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探析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探析

随着油气资源的紧张,油田勘探的技术性应用要求日益提升,而地质录井作为配合钻井勘探的重要手段,在其应用过程中,必须坚持做到技术使用的一致性和正确性,并且要以各种录井方式,来实现对油气资源的勘探工作。
  
1 地质录井
  
地质录井是钻井勘探油气的关键性辅助手段,其贯穿于整个钻井过程之中,它通过收集信息和观察地质的方式,来实现系统性的勘探信息分析,其中直接观察包括地下岩心、油气显示,以及地球化学录井,间接观察有钻井、钻速等各种进行钻井的实际技术,地质钻井将直接和间接性的数据和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进行判断油气层深度、所含工业性气流等含油气情况,以及地下岩石的性质,其主要目的是为油气勘探和开发提供科学性、准确性的第一手资料。地质录井主要包括岩屑录井、岩心录井、钻时录井、荧光录井、钻井液录井及气测录井等。
  
2 地质录井主要方式2.1 岩屑录井
  
岩屑录井是开钻起始工作,在开钻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取样人要在循环槽起端岩屑出口处,手持工具,做好开工准备。其一,确定取样间距。观察工作区的实际情况,保证可控制分层接线,大套岩性的各种成分,如厚度、构造、等和矿产不遗漏。在钻井中,进行无芯钻井,将取样间距定位5米,层接线附近和含石膏层段,增间隔2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米。其二,进行取屑质量确定,其中包括迟到时间定位,岩屑重量和取岩样位置,其分别为300米以下按迟到定位,保证岩屑深度的赚取恶性,误差不得超过单个岩屑样间距;不少于500g,在距离缸中管2.5米循环槽中,进行依次连续捞取,清除槽内沉淀物。www.11665.com将岩屑样采取淘洗或是漂洗后,进行烘干,此时一定要保持原样,在干燥后进行封袋、保管,此后有井队地质组进行岩屑鉴定,并作出柱状图,以为分析地质构造、岩石成分以及岩石结构提供一手资料。
  
2.2 钻时录井
  
钻时录井能够最快反映井下情况,其能够有效测量出盐岩层和松软层,这就为地质勘探提供了最有效的前提准备.,在进行其资料运用上,必须全面性参考钻探报表中的参数,以保证勘探的有效性。我队根据井段深浅和钻井底层来进行其间距确定,在非含盐系底层,确定为5米,含石膏层段为两米,而盐系地层为1米,通过信息确定后将其以专项表格的形式进行记录,记录方式是时间区间内的进尺数,并以1:500的比例进行曲线图绘制,将记录单位为分/米。2.3 岩心录井
  
岩心录井是获取地层岩石和盐矿层等实物资料的直接方式,而获取岩心是盐岩、钾盐普查佐井的核心目的,这就确定了岩心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地位,使得岩心录井成为整个钻井工作的重点。其一,采取岩心。在采取前,要求明确技术指标和操作要求,尽可能减少其磨损和溶蚀,有效提升岩心采取率;对采取率进行严格控制,一般来说,岩矿心10米内,层次采取率不低于85%,岩心层次不低于70%,由于绳索采心钻具能够有效防止采取率降低,这就要求采用此种工具进行采样;若发现采取率达不到要求,必须进行及时规整,然后再进行采心;同时要注意,在卸岩心时,一定要按顺序进行,不得出现操作不当行为。其二,岩心整理与保存。将采取好的岩心,在岩心出管后,将其洗清,放入存有一定饱和盐水的岩心箱内,再次清洗后,确定完整度、做好塑料袋保护后按顺序进行入箱保管。将装箱进行编号,其一般以自上而下进行逐一编号,其编号形式为**井 井深*-* 层位*,岩心编号:*——*,在进行编号后,进行岩心编录,其过程要注意及时性,进行正确分层,统一标准,并有所侧重,岩心编录一定要和钻井速度相一致,尤其是盐类矿床更要进行及时编录,要注意的是,在编录中,要严格规定编录比例尺,非含盐系岩心,为1:500,含盐层为1:200,并进行含盐层柱状图编制,并根据各种情况进行问题说明,以为勘探做足准备,在整理结束后,对代表性的岩心进行照相,此后进行系统采样。在整理期间一定要注意对残余岩心、超长岩心的处理,以避免岩心采样标准统一。当然岩心采取的标准也不是固定不变的,现场地质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提出新的采心要求,并进行相应的采心工作。
  
2.4 气测录井
  
气测录井在于定位底层中油气显示的深度和层次,并对油气性质和厚度进行判断,以做好喷井前的预测。在其进行时,一般井段为两米,仪器检查灵敏度达到修正值不大于15ua,进行加密设置,注意泥浆性性能以及脱气器的状态,以保证一定的密封度,当发生异常现象时,进行及时调整,以保证全面性和准确性的第一性资料。在记录时,进行井段记录分析,注意矫正精神,确定异常井段和层位,在矫正后及时进行曲线绘制,找出问题,并对其说明。钻井遇有层厚,从下个灰层进行后校井深,以3分钟进行测点,记录最大值的时间和读数,对气测深度面板进行矫正井深,要求井深误差小于0.1米等,总之从各方面做好气测录井工作,以为探看提供最准确的信息。2.5 钻井液录井
  
钻井液录井将样品定时从钻井液中取出,对其样品进行分析后进行地下资料获得,其中要进行钻井液密度测量,此时要注意仪器的运用以及操作的规范性,并对泥浆内的含烃气体的变化进行分析,以保证气体的密度控制,以避免因油气混入而造成因为烃气体积增加,钻井液密度降低,而引起油花、冒泡现象发生,而若出现此种现象,则要及时进行钻井密度处理,以避免更大的事故发生,如井涌、井喷。
  
3 地质录井作用实例分析
  
地质录井作为发现油气层的关键途径,对我国的油田勘探具有重大影响,如在四川盆地的勘探中,1960年,自流井2钻入下二叠通进深2265米,钻具放空4.45米,强烈井喷,获得高产气井日产200×104立方米,1990年被称为“功勋气井”;威远构造于1963年钻穿震旦系,在1964年井深2831米进入震旦系,2844.5米下油层套管固井后,造成漏失钻井液44.27立方米,而在进行地质钻井后,在不同回压下,日产气为(7.89-14.4)×104立方米,产水为37.2立方米等。
  
4 总结
  
地质录井作为现代油田勘探的重要辅助手段,其以信息数据的提供,为油田勘探做了基础性准备,是利用多种资料和参数进行岩石性质和含油情况分析的有效方式,其通过钻井液录井、岩屑录井、钻时录井等方式,实现着地质录井的作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聂小创 [标签: 地质 地质 公司 井探 煤层 地质 中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为地质学院造反派说几句话
    赵凹油田A区B层储层三维地质建模研究
    千12块莲花油层地质研究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一对地质人的故事图
    塔河油田水驱法计算地质储量经验公式的提出
    地质灾害的评估以及防治策略探究
    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分…
    平煤十三矿水文地质特征及充水因素分析
    基于MapGIS空间分析功能的建瓯市地质灾害易…
    煤矿地质灾害的GIS、遥感预测方法
    物探方法在煤矿地质灾害勘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