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赵凹油田A区B层储层三维地质建模研究

赵凹油田a区b层储层三维地质建模研究

随着油气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为了能更好地进行油田精细油藏描术的研究,利用三维地质建模软件建立油田三维可视化地质模型,应用微相模型控制储层物性参数建模,可以实现油田开发地质研究工作中,沉积微相研究成果量化应用及与储层参数分布有效结合,为油藏数值模拟打下基础[1,2]。
  
一般来说,油藏地质模型的建立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确定性建模,二是随机建模。前者是对井间未知区给出确定性预测结果,后者是对未知区应用随机模拟方法,给出多种可能的等概率的预测结果[3]。赵凹油田a区块已进入开发后期,地质资料丰富,沉积微相研究深入,而井间物性参数存在不确定性,因此采用确定性方法建立微相模型,随机建模的方法建立储层物性参数模型。
  
1 地质概况
  
赵凹油田a区b层位于南襄盆地泌阳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陷南部陡坡带前姚庄鼻状构造带上,西与双河镇鼻状构造相连,南面紧邻唐河-栗园边界大断层,东临深凹陷,含油面积3.30km2,石油地质储量324.31×104t,截止2010年累积采油84.7×104t,采出程度22.62%,综合含水97.21%;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
  
1.1 构造特征
  
该油田构造简单,构造轴向为北西—南东向,自上而下轴向按顺时针偏转,轴线走向130°,倾角3~6°,是一个贯穿凹陷中心区并由西北向东南倾没的继承性鼻状构造。WwW.11665.com隆起幅度100~150m,下大上小,两翼不对称,西南翼略陡(9°30′)东北翼稍缓(5°54′)。构造长7km,宽2.5km,面积约17.5km2。(图1)
  
1.2 沉积相特征
  
泌阳凹陷沉积类型复杂,但扇三角洲-湖相是南部陡坡带地区的主要类型,且总体以扇三角洲前缘为主。
  
不同的沉积微相具有不同的测井响应,测井相分析包括测井响应序列的选择、测井响应曲线特征分析和测井相分析。本区主要沉积体系为扇三角洲前缘-浅湖相环境,对工区内78口完整资料井,选择自然伽马曲线、微电极曲线、深电阻率曲线和声波时差曲线进行测井相分析效果较好。
  
1.3 储层特征
  
(1)储层物性特征。储层物性反映储层的储集性能和流体在其中的渗流能力,主要表现为储层的孔隙度和渗透率。
  
根据七口取心井岩心物性资料统计,研究区块目的层储层总体,研究区块目的层储层孔隙度平均为14%,渗透率平均为307×10-3μm2,说明a区b层储层以低孔、中渗为主。(图2)
  
(2)储层非均质性特征。
  
①层间非均质性:赵凹油田a区b层夹层较少,且大多分布在水下河道分岔处或河道边部、末梢以及河口砂坝、席状砂、浅湖砂坝中,ⅳ24(1)-ⅳ24(2)、ⅳ23-ⅳ24间隔层发育最好且连片性好,ⅳ23(1)-ⅳ23(2)、ⅳ22-ⅳ23间隔层次之,ⅳ21-ⅳ22间隔层较好,ⅳ22(1)-ⅳ22(2)、ⅳ21(1)-ⅳ21(2)间隔层不发育;
  
②平面非均质性:ⅳ21(2)中等偏弱,ⅳ22(1)中

强,ⅳ22(2)弱,ⅳ22(2)层对开发最为有利;
  
③层内非均质性:ⅳ21(1)~ⅳ24(1)的层内非均质性较强,ⅳ24(2)的层内非均质性为中等。
  
2 地质建模
  
针对赵凹油田高含水开发后期难度大、储层非均质性强的特点,以a区b层为例,建立了研究区储层构造模型、微相模型和物性参数模型。为油藏数值模拟提供了3d gird数据体,为油藏的开发调整、挖潜剩余油提供了依据。
  
2.1 建模单元的尺度
  
为了后续数模更精确,将研究区单砂层和隔层分开,划分了6个单砂层和5个隔层共11个小层,储层建模单元为小层级别。依据工区平面井网间距和砂体厚度分布频率,根据开题报告要求平面上步长为5米—15米,而且纵向上能识别的夹层最小厚0.4米,为尽量减少模型网格数量又能满足项目研究要求,网格的几何尺寸定义为10×10×0.4m。2.2 数据的准备
  
在建模前需要准备的资料包括:①井筒资料;
  
②地震解释资料;③测井解释资料;④地质图件。
  
2.3 构造建模
  
构造建模包括建立断层模型(fault modeling)、三维网格化(pillar g r i d d i n g)、地层格架建模(m a k e horizon)、地层结构建模(make zone)、层细化(layering)等。
  
(1)导入地震层面解释数据文件,实施质量控制,为构造建模提供可靠依据。
  
(2)据三维地震解释结果,本工区目的层没有断层,本次研究用测井分层数据对地震解释层面进行了校正,使解释层面与测井分层相吻合。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邓腾飞 [标签: 建模 地质 建模 建模 软件 地质 建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探析
    塔河油田水驱法计算地质储量经验公式的提出
    胜利油田广利油田莱36断块纯化镇组精细地质…
    油田企业的节能之路(1)
    锦州油田化学防砂技术综述(1)
    油田企业的节能之路
    江苏油田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锦州油田化学防砂技术综述
    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实践与认识
    东辛油田营八断块区剩余油分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