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塔河油田水驱法计算地质储量经验公式的提出

塔河油田水驱法计算地质储量经验公式的提出

水驱特征曲线是指油田注水(或天然水驱)开发过程中,累积产油、累积产水和累积产液量之间的某种关系曲线。水驱特征曲线法的实用与简捷使其在已知的各种常规注水油田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利用水驱曲线法可以预测水驱油田的有关开发指标。因此,对于采用注水替油开发的缝洞型油藏,完全可以借鉴常规注水油田水驱曲线分析的技术思路。
  
2.1 水驱特征曲线法适应性评价及筛选
  
我们利用现有的注水开发资料,对注水周期数较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典型注水替油井进行水驱特征曲线分析,通过对各种水驱特征曲线计算结果的分析,发现甲型曲线和乙型曲线的相关性比其它情况好,因此本文计算采用甲型、乙型水驱特征曲线。
  
2.2 注水替油井可采储量的确定
  
塔河油田注水替油采用周期注水的方式,考虑到每一轮注水对产量影响的时间是有限的,这里选取注水周期数比较多的注水开发井进行分析;同时考虑注水前后生产情况的变化,在确定累计产量的过程中,对时间节点的选取进行处理,这样比较符合实际的生产情况,可以得到比较可靠的结果。
  
选取注水周期数在7个以上的8口注水替油井进行水驱特征曲线分析,通过分析发现,与甲型水驱特征曲线相比,乙型水驱特征曲线的回归相关性更高,可采储量的计算结果也比较符合实际,因此这里将利用乙型水驱特征曲线计算注水替油井的可采储量,对于一些注水替油井以甲型水驱特征曲线进行辅助计算,在提高结果可靠性的同时,还可以得到注水替油井的地质储量。wWW.11665.COm
  
2.3 塔河油田注水替油井动态储量计算的经验公式
  
首先利用物质平衡法计算了五口注水替油井的动态地质储量,同时对其累产油与累产液进行了半对数分析,得到斜率系数l,即乙型水驱特征曲线的斜率系数。将地质储量n与斜率系数倒数1/l绘制在半对数关系图上可以发现,两者呈现出较好的线性关系,如图1所示。
  
2.4 利用经验公式计算注水替油井的动态地质储量
  
利用经验公式(2)对6口注水替油井进行动态地质储量计算,结果见表1所示。
  
由计算结果可以看出,使用本文提出的经验公式计算出的地质储量与前期使用物质平衡法计算得到的地质储量相比,二者相差不大,可以认为二者结果一致,说明本文提出的经验公式对塔河油田具有一定的适用性。
  
3 结论
  
(1)甲、乙型水驱特征曲线能较好地应用于塔河油田,对于注水替油井可采储量的计算,乙型水驱曲线具有更高的相关性,结果更为合理。
  
(2)基于物质平衡和乙型水驱特征曲线得到的经验公式可以用于注水替油井地质储量的计算,通过与前期计算结果对比,认为该方法计算结果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建军 [标签: 塔河 地质储量 地质储量 地质储量 分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赵凹油田A区B层储层三维地质建模研究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探析
    胜利油田广利油田莱36断块纯化镇组精细地质…
    油田企业的节能之路(1)
    锦州油田化学防砂技术综述(1)
    油田企业的节能之路
    江苏油田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锦州油田化学防砂技术综述
    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实践与认识
    东辛油田营八断块区剩余油分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