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1 概况
  
锦204块为欢17块中部的次级断块,位于欢喜岭油田的西南部,构造上位于辽河断陷西斜陂南部。锦204块构造形态为被断层复杂化的背斜构造,构造面积约3km2 。块内主要发育的三套含油层系:自下而上分别为下第三系沙河街组大凌河油层、兴隆台油层、于楼油层,大凌河油层、兴隆台油层均已深度开发,是该块的主要开发层系,于楼油层未开发。于楼油层为本次研究工作的目的层。
  
2 油藏地质特征2.1 地层特征
  
锦204块于楼油层为一套中厚层砂岩、砂砾岩、细砾岩夹不等厚浅灰色、灰绿色泥岩、泥质粉砂岩的岩性组合。锦204井区为扇三角洲前缘亚相沉积,发育河道、河口砂坝、河间及前缘薄层砂等微相,不同的沉积相带具有不同的旋回。地层厚度为120.0~145.0m。
  
2.2 构造特征研究
  
2.2.1 三维地震资料构造精细解释
  
利用landmark工作站解释系统中的多个模块,结合钻井、试油等地质资料,利用landmark的seiswork模块进行全三维构造精细解释。
  
(1)建立骨干剖面:骨干剖面主要选择各反射层相对比较清楚的主测线、联络测线或任意测线,通过对骨干剖面的解释搭起一个整体的构造框架,同时利用层位和断层的自动交互投影功能,使主测线、联络线和水平切片有机地结合起来。
  
(2)构造精细解释:测线任意加密;进行放大解释;多时窗类比解释等,尽可能地不漏掉小构造、小圈闭和小断块。wwW.11665.cOM
  
2.2.2 断裂特征
  
锦204块于楼油层顶面断层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承性发育,与兴隆台油层顶面断裂特征基本一致,其中5号断层在于楼油层没有发育,地震显示同向轴连续,相应构造高点向北西偏移,位于25-351井,其他断层断裂特征变化不大。
  
2.2.3 构造形态
  
锦204块于楼油层是被块内次级断层复杂化的穹窿构造,穹窿高点相比兴隆台油层向西北部偏移,最高点埋深-940.3m。
  
2.3 沉积特征
  
锦204块于楼油层为一套中厚层砂岩、砂砾岩、细砾岩夹不等厚浅灰色、灰绿色泥岩、泥质粉砂岩的岩性组合。该套地层中化石丰富、种属较多。
  
本套储层固结性差,岩性松散,在含砾砂岩以上级别的储层岩性中其构造类型主要为块状层理,中一细砂岩中发育有平行层理、斜层理及交错层理;粉砂岩中发育水平层理,泥质粉砂岩和泥岩则以块状为主,其次为水平层理及透镜状层理、波状层理等。2.4 储层特征
  
于楼油层储层物性较差,电测孔隙度平均为19%,渗透率797×10-3μm2,储层物性于ⅰ组好于于ⅱ组。于ⅰ组各小层中,于ⅰ12小层储层物性最好,于ⅰ24小层物性最差。
  
锦204块渗透率随岩性由细~粗,分选性由差~好呈由低~高的变化趋势,含泥粉砂岩渗透率最低。砂砾岩、含砾砂岩渗透率最高,中、细砂岩的渗透率次之,含泥质不等粒砂岩和粉砂岩相对较低。
  
3 油层分布规律
  
3.1 区块储层“四性” 关系研究3.1.1 岩性与含油性的关系
  
于楼油层主要受构造控制,油藏岩性以砂砾岩为主,细砂岩、砂岩、砂(质)砾岩次之。胶结类型以接触式为主,岩石结构的主要特点是粒度较粗,分选差,颗粒磨圆度次圆-次尖。而含油显示主要有富含油、饱含油、含油、油浸、油斑、荧光级别。
  
3.1.2 含油性、岩性、物性与电性的关系
  
一般来说,岩性制约物性,物性制约含油性,电性则是岩性、物性、含油性的综合反映。为考察锦204块于楼油层含油性与物性、电性间的关系,结合测井资料,绘制了岩性物性(孔隙度曲线-时差)、电阻率、与含油级别的关系图,锦204块于楼油层存在不同流体的储层,含油级别从无显示的水层、干层到饱含油的油层分布较广,总体上是电性好、物性好的砂砾岩含油性好,但含油级别与岩性、物性、电性的关系并不是特别明显。总体上看,泥质含量较重的电阻率较低的显示较差,具有油斑以上级别的电性基本较高,不同岩性达到油斑以上含油显示级别所统计的孔隙度下限值不同。
  
3.2 油层发育特征
  
锦204油层较为发育,油层分布主要受构造和沉积相带及岩性控制。其中于楼油层井点平均油层厚度平均15.7m。
  
3.3 油藏类型
  
如前所述,锦204块油层发育主要受构造控制,油层主要分布在构造高部位。表现在大层是构造高部厚,低部位薄,靠近边底水的小层油层薄。另外油层在平面上的发育程度还受砂体分布的影响,所以从成因上划分油藏类型应为构造岩性油藏。3.4 流体性质
  
锦204块的锦2-7-04井原油密度0.9806g/ cm3,粘度2338mpa·s,属于重质稠油。邻近区块粘度测试,最稀的锦2-10-06井原油密度0.9375g/cm3,粘度只有101mpa·s,一般的500mpa·s~1000mpa·s,属于中-重质稠油。
  
其它参数参考邻近断块,低凝固点最高3℃大部分在0℃以下,含蜡量在6%以下,高沥青质+胶质在30%以上。
  
4 储量计算
  
本次储量计算采用容积法进行计算,该方法适用于不同勘探开发阶段,不同的圈闭类型,不同的储集类型和驱动方式,储量计算公式如下:
  
n=100×ao×h×φ×so×ρoa÷boi式中: n—石油地质储量,104t;ao—含油面积,km2;h—平均油层厚度,m;φ—孔隙度,%;
  
so—含油饱和度,%;
  
ρoa—地面原油脱气密度,g/cm3;
  
boi—体积系数,小数。
  
锦204块于楼油层没有储层上报,经本次研究,含油面积0.955 km2,石油地质储量211.8×104t。
  
5 结论与建议
  
(1)通过精细地质研究,结合三维地震资料以及沉积相资料落实了锦204井区构造断层分布。
  
(2)通过油气藏特征和控制因素研究确定了锦204井区于楼油层有剩余油分布,为下步于楼油层有效开发奠定地质基础。
  
(3)实践证明,开展精细地质研究,有助于对油藏进行整体认识,从而提高了油藏动用程度,也为下步布井提供了有利依据。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文武 [标签: 物理 广西 地质队 地质 压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2013年上半年农药产量突破150万吨
    多家农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2012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综卷第25题多种…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2012年全国统一考试理综试题(新课标卷)第…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和2013年预测…
    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2013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