,实现课堂教学的高质量和高效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因材施教,贵在得法。”所以,我们必须认真探索出真正适应现代教育发展和现代化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数学教学模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爱美 [标签: 数学 模式 数学 数学 有效 数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农村中学生物学教学现状令人担忧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启蒙教学例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