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离散数学中关系性质的判定方法

离散数学中关系性质的判定方法

  关系的概念是离散数学中关系的基础,又是集合概念的应用,因此应该真正理解并熟练掌握二元关系的概念及关系矩阵、关系图表示。而关系的性质既是对关系概念的加深理解与掌握,又是关系的闭包、等价关系、半序关系的基础。对于四种性质(自反性、对称性、反对称性、传递性),有如下方法加以判定:
  一、依据其定义
  1.自反性:
  设r是集合a上的二元关系,如果对于每一个a∈a,若有(a,a)∈r,即ara,则称r在集合a上具有自反性。
  2.对称性:
  设r是集合a上的二元关系,对于任意的a、b∈a,若有(a,b)∈r,就有(b,a)∈r,则称r在集合a上具有对称性。
  3.反对称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设r是集合a上的二元关系,对于任意的a、b∈a,若(a,b)∈r且(b,a)∈r时,必有a=b,则称r在集合a上具有反对称性。
  4.传递性:
  设r是集合a上的二元关系,对于任意的a、b、c∈r,若(a,b)∈r,且(b,c)∈r,就有(a,c)∈r,则称关系r在a上具有传递性。
  二、依据关系矩阵和关系图的关系
  1.关系r具有自反性,当且仅当在关系矩阵中,主对角线上元素全为1;或者在关系图中每个结点上都有一条自回路。WwW.11665.cOm
  2.若关系r具有对称性,当且仅当关系矩阵是对称矩阵;或者在关系图中,若两个结点间存在有向弧,必是成对的。
  3.若关系r具有反对称性,当且仅当关系矩阵中以主对角线为对称轴的对称元素不能同时为1(可以同时为0),而主对角线上的元素是1或者是0;在关系图上,若两个结点间存在有向弧,不可能成对出现,结点可以有自回路。
  4.若关系r具有传递性,关系矩阵没有明显特征。关系图的特点是:任意两个结点a、b间若能通过一条以上的弧间接连结起来,则必有一条直接从a到b的弧。作为它的一种特殊情况,若两点间各有一条直接从a到b和由b到a的弧连接时,则在这两个结点a、b上必然各有一条自回路。
  对于传递性的判定,难度稍大一些,要注意两点:一是不破坏传递性定义,可认为具有传递性。如空关系具有传递性,同时空关系具有对称性和反对称性,但是不具有自反性。二是介绍一种判定传递性的“跟踪法”,即若(a1,a2)∈r,(a2,a3)∈r,l(ai-1,ai)∈r,则(a1,ai)∈r;如若(a,b)∈r,(b,a)∈r,则有(a,a)∈r,且(b,b)∈r。
  例1、设集合a={a,b,c,d},判定下列关系哪些是自反的、对称的、反对称的和传递的:r1={(a,a),(b,a)},r2={(a,a),(b,c),(d,a)},r3={(c,d)},r4={(a,a),(b,b),(c,c)},r5={(a,c),(b,d)}。
  解:依据关系性质的定义,可判定:均不是自反的;r4是对称的;r1、r2、r3、r5是反对称的;r1、r2、r3、r4、r5是传递的。
  例2、设集合a={1,2,3}上的关系r1={(1,1),(2,2),(3,3)},r2={(1,1),(2,2),(2,3),(3,2),(3,3)},r3={(1,2),(2,3),(3,1)},r4=ψ,说明每种关系所具有的性质。
  解:先做出关系矩阵,再依据其规律加以判断。
  1 0 0 1 0 0
  mr1= 0 1 0 mr2= 0 1 1
  0 0 1 0 1 1
  0 1 0 0 0 0
  mr3= 0 0 1 mr4= 0 0 0
  1 0 0 0 0 0
  由判定方法二知, r1具有自反性、对称性、反对称性与传递性;r2具有对称性与传递性;r3具有反对称性;r4具有对称性、反对称性与传递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芹 [标签: 离散 数学 行线 离散 数学 切线 离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启蒙教学例谈
    数学启蒙教育与学前儿童成长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